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吐鲁番)之恋【诗话散文】

作文纵横(上海刘斌)

<p class="ql-block">   亘古西域,</p><p class="ql-block"> 漫诉奇缘。</p><p class="ql-block"> 东方庞贝,</p><p class="ql-block"> 思考纷繁。 </p><p class="ql-block"> 时间驻足,</p><p class="ql-block"> 精神阑珊。 </p><p class="ql-block"> 高昌故城哟,你张开两对翅膀恰如摇篮,摇篮里蕴藏着不朽的黄土册页, 册页恰如睡莲,睡了一千年!</p><p class="ql-block"> 此起彼伏的断壁残垣哟,是黄土册页凄美的情;摇摇曳曳的横流沧桑哟,是黄土册页苦涩的爱。人们哟,能够想象出南京路万头攒动的不眠,但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出——25种语言在一朵睡莲上风云际会的豪迈!能够想象出东方明珠千姿百态的潇洒,但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出——18种文字在一个官署里摩肩接踵,甚至不同民族的怀春少女和钟情少男的灵魂交媾。</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地哟,这儿只有黄色一种语言:风睡时,凝固着沙浪语符;风醒时,抽芽漫天标点。黄色语言书写着感慨:坡缓如腹,岭环如线,古城遗风,沙瀑如云,风种万壑,云栽千沟,故城黄山,浴沙阑珊,岁月高悬,沧桑无奈,噫吁嚱!</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用衰弱的脚步一点点阅读着高昌故城这页活着的历史。我用一点一点脚步破解对你的肤浅,甚至可以说是歪曲,毕竟我是以今天的眼光看你,就像以今天眼光看待文革那场噩梦的年轻人,无理由的派生对文革的向往,一样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请求神灵不要怪罪。忆往昔,新旧石器里居住的一枚石叶述说;327年置高昌郡,460年称王,502年建王朝,有出土的一个角质杯、泥塑马、木牛,葡萄干、馕,和一幅杨贵妃李隆基的头像与蛇身组合的伏羲女娲绢画为证,说明吐鲁番高昌国是文明沸腾地,世外一桃园。</p><p class="ql-block"> 如今,环城一对翅膀十分明显裸露三四个台阶的肋骨,翅膀无法用绿色的微笑吻蓝天。我不知道这是文明的价值还是灾祸的嫁妆。但文明确实真实存在,并不因城市失踪而失踪:干尸,都保持了原来的模样,在清朝的干尸身上那腚蓝的棉袍竟然如新。什么防腐剂?在今天都不可思议。那冥冥世界仿佛有仲夏独凉,鱼戏游人,鸪叫蝉蛹,几多休闲!真实的故城现场,数尺牛尾抖爽风,百丈遐想入梦幻;活着的干尸是真实在故城里的人们,收获浊躁,寻食竟跑。在吐鲁番是现场的真实和博物馆的真实的珠联璧合,所以,小桥流水人家静,古道西风壮马颤的千年生活,就沿着二者结合飘如织炊烟,溢如畅酒香,冰凌从天山垂,柴烟在故城暖。</p><p class="ql-block"> 眼下,一座城池空空,尸骸活在博物馆。时间也是干尸——在城毁的瞬间与停摆的城市呼吸一起永恒。这就是穆斯林、拜火教和诸多宗教和睦共处的地平线,都追求永恒,这永恒就是包容。秦始皇真的统一中国了吗?答案在这里是否定的,他焚书坑儒灭口怎么能叫统一?只有包容25种语言18种文字在一个城里,这才是大一统。统一的旋律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爱。故城在、干尸在、一杯杯黄土在,许许多多人为什么对这种包容的爱胸怀视而不见。有了活字印刷,记录在书上的历史往往成为杜撰,倒不如黄土的书。这就是我为什么像个孩子,不远万里饶有兴致地看一杯杯黄土、一座座残垣断壁的理由。故城,你也像一个天真的孩子站立在千年的沧桑里证明——包容的伟大。你也像个纯洁的孩子被岁月之狼一口口撕扯得体无完肤、面目全非,而真实不改。在千年沧桑的怀里,你被肆虐的没有了城的模样,你还不如干尸在风沙怀里能全其完身,但你是不倒的胡杨。保全身的干尸可以没有思想,而你拒绝进入沙漠里是为了不放弃思想横溢,所以你就是神灵,你就是黄土的甲骨文——难怪,玄奘一步步地走近你,一点点地阅读你。我如今也来朝圣你,我不敢像玄奘那样举头望四野,但我敢扶胸与老鹰共哀鸣:故城今犹在,楼舍瓦未全,黄山抱城共,黄色枯萎红,猛现一奇城,山在城外悬。</p><p class="ql-block"> 高昌故城哟,你站在千年的风雨里,太累了,但我仍然嗅到了你人头攒动的氛围,或许是天空与群山相连那一片混沌派生出你当年那挥之不去的——熙熙攘攘。故城哟,我已经接近了你。你的千年不变卫士——骆驼刺站立着迎接我。我知道这不是玄奘接受的礼节。这些卫士是当年城边那无限的矮小之民,它们不堪沧桑的重负在时间里落荒而逃,骆驼刺是它们留下的足迹。大米粒的果实,枝的尽头都是首匕。匕首是褐色的,似针般的锐利。那是沧桑之火淬炼的风铃——唤醒节水的思考,唤醒端坐在主枝和末枝交界处那一角硬币大小的椭圆绿叶的美丽,唤醒一片片绿叶似的灯笼果实。为了迎接,当然不是我,有许多骆驼刺成为了类似胡杨树的死而不倒、倒而不朽的仪仗队。我——谢谢你们的千年等待!在夹道欢迎群众里还有沙漠野西瓜的靓丽少女。这些少女每一位都有一条带椭圆绿叶配饰的长长绸带,或许我们可以把一条似青蛇的长长的藤看成是少女的苗条腰身,她们交织成为一座城堡后,又伸出城堡向外望,这种水母的队形也是太阳的舞蹈符号。最为令人惊诧的是——在末枝的尽头擎着一个五瓣白花的摇篮,白色花蕊——向黄色的戈壁宣战!岁月熏陶后白色成为淡蓝绿线画出的野西瓜。这是轻盈到成熟舞姿的演绎,奇异的舞女,奇异的舞蹈,让千年后的朝圣者诚惶诚恐。高昌故城哟,我只不过是一个你的过客而已,你举办如此盛大的仪仗队,我受之有愧;高昌故城哟,我只不过是茫茫沧海中的一颗粒,有你如此空前绝后的群众欢迎,我几近无地自容;高昌故城哟,我只有一点点不规则的思考,在你借用残垣断壁来沉淀精神的历史活页面前,我真的鄙陋!在你崇高面前,我抚摸仅仅用泥土和砂石合在一起形成的坯与坯垒砌的雄伟门楼,我感叹这简陋里的妙想奇思!仅仅用泥和草的浆勾缝,就有千年韧力,我感叹这种道法自然!上海莲花路使用钢筋水泥不到一年就“楼倒倒” ,看来万事万物都应该遵循道法自然。故城睡莲哟,嗟夫!避乱的桃花源,这里不会有丝竹之乱耳,不会有伏案牍之劳形。这里有静谷悟禅黄桷树,这里有欢乐愈近烦恼愈远的钓鱼台,我忽然想起灵魂的号码——比如龙眼井、八角井、上天梯、古军营……蚂蚁生畏的皇洞、地道洞以及天池、财库的遗址,在灵魂的号码里,故城入骨三分。</p><p class="ql-block"> 我怀着忐忑走进故城。城里的高低不平、大大小小、奇奇怪怪、零零星星的残垣断壁永恒地舞蹈着“高昌”的繁荣;城里的高低不平、大大小小、奇奇怪怪、零零星星的残垣断壁永恒地张扬25种语言18种文字包容一统的大气;城里的高低不平、大大小小、奇奇怪怪、零零星星的残垣断壁永恒地述说一场亘古文明与亘古沧桑的博弈。这里永恒着一场思想与思想的你死我活,这里永恒着一场灵魂与灵魂的温泉浴。而城中的一大片、一大片矮矮的断垣之地,原来是平民的矮小房居。它们可能在第一次的暴风雨中就被夷为平地,但这灾难无疑让它们新生。看起来,高大也并不是什么好事。夷为平地的有秦朝的阿房宫、有唐朝的乾清殿,唯一这里没有,看起来,除了生土天生的免疫力外,就是这里地广人稀而少了人害。让历史成为一页任何权威都无法更改的功劳,非你莫属——高昌故城!兴奋至极,我登上了城墙。站在高高的城墙——我看到了,我看到了——熙熙攘攘25种人的超市川流不息;我听到了——25种语言叫买叫卖的海啸喧天!我仿佛与手中擎举着18种文字的使者——擦肩而过!我不敢用繁华这个浅薄的字眼,即使是盛世的字眼也无济于事。我在上海生活,前几年的新年踩踏事件的人海空前估计可以与它相媲,但我估计当时主要是一种汉语,即使有一些外国游客也不会有25种语言在浦江回荡。鱼山八景、嘉陵萦带、沙滩响雨、古洞流泉这些无法与25种语言之美相比肩。相反,吐鲁番的一棵古树,一缕如梳轻风,一片火焰山的如锦、如翠之焰,我似乎都可以听到18种语言的绰约、嘹亮和九曲回肠的韵律。吐鲁番的故城成为点点滴滴的纯净,丝丝缕缕的澄澈,是另一种灵音,漫漶在我心灵深处,盈漾在我精神花园。今后,我的灵魂将长夜不眠在你的明眸里,我的灵魂将复活在你的虔诚中,鸩饮如蜜。用诚心说服了走进活生生故城的妄心,我的精神就在故城精神苔藓中长出野花,点缀一袭袈裟,点透一泓神水,点醒一双石头的脚印。如此,在故城面前犹如在千年面前披拂着你的苍茫,你的25种语言会盟的坦荡,我只有像故城一块坯,才能身临其境去品鉴故城不朽的人性之真,人性之善,人性之美。</p><p class="ql-block"> 亘古的故城哟,你莫要再漫诉奇缘了吧?我的一颗心已栽种在你的残垣断壁上——挂了果,那果是你灵魂点亮的眼睛——永远阑珊!永恒烟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