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似水,特别如歌——“最美教师”的发言稿(八)

开封市祥符区第二实验小学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教师,是我自儿时起向往的职业;最美,是我一直以来敬畏的称呼。被评为最美教师,更给了我不断成为更美教师的支撑和力量!今天在这里,我非常激动!坦率讲,也很紧张,但更多的是感恩。感恩领导的肯定与鼓励,感恩同事的帮助和支持,感恩环境的带动与保障。</p><p class="ql-block"> 我此次的交流学习主要侧重两个方面:一个是平凡,一个是特别。</p> <p class="ql-block">  谁的日子不平凡?浩瀚宇宙,我之渺小,甚于沧海一粟。但,又有谁的日子不特别?一花一树,一草一木都无可复制,在这大自然里,独一无二地生长着。</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平凡的小学教师,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小学教师,平凡似水,却不可或缺;我是一个特别的小学教师,就像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大家各有各的特别,特别如歌,却为教育事业一起奏响爱的和谐。</p> <p class="ql-block">  教师,多得就像天空中的星星,数不清,甚至看不到。但是,我却很骄傲,很满足,很欣慰,自己做了一名教师。因为,每一颗星星,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心声。今天,我就向大家吐露一些我的心声。</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首先坦白一个自己的秘密</b></p><p class="ql-block"> 这个秘密就是:虽然已经做了一二十年的教师,但在每一次上课之前,我都还会有些紧张。我会重新审视、准备课件,考虑每个班当前的教学进度,考虑同学们当前的接受程度,再决定每次课程的深度与速度,以确保每一次课堂都有相应的力度与贴合度。毕竟,每一次课堂,都是平凡的,也都是特别的。尽量使每一个平凡的课堂,都能够有一些特别的点亮,是我的小小理想。</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b></p><p class="ql-block">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职业,充满了责任感;我说,师者,“亦师亦友亦家人”,教师的职业,充满了人情味。这个充满了责任感与人情味的师者的职业,是我最好的人生归属。</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孩子,孩子们的心,往往更纯净、更深远。我喜欢学习,学习让我充实,使我快乐。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让生活,变得像一首诗。</p> <p class="ql-block">  能够与自己喜欢的人——孩子们,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学习,显而易见,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p> <p class="ql-block">  教师,意味着不能停滞,时代在变,知识在变,学生在变,环境在变,我们,也要随之改变。教师这个要“教”的职业,反而意味着要不断地学。</p> <p class="ql-block">  我还有更多的"道",要去思考,更多的"业",要去精进,更多的"惑",要去梳理。但,我会不懈努力。</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我对学生这个集体的关注</b></p><p class="ql-block"> 每个学生都是平凡的,他们也都是特别的,我尊重每一个平凡而特别的生命,希望能带给他们平凡而特别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  优秀生有优秀生的特别,后进生有后进生的特别。如果引导得当,他们的特别就会成为好的特别,如果引导失当,他们的特别,就可能成为不好的特别。尊重他们的特别,使他们成为特别的特别。</p> <p class="ql-block">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相对于平凡,我对学生更关注于他们的特别。作为班主任,我觉得只有充分关注到了每位学生的特别,才能给到他们更好更切合其实际情况的特别引导。</p> <p class="ql-block">  我会尽量走入每位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的性格,了解他们的思想,了解他们的志向,了解他们的彷徨。必要的时候,我也会为他们出头,帮忙与家长沟通,与其他同学沟通,以创造更适合其成长的环境。</p> <p class="ql-block">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给学生足够的爱,提供足够的帮助,然后,我们静待花开。</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我对数学这个领域的认知</b></p><p class="ql-block"> 万物皆可数学。学好数学,对于孩子们培养逻辑思维,建立抽象概念,以及应对高年级的理科学习,进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都具有重大意义。</p> <p class="ql-block">  记得曾经流传过这样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数学,其实也是物理化学的基础,要学好物理化学,一定要学好数学。</p> <p class="ql-block">  如今已然信息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技术亦逐步成熟,国家更是把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要学好信息技术,一定要学好数学。</p> <p class="ql-block">  其实现实中其它很多学科专业,都与数学息息相关,有着不可割舍的联系。比如统计专业,比如建筑专业,比如会计专业,比如金融专业……要学好这些学科,一定要学好数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五、关于如何学好数学。</b></p><p class="ql-block">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认为兴趣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会尽一切办法启发小朋友们的兴趣,当他们感兴趣了,就会自己想学,就会自己想办法学,就会自己想办法学好。通常我负责煽风点火,引燃他们学习的兴趣,后面经常就水到渠成自然而然了。</p> <p class="ql-block">  兴趣为师、深入浅出、联系实际,是我目前总结出来数学教学的最有效的方法。时间关系,后两种方法在这里就不展开讲了。</p> <p class="ql-block">  平凡,却不可或缺;特别,却奏响和谐。教师,是个最美的职业。感恩“最美教师”这个称号,它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不会止于最美,不断追求更美,期望我明天能够成为更美的教师,期望金河小学明天能够成为更美的学校!</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