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张旧照

孙宝田

<p class="ql-block">四年前我刚使用手机时,要选张微信头像,就翻出了我的所有照片,选来选去觉得这张最合适,是因为它照得好、艺求性高吗?显然不是。这张照片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黑白照片,以久远的城墙为背景,服装简朴,面容呆板。</p> <p class="ql-block">有的朋友看后好心对我说:“你换张现在的彩色照片吧。”我说:“不换,我觉得这张挺好。”</p> <p class="ql-block">好就好在它的背景是山海关城楼。一九四二年,我父亲和母亲带着不满四岁的哥哥从山东老家逃荒时,就是经过这个城楼门闯入关东的,一路乞讨着跋山涉水,来到辽东的抚顺落脚。他们在暗无天日的旧社会挣扎在水深火热的生活中,直到一九四八年迎来了东北的解放。</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张照片,我就想起父辈们遭受过的苦难,它时刻提醒我千万不要忘记过去,更加热爱来之不易的新中国。</p> <p class="ql-block">好就好在它是我踏入教育事业第八个年头、工作途中(去农村学校看望实习学生)的第一张照片。下乡第二年,大队党支部把我送到北镇县东兴五七中学,任高中毕业班教学工作。此后,我做了十年农村教育工作,热爱上了这个神圣的岗位。返城后,我继续工作在这个岗位上,直至退休。</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张照片,我就回忆起走上这条人生道路的情景,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它告诫我要永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p> <p class="ql-block">好就好在它是我32岁时的照片。那时我风华正茂、心高志远,衣着朴素,不知疲倦地为农村教育工作奔波在辽西大地上,整日沉醉在兴奋的工作中,洋溢着青春活力。那是充滿激情的岁月,多么令人怀念!现在,我年令大了,体力也差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张照片,我就像回到了精力旺盛的当年,热血沸腾,耳边迴荡着“革命人永远是年青”的歌声,革命人像松树一样四季长青,永远挺立在人生的旅途中。</p> <p class="ql-block">这张普普通通的旧照,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它蕴藏着多层含义。我打开手机,就看到了它,即熟悉又亲切,它陪我畅遊天涯海角,传递我的信息、表达我的心声;它给了我安慰,给了我自信,更给了我前行的动力;它丰富了我年老时的精神生话,唤起了我永不能忘怀的记忆。我要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向往明天,永葆青春的活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