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上的芭蕾——长芒草

一路高歌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陕北,一种类似于芦草的禾本科,针茅属多年生密丛草本植物,漫山遍野,随处可见。一开春这些叫长芒草的植物和其它植物杂草之类开始抢占地盘,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各种植物间高低错落,肥瘦搭配,巧妙地盘踞在山茆圪梁沟洼半坡地带,总之,有土的地方就能生长,有种的土地就能繁衍生息。</p> <p class="ql-block">  6月开始,长芒草开始抽穗,一开始像丝线一样,抚摸柔软舒爽 早晚有阳光的地方,微风拂过像奔跑的芭蕾舞者,7、8月开始慢慢地由绿色转变我淡淡的红色,短暂的停留以后逐渐变白色一直到冬天彻底枯萎。所有长芒草是舞者里最能奔跑的,摇曳中绽放光芒,挥洒舞姿,轻歌曼妙。</p> <p class="ql-block">  长芒草还是舞者里最美的演奏家,集长号、短笛、琵琶、二胡、鼓乐、唢呐,信天游的曲调里长芒草踩着鼓点一路翻腾呼啸而来。</p> <p class="ql-block">  爷爷用长芒草做的扫帚追着我围着碾子满场连滚带跑,说是院子里窑面上挂着的旱烟叶都让我拿弹弓打飞了,其实我早就不玩用红柳、自行车里带、爷爷破皮袄做的弹弓,还有从父亲废旧的架子车轱辘辐条加螺帽的火柴枪了,这一点村里招娣能证明,因为她的滑雪车也是我做的,据说木板是她们家旧八仙桌面改造的。</p> <p class="ql-block">  生生息息,世代繁衍。长芒草在耐旱耐寒贫瘠之地,傲视群雄 ,独领风骚,实乃黄土地上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者。</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一路高歌,男,陕西延川人,业余喜欢读书,爱好写作、摄影。曾经戎马生涯15载,现长庆油田某采油厂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