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胎🚗丈量:“西游记”之天门山

小丸

<p class="ql-block">从小安安一年级开始带他用车胎丈量祖国大好河山已经走到了第八个年头,八年间我们几乎把全国的地图画了一遍,除了云南,吉林,宁夏等少数几处外,大部分的省会城市我们都途径或停留,八年级的小安安也已经长成了比爸爸还高的少年,虽然跑这老远没见对他地理成绩有啥帮助,但一家人在一起经历的那些酸甜苦辣的确成为了我们记忆深处最宝贵的经历。今年本来都计划要去填空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疫情的多变,我的继续高三,安爸单位的明令禁止出省游都为我们今年的出行打上了叉叉❌;然而省内游,对于安爸这个工作二十余年长期跑湖南各个地市的老记者来说,根本不值得花费专门的假期去跑,无聊不说,以他这种只要上了高速就500公里打底的劲头,他担心自己一不留神就跑出去了😓😓。所以一度,我们准备家里蹲完我和安爸这本就不长的假期😮‍💨😮‍💨。可是,假期不就是用来出去浪的吗?况且随着安安的长大,队伍更不好带了,再无聊,也出去再说吧……😬😬然后就是,这趟在老司机眼里看来只能算是出去遛个弯的旅程是这样的:中午我还在跟闺蜜聊天说上午骑车带安安去中医附一复诊,下午我们已经坐在张家界最繁华的南门口美食街喝啤酒吃三下锅了……但是,怎么说呢,虽然一开始觉得这样的旅程没什么值得记录的,但,当我一路上举起手机拍摄的时候,又觉得每一趟旅程都有它的意义,都值得被记录,无论远近🤭🤭</p> <p class="ql-block">之所以决定去张家界天门山,一是因为那个号称世界第一长的索道吸引了小安安,二是张家界是安爸当年常跑的点,三是我也喜欢坐缆车玩……哈哈哈哈,说到底就是想去坐缆车玩</p><p class="ql-block">只是常张高速出了名的不好走,堵车不说,还修路,绕了好大一截路才开始清净一些,景色也开始变得美丽</p> <p class="ql-block">三百来公里的路不值得我们像以往一样起个大早,所以这次是第一次下午出发,不是迎着朝阳,而是追着夕阳🌇,也是别样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这段路也可以号称中国最美公路……之一,因为坐在车内没法拍路的全景,据安爸说当年开通的时候他们用无人机俯拍还是真的很美的</p> <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美……</p> <p class="ql-block">好吧,我确实不善于表达,词穷,诗句也记不住,不好好背诗到这时候永远都是一句“哇塞,好美呀……”🤭🤭🤭</p> <p class="ql-block">还没等我酝酿到合适的诗句前方已经可以看见天门山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外地车在旁边等着去核酸的时候,庆幸了一下自己是省内游</p> <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当我们一踏入张家界市的时候还是小吃了一惊,街道宽敞明亮,还很干净,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好像跟我上次来的时候差别甚远,连安爸也在感叹,他也就是这几年没来了,居然不认识了,他住过的酒店不是升级换代就是在搞装修😥😥</p> <p class="ql-block">网上定了一家离索道站两三公里的酒店,离市中心也近,放下东西直接去觅食</p> <p class="ql-block">南门口美食街,对面就是新建的大庸古城,我记得我小学的时候第一次跟我老娘来张家界玩当时还是叫大庸,其实感觉这名字满有韵味的,也不知道为啥一定要改名,现在又重新搞旅游开发搞了个古城,但是好像没啥游客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条街应该是市内最热闹的一条街了,美食云集,在这吃了三顿饭,老南门味道和她隔壁的吃鱼的店子都还不错,踩雷的是一家在旁边步步高广场里的店子和一个叫三毛烧烤的店子</p> <p class="ql-block">老南门味道的三下锅和烧烤都很不错,一整只烤鸡外焦里嫩,还有牛油啥的串串也很好吃😋,到张家界的第一顿饭吃得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的晚餐是隔壁的纸包鱼,也还可以,至少在安爸看来这个鱼符合他对鱼的要求:没小刺,不太辣。后来我才知道不喜欢吃鱼的他之所以主动提出吃鱼是怕万一再往前走到与贵州交界地带我再要求吃鱼他会受不了🤮🤮所以这招叫先发制人🙄🙄</p> <p class="ql-block">晚上的南门口很是热闹,我跟安安居然看到了口吞宝剑的表演,以及露天KTV</p> <p class="ql-block">一夜无话,其实期间定天门山的票遇到了一些波折,好在搞定了,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餐直奔天门山了</p> <p class="ql-block">酒店提供的早餐里这碗煮米粉很受欢迎,比长沙米粉宽且厚些,但是米香味很浓,汤底也不错,好评</p> <p class="ql-block">订票的时候才明白,现在的游览线路分ABC三条线,虽然景点相同,但是分流了游客,让一部分游客从山顶往下游览(A线),我们定的B号线是先坐后山的短索道到天门洞,然后上到山顶再往下做长索道,这跟我们之前的游览线路是不一样的,但是也挺好,反正真的很适合不太爱爬山的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在正门换完票后先坐摆渡车到后山门,然后在那坐一个感觉是垂直的索道直达半山腰,也就是天门洞的下面的那个广场</p> <p class="ql-block">这里也是表演天门狐仙的地方,但对于眼里只有索道的我和小安安来说,啥都不如索道好玩</p> <p class="ql-block">应该是我们的诚心感动了上天,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到得早,一个可以坐28人的轿厢居然就我们一家三口包场,而且还是那种中间有块玻璃可以观景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我跟安安那是相当的激动,但是你们可以想象有个爬天门山几十趟的人居然恐高吗?上次带我们去玻璃桥就已经半路打转,这次又是全程除了拍照只能故作镇静,脚底紧张的估计抠出了三室两厅来🤭🤭🤭</p> <p class="ql-block">没有语言可以形容我跟安安的开心了</p> <p class="ql-block">坐缆车还可以包场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以前全都是坐中巴车走这种盘山公路的,现在几分钟就到了</p> <p class="ql-block">安爸看着这些路,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们他在哪架过机位,在哪拍过翼装飞行,在哪拍过阿迪力走钢丝,在哪拍过法国蜘蛛人,又在哪拍过苏30穿越天门洞……</p> <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天门洞前广场,这里本来可以直接看到天门洞,可是因为云太厚,始终见不到</p> <p class="ql-block">天梯:直接爬去天门洞,我抬头看看那看不见的洞,仿佛听见了自己膝盖碎裂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三个人很自觉地打了张卡,然后迅速找到了省力的方式,上山居然可以坐扶梯的!</p> <p class="ql-block">就是这个救命的扶梯,一共四段,代替了要爬的999级台阶,感谢现代科技的进步,不然我们的天门山之旅大概止步于此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讲起这个扶梯还有个小插曲:扶梯的旁边是全是天门山的宣传照片,很多都是安爸的同行老熟人拍的。他又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们这是谁谁谁,拍的时候是啥背景和活动,直到看到有一张照片的作者落款跟他自己只一字之差,他还说,你看这个摄影师好有味,只跟我差一个字,读音还一样,我说难道你不认得吗?他说不认得啊,然后等过了好一阵他说我怎么觉得那张照片好眼熟的……怕不是他们搞错名字了吧……我跟安安笑得打滚,那不是还能是怎样?😹😹😹</p> <p class="ql-block">战得脚都站麻了才到了天门洞里,看看那些爬上来的勇士们,我只想说:“牛🐮”</p> <p class="ql-block">可是事实证明保存体力也没错。这样我们才能顺利走到鲲鹏顶,然后在眺望远方的云梦仙顶时居然动了去看看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云遮雾障的,真的可以感觉到像是仙顶</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就真的爬到了那里😝😝</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为数不多爬到了仙顶的人,大部分B线的游客在鲲鹏顶就直接去了索道下站了,所以人生真的就像登山,一开始真没必要拼尽全力,不然的话后面不可能有体力爬到山顶,也就不会有会当凌绝顶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而我们这一路走走停停,还完成了涛哥的最重要的任务:拍全家福:用安安的话说就是“拍全家福我们全家都服了……”😹😹</p> <p class="ql-block">有文为证😸</p> <p class="ql-block">安安还详细描述了涛哥怎样一个人又当导演又当摄像还当演员的,真不容易呢……😿😿</p> <p class="ql-block">在山顶吹吹风,吃着关东煮喝喝可乐也是人间幸事</p> <p class="ql-block">可以下山啦,以我们这种中老年为主体的小旅行团,早起是可以做到的,中午必须午休,所以也没去更多的景点浪了,安安终于坐上了世界最长的缆车,涛哥继续恐高症还不忘初心拍全家福,也是可敬可佩</p> <p class="ql-block">下山看着排着长长的队伍准备上山的人群,脸上不厚道地露出了一丝意味深长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下山吃饭回宾馆午休,睡了一觉醒来安哥还在奋笔疾书他的旅行日记</p> <p class="ql-block">大家看着窗外的风景,觉得不能浪费,然后又开始满血复活去河里淘宝了……</p> <p class="ql-block">在老父亲的常规操作之后大家开始分头活动</p> <p class="ql-block">我纯粹为了洗脚</p> <p class="ql-block">安哥刨出了一堆带壳的和不带壳的动物和一条已经晒成鱼干的鲶鱼,还念叨着这鱼🐟有泥巴味不好吃</p> <p class="ql-block">涛哥拿出小时候的看家本领专拣顺眼的石头,然后硬说其中一块玉化了,我决定趁他不注意敲烂看看是不是这样</p> <p class="ql-block">愉快的天门山之行即将结束,我的流水账也暂时告一段落,但涛哥不安定的心到我截稿时也没想好去哪,管他的,借用安安的日记做个结尾“旅行是一个过程,从稚气未脱到成熟稳重,从漫无目的到意志坚定”我们,永远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