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第一次回老家(副本)

一帘幽梦

<p class="ql-block">连续记事散文第一篇</p>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二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大雪下了一宿,第二天雪还在下,大雪片象鹅毛一样飘落到地面。地上聚积了厚厚的雪。我和我三叔冒雪赶往火车站。坐火车回老家。六二年遇上了自然灾害,在城里吃不饱,爷爷让三叔接我回老家。</p> <p class="ql-block">由于下雪的原故,出行的人不是很多,我们坐的这次车,一趟是支线慢车。车是很旧的闷罐车,车内改装过,靠车箱边加装了联椅。中间也背靠背加装了两排联椅。车箱之间没有门,如果去其他车箱必须停车后,从站台上过去。车内没有厕所,由于是慢车每站都停。上厕所到站后在站台上上厕所。</p> <p class="ql-block">我们上了车,人不多都有座。车箱里很冷,我们现在坐的客车都有保温层,闷罐车本来就是用来拉货的。没有保温层。所以车内很冷。车内乘客讲话都可以看到,哈出的热气。旅客在连椅上也坐不住,时而跺着脚来回走,时而往手上哈着气。坐在连椅上的旅客,也是不断的跺着脚。用手捂着耳朵。也是不住的往手心里哈气。车箱里非常冷。</p> <p class="ql-block">我在我们家是长子,长孙。六二年遇到自然灾害饭都吃不饱。我爷爷怕饿着长孙,让三叔把我接回老家。那时的乡下要比城里好一些,虽然吃的不好,但饿不着。那年我九岁正是发育期。我们哪个年代的人比现在年青人要矮,只要提起这事,往往就以三年自然灾害,吃不饱影响了发育来说事。</p> <p>车正点发车,车走的很慢,每站都停。好象是要给所有的车让路。走走停停,我手冻的手指都伸不直,没办法只好将两只手对插在袖筒里面取暖。脚也很冷,冻的脚脂阵阵作痛。火车驶出站后,象蜗牛一样行驶在津浦线上。从济南到我们老家也就一百多公里。足足走了4个多小时。这趟车居说是为煤矿工人开的,从济南到磁窑下津浦铁路,向东都是煤矿。这条铁路以运煤为主。客运就这一班车。早上从济南开出下午四,五点到东都,第二天返回。</p> <p class="ql-block">在我记事时起,第一次回老家,乘坐火车也是第一次,但听我母亲讲我很小的时侯坐过一次火车,我母亲在青岛纺织干校学习,当时我很小跟我母亲在一起。怎么去的我也不知道,但从我记事起,这是第一次坐火车。后来从事了二十几年的销售工作。火车坐多啦。但是第一次经历,印象深刻,很难忘怀。下集老家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