65式军装伴我军旅生涯~我和我的战友

杨彬奎

<p class="ql-block">  离开部队转业到地方已37年了,可每当“八一”来临,心中总有挥之不去的情怀。1973年从插队的江西农村应征入伍,穿上65式军装。历任工程兵团特务连战士、团电影组放映员,提干不久调入福州军区通信修理所。部队驻地从福建邵武、顺昌、外洋转战到福州,1985年从福州转业回到上海。</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来,每逢“八一”内心无法平静,十多年火热的军旅生活,不时在我眼前重现,难忘啊,我的军旅生涯!</p><p class="ql-block">“有了当兵的历史,不负此生!”</p> <p class="ql-block">“娃娃兵” 实际那时我已18岁了,儿时小伙伴叫我“娃姓”绰号,没想到 到了部队战友的有时也这样称呼我,那时真恨自已咋长不大。</p> <p class="ql-block">当年全公社“知青”就我一人入伍 江西南城岳口公社全体新兵与带兵班长合影</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结束,我被分配到团特务连通信排(前排左一),这张新闻照片是团部宣传股尹干事拍摄,刊登军区“前线报”。</p> <p class="ql-block">下连队约三个月后,经“考察”调入团部电影组,任广播员、放映员,这可是当时人人羡慕的“机关兵”。</p> <p class="ql-block">到电影组不久,参加了在29军驻地莆田,举办的“福州军区电影放映技术培训班”,“电子管电路”考试中,多次受到军区电影工作站的权威“林技师”教员的表扬。</p> <p class="ql-block">培训班上“电子技术”考试取得好成绩,与我入伍插队前,在那无所事事年代,自学自装半导体收音机有着很大关系,从“再生式一管”升级到”外差式六管”,记得当时一只处理品三极管一元三角七分,那时母亲月工资也就三十来元,但她有时俏俏给我几元,她了解儿子的唯一课余爱好。</p> <p class="ql-block">部队是个锻练人的大熔炉,“电影兵”练的是文武双全,部队宣传需要,我学会写美术字(会议横幅用 当年没电脑刻字全靠手写刀剪),编辑制作幻灯片,画宣传画等。瞧,从没拿过油画笔的我,凭感觉画的还可以吧。</p> <p class="ql-block">电影组我最囧的事:电影放映前念幻灯片宣传稿,“上海普通话”在个别读音上,常会引起战友们的哄堂大笑。最尴尬事是有时全机关干部连队战友们和我一起睡过头,因由于我贪睡退迟播放“起床号”,误了出操时间,当然免不了团参谋长的一通批评,不过连队战士和机关干部这天见到我都是笑呵呵的。</p> <p class="ql-block">“宣传栏”是团部机关上情下达宣传窗口,我即当主编又当美工,主要用图片形式反映军营火热生活。深受到干部战士的喜欢。回地方后,电台北京东路大楼三楼的“宣传栏”,我同样编辑的“有声有色”受到时任总编室主任好评。</p> <p class="ql-block">电影组除了完成团部机关放映,下基层连队放映工作外,日常还有布置会场环镜,与团文艺宣传队、蓝球队的工作上联糸协调,基成连队文化娱乐器材造册发放,布置宣传栏工作等。噢,当时还有一项帮宣传干事誊抄报上级材料的任务,电影组长每天逼我们练字,收益匪浅。在电影组多次受嘉奖并获“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电影组肖组长福建长乐兵,写的一手好字好文章,我的偶像,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p> <p class="ql-block">金山~放映员(江西莲花)~电影组同吃同住数年,一起工作亲密战友,(没找到我俩在部队留影)他比我晚一年入伍,接替我每晨播放“起床号”工作,为避免睡过头,脑洞大开提出利用闹钟启动一个大电铃,也不知他那弄来的特大电铃,吓倒了电影组长,当即否定。后来我被选送军区通信修理培训,他提干当了电影组长。转业江西吉安中国银行,现常有联系。图为前年我俩相聚上海</p> <p class="ql-block">“哥俩好” 耀忠~放映员,是我在电影组一条战豪的战友,我俩都长着一张“娃娃”脸,在机关食堂都爱吃“红烧肉”,被机关干部爱称“红烧兵”。</p> <p class="ql-block">耀忠晚我二年入伍福建永春人,天资聪颖,文思敏捷,先调入军区情报部任参谋,后任某团团长,转业后任泉州某局局领导。好多年前在上诲见过一面,现在微信上常有互动,期待再相聚,再叙战友之情。</p> <p class="ql-block">“机关兵”一年打不了几发子弹,但兵的模样还得秀。</p> <p class="ql-block">“无证驾驶”过把瘾(福建顺昌)</p> <p class="ql-block">团部卫生队化验员~小法是我的要好战友,穿上他的白大挂留下了这张照片。他转业到地方,听说任镇江市检察院检查长,真想念他。</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战友</p> <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未,出差回上海与战友在上海西郊公园大门口留影。</p> <p class="ql-block">团部宣传干事老尹,亲密战友,也是我的摄影启蒙老师,退休现在福州享受副厅级,到现在我俩常有联系。</p> <p class="ql-block">《我是工程兵》这组照片,特别喜欢,作者就是老尹。记得当时大概他是为《前线报》创作的,让我秀了把工程兵,有幸留下我年轻军人形象。摄于福建邵武莫武坑道内。</p> <p class="ql-block">与我一起入伍的上海“知青”兵(另一公社)锡宝老战友,现经常联系一见面有叙不完的部队往事。</p> <p class="ql-block">(左一)上海“知青”兵~孟年,(中)我插队地南城兵∽金财,现都在上海,每逢相聚有叙不尽的战友情。</p> <p class="ql-block">当年三位上海“知青兵”现都退休</p> <p class="ql-block">一群“机关兵”当中有饮事员、理发员、打字员.小车驾驶员、放映员,摄于福建邵武。</p> <p class="ql-block">“机关兵”与团政委儿子合影,那时我们这些兵与团领导家属小孩打得火热,大家年龄差不多大。( 摄于福建邵武团部大礼堂门口)</p> <p class="ql-block">福州“五一”广场 (摄于七十年代未)</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厦门鼓浪屿与工程兵团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无话不说的亲密战友,特务连副指导员~汉民(福建长乐)转业回地方辞去公职“下海”企业经营得风声水起,后来在上海曾见过几面,最后一次见面还是2017年在厦门战友会上,没想到英年早逝,八一来临之际更加怀念他。</p> <p class="ql-block">1981年调入曾培训学习单位~福州军区通信修理所。(福州)</p> <p class="ql-block">军区通信修理所陸副总工程师(通信专家),我“无线电”技术启蒙老师,转业久没联糸,听说转地方后任苏州市的一家房地产任副总,真的好想他。</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未出差上海与陸总在当时上海“高层建筑”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与通信修理所来自北京、江西、山东战友合影(福建外洋)</p> <p class="ql-block">军区通信修理所培训间与战友亚飞(北京)建军(萍乡)留影于福建外洋</p> <p class="ql-block">培训期间和战友~必军留影(福建外洋)</p> <p class="ql-block">2015年在老战友必军陪同下旧地重游 摄于福州军区原通信修理所旧址</p> <p class="ql-block">工作之余,拿上56式冲锋枪,挂上相机,“打猎”Pose </p> <p class="ql-block">  福州西湖留影。(八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福州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福州东街口邮电大楼,记得当时十字路口开了一家“上海西餐厅”,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节假日上那里喝上一瓶来自家乡的“正广和”桔子水,幸福感由然而升。</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与通信修理所战友在上海“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上海外滩</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上海豫圆。</p> <p class="ql-block">我与军区通信修理所领导、战友合影。(左三)时任副所长老汪,我军旅生涯中的贵人,当年我在他领导的单位培训,后来又是他把我调入他的单位。(左四)纪元 同一科室亲密战友。</p> <p class="ql-block">我1985年转业,战友纪元早我两年转业,任福州海关副关长现退休。老首长老汪晚我一年转业,与我同一城市~上海,任局招标处处长现退休上海。图为八十年代未我们三人“脱下65式军装”后,第一次在上海团聚。</p> <p class="ql-block">风度儒雅的福州市农业银行行长~爱光(福建长乐),特务连时任排长时,那时我几乎每天“缠着”他,什么心里话都会向他倾说,直到现在电话上仍有叙不完的战友情。(2017年厦门战友会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军旅生涯中最亲密的战友们,摄于2015年福建长乐。</p> <p class="ql-block">2017.3厦门-特务连战友会合影</p> <p class="ql-block">一首《当兵的人》情谊悠悠,一段军旅天长地久。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向共同走过军旅岁月的战友致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