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荒轶事(二)

冬青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岁月,是在黑土地上度过的,虽艰苦卓绝,也燃烧过激情之火。拾起记忆的碎片,重唱青春之歌,仍然是年轻的心,年轻的我。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二重唱</b></p> <p class="ql-block">北大荒时,连队有个知青姑娘,爱说爱唱。那年,连里要开庆“九大”大会,让知青们准备节目。姑娘找到我,说我唱歌好听,要和我一起来个二重唱,歌名叫“满怀激情迎九大”,我说行,咱们练练试试吧。演出那天我俩声音挺搭,效果不错,赢得了好评。后来我俩经常一起合作,给连队的人们留下了美好的歌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春天拌种</b></p> <p class="ql-block">北大荒四月,要为春播做准备了,那时最可怕的农活是拌种。把剧毒农药“赛力散”和麦种拌到一起,毒杀播种后偷吃麦种的老鼠和大雁。“赛力散”是红色粉未,含汞,掺到麦种里用手摇拌种箱搅拌,十分呛人。每天下班回来,浑身都是红的,手脸也会肿起来。拌种结束后,如病了一场,需很长时间才能缓过劲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黄豆拌蜂蜜</b></p> <p class="ql-block">刚到北大荒,有个山东支边的小伙和我们交好,他住小宿舍。那会缺嘴,没啥吃的,他就给我们炒黄豆吃,黄豆是从场院顺来的。一天他说,炒黄豆拌蜂蜜更好吃,对!炒一锅咱也尝尝。炒好黄豆拌上蜂蜜,确实好吃,香、脆、甜!我们每人都吃了不少。谁知第二天就开始拉肚子,好难受!为嘴伤身了,谁叫你馋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花儿为什么这样红</b></p> <p class="ql-block">刚到北大荒时,望着那绿野山川,心情愉悦。草甸里,小路旁,野花开的是魏紫姚黄,星星洒地,真美!最吸引我的是一种小红花,鲜红耀眼,像一团火,喜爱之极!把它们采回来泡在瓶子里,放在床头前,别有一番情愫!看着这些鲜红的花儿,心里默默的唱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的“古兰丹姆”你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可怜的小伙</b></p> <p class="ql-block">宿舍有个小伙精神失常了,数度自残未遂,我和另一知青去照顾他。他很狂燥,我俩没少挨他打,但看他那样很是心痛。原来他女友想去团部商店工作,求领导帮助,结果被参谋长给帮到被窝后才如愿。小伙知道后非常气愤!并与女友分了手,一时万念俱灰,竟气的疯颠了。后他母亲赶来把他接回了北京,挺悲催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狗仗人势</b></p> <p class="ql-block">那年冬天,我们去树林采猴头,拿把斧子领条狗进了山。在树林里搜寻时,突然看到前方有只野猪,正拱地找食呢,吓的我们赶紧蹲下,见野猪没发现我们,稍松了口气。谁知狗突然狂吠起来,野猪闻声呲着牙向我们冲来,吓的我们赶紧爬上树逃命。狗子一看人都上了树,也慌忙逃窜了,这真是狗仗人势,人怂狗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坑害了家人</b></p> <p class="ql-block">连队有位知青,他把全家老少从城里弄到了农场,立了大功,所以担任了领导。此人水平不敢恭维,但爱讲话,每逢开会,天上地下的胡倾一通,驴唇不对马嘴,大家也不明白他说了些什么,就跟着他瞎干吧。后来有个姑娘愿嫁给他,他就把全家老少都扔在了北大荒,自己和媳妇回到了城里,只是可怜了他那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警通排惊魂</b></p> <p class="ql-block">那年我调到警通排,警通排有枪支弹药,都保存在宿舍旁的仓库里。一次宿舍灯坏了,我领了些材料自己修了一番,谁知合闸后电线突然起火,火苗顺着线就往弹药库里窜!这可吓坏了我,弹药库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正好墙角有把铁锹,我抄起来就把电线砍断,避免了一场大事故!吓得我当时两腿发软,瘫了好半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抽烟就是流氓</b></p> <p class="ql-block">68年我们刚到北大荒,晚饭后跑到连队的后山遛达。同学庆发在团部买来了“牡丹”香烟,这烟高极!每人一根吞云吐雾起来,那会不会抽烟,呛的我们“吭咔咳嗽吐粘痰”。正巧有几个女同学路过这里,见我们在抽烟,便骂我们是流氓。她们还以为这是在学校呢,还未从学生的角色里跳出来,想想那会真挺可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令人震惊的杀人案</b></p> <p class="ql-block">那年的冬天,团里出了件凶杀案,令人震惊!凶手是班里战士,性格内向,死者是班长,争强好胜。凶手木讷,常受班长批评,积怨颇深,遂起了杀心。一天夜晚,约班长去谈心,趁其不备用斧头猛击班长头部,顿毙命!事后觉得不可思议,看起来那么老实的人竟能做出这般狠事,真应了那句老话:兔子急了也咬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