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记忆(副本)

一帘幽梦

<p class="ql-block">  记事散文第二篇。连接记忆中的第一次乘火车。</p> <p class="ql-block">  中午火车来到了一个叫楼德的车站,车站很小,只有一个站台,厚厚积雪的覆盖了整个站台。乡下的风好象是比城里要尖利。顺着袖筒,脖领往里钻。我缩着脖子,抄着双手跟在三叔后面。</p> <p class="ql-block">  老家离楼德镇2公里,中间要过一条大沙河。那河里没有水,全是黄沙。听我父亲说那河过去有水,他小时侯经常在河里游泳抓鱼。河的两岸有两条不高的土坝。河的宽度有2OO米左右。过河没多远就到了我们村子。村子一看比较古老,村外有一道土围墙,围子墙上有围子门。</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的那条道是从楼德过来的马车道。这条道直通我们村的南门(围子门)。进南门很快就到我们家了。进大门四间北屋,两头各有一间厢房。东厢房是做饭的屋,西厢房里面有一盘石磨,贴着西厢房南头有一个猪圈。</p> <p class="ql-block"> 三叔带我进了堂屋,正对着是一张很旧的方桌,两边放了两把椅子。爷爷正坐在椅上抽烟。过去我也没见过我爷爷,第一次见面。爷爷留着齐胸的山羊胡。带一顶圆顶的瓜皮帽。稀疏的头发,后面扎了一根细细的辫子。空身穿一黑色的厚棉祆,从棉祆的开缝中时而漏出黑红色的胸膛。下身穿一件肥大的黑色棉裤。可能是因为怕进风,裤腿用一黑绳扎紧。爷爷看到我们进来,说了一声来啦。我应了一声。奶奶帮我抽打着身上的雪。拿出小叔的衣服给我换上。屋里有个小火盆,里面有几个被劈碎的树根在燃烧。奶奶让我过去烤烤火,暖和暖和。</p> <p class="ql-block"> 我们老家主食是煎饼,六二年自然灾害乡下比城里好一点。但也好不到那里去。回老家后吃的煎饼是地瓜干做的刚做出来的还可以,只要放一段时间地瓜煎饼就,变的皮筋咬不动。除煎饼外还有用胡萝卜做的粥。就因为那时吃胡萝卜粥吃的,到现我很少吃胡萝卜,因为那时老吃胡萝卜吃伤了。</p> <p class="ql-block"> 在老家住了大半年,我母亲给我转了学在农村上了一个学期。直到9月份才回到济南。下集在老家过的第一个春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