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青春往事(22)

杨述闻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图文杨述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支行行长管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至于在这一亩三分地上,你种些什么,全是听命于上面,认命于自己。支行行长在基层行有些时候认真不行,不认真也不行。特别是遇到大行长大处长交办的事情,不办不行,办不好也不行的时候。有了苦衷,有了解不开的结,无处去诉说,跟副手不能说,跟职工更不能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单位有位女职工在长春金融管理学院深造期间,要求入党的心情十分迫切。打电话让我从单位给她开一个证明,证明她已经被单位列入党员发展的考核计划。并肯定地说,只要单位出具这个证明,她就能在学院实现她的入党梦。而实际上,她不仅没有被单位列入党员发展的考核计划,就连党员的积极分子都不是。当时我想,发展党员是一个既严肃又慎重的事,让我不顾事实,弄虚作假,这是万万不能做的。假如我给她开了,一旦被捅了出去,事情说小则小,说大则大,不论是大是小,我是要承担责任的。我是一个讲原则的人,考虑再三,就回绝了她提出的要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她不甘心,紧接着又搬来了市行行长还有省行处长为她说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她的面子,我没给,可行长处长的面子,我给不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违背原则的事,是谁说都不行!当时,我脑子就是一根筋。在征得和统一班子成员的意见后,我又很婉转地回绝了行长处长的说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区区一个证明,我既得罪了当事人,又得罪了行长处长,真成了照镜子的猪八戒,里外不是人。当事人获得的反倒多是同情。说来令人不信,后来学院根本就没用单位给开的什么考核证明,她就顺顺当当入了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院方多会做人,我自愧不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原则的人则被人烦。当时就有人讥讽我说:就你纯,纯的好像四个九的24k金。要知道,现在官场里的纯金饰品早就已经不值钱了,值钱的镶钻镶宝石的。真要是得罪了你的顶头上司,人家嘴上不说,可让你饱尝哑巴亏,那是肯定没有商量的。你的上级都能顺水人情做好人,你又多个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记住了,领导就是原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2022年07月31日(409)</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