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千里体检 传承军旅梦想,(一位藏族老兵送孙参军的感人故事)

程金玉(四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老兵扎哇尼玛与夫人</span></p> <p class="ql-block">  原甘孜州理塘县呷柯乡乡长扎哇尼玛,是71年入伍的藏族老兵。在一一四团一连任战士、副班长、班长。过硬的军事技术使他多次参加营、团比赛,受到表彰和嘉奖。他以部队为荣,把战友似为兄弟,结下不解的深厚友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扎哇尼玛(后排右一)在部队时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1976年,他退伍后回到家乡在乡镇工作,特别是担任乡长后更加重视国防建设,他一直想让儿孙当兵,从他手中接过保卫祖国的接力棒,实现传承军旅的梦想。但三个儿子因种种原因都没能实现应征入伍的愿望,他便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孙子身上,不顾身患重病,自费千里送孙体检,在社会上和战友间传为佳话。</p> <p class="ql-block">  事情要从2022年秋季征兵开始说起。他得到征兵的消息后,就积极动员中专刚毕业的大孙子丁真曲批应征入伍。由于长期生活在高原,又怕他身体过不了关,县上医疗条件差,决定到部队最好的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提前给孙子检查一遍身体,确保他合格应征入伍。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爷孙俩乘坐动车前往西部战区总医院</span></p> <p class="ql-block">  7月19日,天刚蒙蒙亮就领着19岁的孙子丁真曲批从门斗格村带上藏粑干粮出发了。虽然离县城只有几十公里,由于海拔高达4000多米,崎岖的山路十分难走,几个小时后才能赶到县城,还得在县城住上一晚,第二天再从理塘县乘车赶往成都,行程1000多里来到成都西部战区总医院。他顾不上疲惫的身体,做核酸、挂号、排队、楼上楼下跑个不停,按照征兵条件自费把孙子的身体检查了一遍,当他看到一张张合格的报告单,他才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微微的笑容。第三天清晨5点不到,他就和孙子起床了,急忙乘车赶回到县上报名,参加征兵办公室的正式体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爷孙俩行走在去县城的山路上</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与扎哇尼玛是同一个排的战友。在部队同吃同住同训练。自他退伍后相互间一直没有联系上,是微信这个大平台,让我们46年后终于取得联系。</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19日夜晚,我突然接到他从县城打来的电话,说他明天赶到成都,我既高兴又激动,分别四十多年的战友终于可以见面了。我早早地开车到成都新南门车站等候。下午5点多钟,一辆川V大客车驶进车站停车场,一位身体瘦弱的老人在一位年轻小伙子的搀扶下慢慢的下了车。啊呀!你是扎哇尼玛吗?他反问到:你是金玉?两人简直不敢相认了,握住久别的双手久久不愿松开,激动的再次拥抱在一起……。当我看到他那行动不便的双腿和一脸沧桑的面孔,简直不像他当年那种康巴汉子的模样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扎哇尼玛(右一)76年退伍时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我把他送到酒店后,吃过晚餐交谈了很久,才知道他身患胃癌才做了手术,体质差行动不便。他说“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孙子参军,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得到教育和锻炼,为国防事业多做点贡献,是我最大的梦想”,我听后十分感动和敬佩。第二天,我陪同他俩一块来到西部战区总医院,亲眼目睹了前文讲述的真实故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扎哇尼玛同成都部分战友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扎哇尼玛同成都部分战友共进晚餐</span></p> <p class="ql-block">  我被他这种为国防事业,自费千里送孙体检的精神所打动,当天晚上我把在成都的部分战友召集在一起,大家都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共同祝愿他梦想成真,实现送孙参军的梦想;也祝愿丁真曲批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p><p class="ql-block"> 作者:程金玉</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