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在英国献血

晓华

<p class="ql-block">今天和冉儿去了Sir Harold Hillier Gardens 哈罗德·希利尔爵士花园。公园的花已经开过了季节,但郁郁葱葱的绿植,幽雅的环境和那风和日丽的天气,一路走来和女儿聊着家常,聊着她的新工作 ,真是美哉,乐哉。</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她告诉我晚一点她要去献血。我当时有点吃惊,要知道去献血我们就别出去玩儿了挺辛苦的。她说没关系,接着我们开始聊起了关于献血的话题。</p><p class="ql-block">英国的献血是名副其实的“献”,没有报酬,没有假期。有时候在大街上看到献血车,上去卷了袖子就抽血。</p><p class="ql-block">英国人历来以慷慨闻名的,他们把捐献,扶助有困难的人群看成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记得那年的大海啸,英国老百姓捐助的钱比美国人还多,但英国人的收入比美国人少挺多的。</p><p class="ql-block">很多英国人都是每月固定给慈善机构捐款。我来英国时老高就一直给两个慈善机构捐款直到他去世。我现在仍然保留了一个,每月银行自动提取。所以献血更是他们拯救生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p><p class="ql-block">我因为身体的原因从没有献过。女儿八年前在英国时献过两次。这次是回来后的第一次。我问她谁通知你去献血的?她说没人通知,自己网上定的。</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有点小自私,以前他们在英国时,我看她献了两次实在有些心疼,怕影响她的健康。我想作为母亲是可以理解的。后来再有信寄到我家通知她献血我都不给她看。(那时候她的地址留在我家)前两天我又收到一封,也扣了没给她,没想到人家自己定了。</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献血完全不影响健康,也不会有什么不舒服,所以一点关系都没有,妈妈不用担心。我说我以前在国内工作时献血可是个大事,要休假,还要发钱和食品……。那动员起来还很困难。甚至有的单位找农民顶替来完成指标。记得我们单位有一个献过血的年轻人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后还说头晕。一般也要休息1~2周,所以觉得献血挺可怕的。女儿很吃惊!她说不懂中国是怎么宣传的,还是有些人故意夸大事实,就想在家里多休息。我说完全有可能,但那时我们从未怀疑他们可能是装的。在中国我没有听到过一位献血的人回来说没感觉的。</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我有一位在英国的好友62岁了还去献了血 ,为她的勇气,精神所感动,她回来也说没有任何感觉,还说明年继续。中国人里像她这样的人很少,非常佩服她。我想大多国人都同我的想法一样,觉得抽血会影响健康。</p><p class="ql-block">我以前还觉得抽血前喝很多水会影响血液的质量,是一个不太光彩的事。女儿说,不对 ,必须多喝水。血液需要稀释一下才能顺利地抽出,不会影响质量。</p><p class="ql-block">同女儿的谈话颠覆了我对抽血的错误认识,也平静了我的担心。</p><p class="ql-block">晚上女儿发来信息,一切顺利,抽了470毫升血,没有任何感觉。这点我还没有搞清楚抽血的数量好像是因人而异的。</p><p class="ql-block">我说好好休息,幸亏是个周末,妈妈给你做点好吃的。她说不用!一点事都没有。</p><p class="ql-block">英国,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一个崇尚自由又乐于助人的民族,这是我们必须学习的。</p><p class="ql-block">补充:女儿读过了告诉我,去献血时护士非常认真负责。一个不大的社区中心一天就有200人献血,多数还是老年人。进门先给一杯500毫升的水,巧克力和饼干随便吃,事过之后还会告诉你血源的去向。</p> <p class="ql-block">难得一见的荷花</p> <p class="ql-block">好长时间没下雨草都黄了。</p> <p class="ql-block">还有几只小猪</p> <p class="ql-block">看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