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起,是一份温暖,西双版纳之情终生难忘,探望原连队老领导

姚云

<p class="ql-block">  我先生是原云南建设兵团一师一团七营一连的上海知青,常听他提起在西双版纳的那段岁月和他的老领导连指导员大老唐。</p><p class="ql-block"> 珍贵的老照片留下了当年的痕迹。左1我家先生 、左2大老唐、左3上海知青王建国、前排小朋友大老唐的儿子二狗。</p> <p class="ql-block">  在连队的那些日子里,我先生积极上进,71年入党,担任文书、连副指导员,住在连部,吃饭就在大老唐家吃(食堂供给制)。大老唐爱人陈大姐对知青关怀备至,二个儿子大狗、二狗整天围着知青转,亲如家人。</p><p class="ql-block"> 二零零几年,有些上海知青回西双版纳探望,大老唐见了他们就问我先生。当时我先生工作繁忙,无法前往西双版纳,实属无奈。2012年4月30日,先生百忙中抽出时间,带着我和女儿回到西双版纳,住在景洪新傣园酒店。</p><p class="ql-block"> 5月2日,我们准备先探探路,摸清情况后买点东西,再去探望老领导。我们打车往连队方向开去,开了不少时间,突然发现开过了,连忙让司机掉头往回开,开了几步路,只见公路边有位老先生,赶紧下车问路。我先生走近,正准备发问,突然楞住了,这不就是老领导大老唐吗?他仿佛就在公路上等着我们。我们欣喜若狂,也不管带没带东西了,跟着老领导往连队走去。</p> <p class="ql-block">  当年连队所在地。</p> <p class="ql-block">  大老唐家儿子二狗的家。叉腰站立的就是二狗,当年的小皮猴,现在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p> <p class="ql-block">  熟悉的橡胶林,青春汗水流淌的地方,和老领导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  大老唐家,温馨的农家小院。清幽雅致一农家,院中种满花和瓜,农家小院起炊烟,相得益彰诗中画。</p> <p class="ql-block">  久别重逢,聊不完的往事,说不尽的今天。谈到公路巧遇,陈大姐告诉我们,大老唐每天都要出去走走,活动活动,通常都是走小路,空气清新。今天大老唐却告诉大姐不走小路想去公路走走。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是有第六感觉的,冥冥之中在左右你的行为。我先生74年离开西双版纳到复旦大学上学,两人三十九年的期盼,今天终于相见。</p> <p class="ql-block">  清爽舒适农家院,绿色吊床位中间,清风一缕轻抚面,香茗微熏醉人心。</p> <p class="ql-block">  再告诉你们今天发生的一件奇妙之事。我和女儿说,我们俩出去给大老唐家买点东西,女儿说好。两人走出很远才看见一个小店,东西很少,没有可买物品。我考虑了一下,问老板有装钱的红包吗?老板说没有。我想这怎么办?垂头丧气地往回走,走着走着,眼前一亮,地上躺着一个崭新的红包,捡起来,空口袋,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我放了两千块钱进去,包了个红包。回到大老唐家,硬塞给了陈大姐,略表心意。</p><p class="ql-block"> 天下就有这么巧的事,心想事成,大概上苍也被我们久别重逢的深情感动了,天助我也。这是一件发生在我身上的真事,哈哈……,好神奇!</p> <p class="ql-block">  2014年2月22日,我和先生又回到西双版纳,看望大老唐。先生和老领导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梅间喜鹊枝头唱,犬吠柴门客到家,主人谈吐饶风趣,话无边际日西偏。</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20日,我们上海知青和昆明知青及家属共六人来到西双版纳曼飞龙社区看望农场老职工(连队改编为农场)。</p> <p class="ql-block">  去大老唐家,探望老领导。大老唐家,还是那样喜庆,大红灯笼高高挂。和陈大姐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熟悉的农家小院,温馨祥和。</p> <p class="ql-block">  树上结满了叫不上名字的果实,摘一个尝尝,又酸又甜,真好吃。</p> <p class="ql-block">  大狗夫人在灶前忙个不停,迎接我们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又见老领导,真开心,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大狗夫人辛苦了, 我们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  欢聚一堂,相谈甚欢,谈不完的往事,说不完的知心话。喝上一杯普洱茶,浓浓的茶香,浓浓的情意。</p> <p class="ql-block">  大老唐家和陈大姐的房间,布置得真漂亮,和陈大姐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鱼塘,田园风光,万籁俱寂。</p> <p class="ql-block">  我们和陈大姐一起去喂牛。八十高龄的陈大姐老当益壮,打水喂牛。嗷嗷待喂的黄牛,雪白干净,护理的真好!</p> <p class="ql-block">  饲养的老鹅。</p> <p class="ql-block">  丰盛的晚餐,原生态食材,色香味俱全。大家举杯畅饮,共祝健康。祝尊敬的老领导、陈大姐福如东海,寿此南山。</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该回酒店了,依依不舍的告别,我们还会再来。</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24日,明天就要离开西双版纳了,我们再次来到大老唐家。</p> <p class="ql-block">  一家人又忙了起来,大狗的夫人在切刚出炉的烤肉。先生迫不急待地啃上一个,细细的嗅,慢慢的尝,嫩滑焦酥瞬间在口中翻腾。</p> <p class="ql-block">  大狗在切烤好的竹笋。一桌傣族特色的丰盛菜肴,太诱人了。笋里裹着肉,相得益彰。</p> <p class="ql-block">  外酥里嫩,肉质鲜美的烤鱼。</p> <p class="ql-block">  竹叶包肉的包烧令人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  各式各样的新鲜水果,有机。环保。</p> <p class="ql-block">  宽敞的庭院里援上傣族的小桌,板凳,开吃了。</p> <p class="ql-block">  午餐进入高潮,“穗、穗、穗……”的祝酒声响彻农家小院,此起彼伏。</p> <p class="ql-block">  和大狗,大狗夫人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  大狗带我们去外面摘树上的野果,真多,好美美地吃上一顿了,</p><p class="ql-block">真开心。</p> <p class="ql-block">  大狗在钓鱼,为晚餐做准备。</p> <p class="ql-block">  一家人又忙碌起来,准备晚餐。大狗剁肉酱,大老唐冲花椒,剝蒜头,拌饺子馅。八十六岁的大老唐手脚如此麻利,真为健康的老领导打心眼里高兴。</p> <p class="ql-block">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动手,擀面的,包饺子的,忙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  大狗夫人在切刚摘下来的奶香菠萝,尝一块,一股奶香味。真好吃。桌上摆满了菜肴,又是一顿丰盛的晚餐。美好的夜晚,尽情享受。</p> <p class="ql-block">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又到了分别的时候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依依惜别,再见了,大老唐一家,再见了西双版纳。</p> <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我和先生多次回西双版纳看望老领导。大老唐一家生活美满,儿女事业有成,老夫妻身体健康,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为他们祝福。人生不可复制,珍惜每一份缘分,珍惜每一次相遇。大老唐、陈大姐、大狗、二狗,我们还会再来看你们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