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书新作·再写“先贤自省名言”(每日一品第1561期)

武锋(石门笔耕斋主)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4日我的“每日一品”第1534期是应邀为朋友书写的一幅“先贤自省名言”。见下文:</p><p class="ql-block"> 人不敬我,是我无才;</p><p class="ql-block"> 我不敬人,是我无德;</p><p class="ql-block"> 人不容我,是我无能;</p><p class="ql-block"> 我不容人,是我无量;</p><p class="ql-block"> 人不助我,是我无为;</p><p class="ql-block"> 我不助人,是我无善。</p><p class="ql-block"> 这段文字内容非常好,通俗易懂,且适合所有人。因为不能确定出自何人、何典籍,所以我发布书法作品时只是写了一个模糊的标题“先贤自省名言”,并就相关的问题做了详细说明。</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好题材、好内容的作品绝对不会被冷落!这幅作品发布之后就有朋友相继来求,这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值得说明的是这幅作品非常难写。难就难在重复字太多:全文48个字中,有12个“我”字,还分别有6个“人”、“不”、“是”、“无”字。书写时要想岔换开多种不同写法非常不容易,但我还是尽力避免在相邻位置出现雷同的写法,力求不使人产生“审美疲劳”。</p><p class="ql-block"> 这幅书法是用尺六屏深色仿古描银云龙纹宣纸书写的。如果采用白色绫裱,会显得古朴典雅,清秀大方。</p><p class="ql-block"> ——武锋(一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