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闪闪红星

大振

<p class="ql-block">高伟宏军装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八一”前夕,我有幸再次观看了微微(高伟宏)制作的视频《我曾经是天山深处的大兵》,谢伟撰词,著名朗诵家语音朗诵,听来亲切感人,情意绵绵。视频是高伟宏同学对军营生活的深情回顾,记录了她和她的战友们的戎马生涯,是激情燃烧岁月的真实写照,让我感慨万千。不由又回想起当年她参军的热烈情景:女生当兵,谈何容易?木兰从军,千古一人(权贵者例外)。她告别亲友,远赴新疆天山的深处,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四医院的一名白衣战士,在那里度过了四年多的部队生活。当时的形势是:苏军在我国西北边境屯兵百万,虎视眈眈,战争有一触即发之势。她和她的战友们是“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紧迫中有“慨当以慷”的英雄豪气,巾帼不让须眉,保卫祖国,舍我其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高伟宏已银发见头,退休赋闲,含饴弄孙,安度晚年。无法想象她当年的飒爽英姿、青春年华、壮志豪情,艰辛经历,曾经的军旅生活,只能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提及这些,为师的我,依然心潮澎湃,不能自已,遂借建军节之际,赋诗以志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山红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山雪漫闪红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救死扶伤我乐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华儿女热血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边陲万里保安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2年7月27日于重庆北碚寓所</span></p> <p class="ql-block">高伟宏参军时全班同学老师领导欢送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