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意识

牛伯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姥姥驰援已经十几天了。大宝受伤,姥姥大显身手。小姑娘长大了,生活起居护理,父母上班,没有姥姥真不方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些天,家里的窗明几净,是姥姥的汗水挥洒换来的。餐具茶具,经过姥姥妙手,件件铮亮如新,窗户玻璃也让女婿以为忘记关闭窗门,地板则每天至少拖一遍,不像我天天扫地至多隔天拖地一下子。孩子们乱堆乱放的物品都有它的藏身之处。温馨的家庭环境很好呈现。</p> <p class="ql-block">  姥姥的到来,让俩宝结束为期两个多月的陪伴姥爷中午吃饺子的生活。基于不喑烹饪之道,又认可名牌饺子或馄饨营养均衡,更在乎进入厨房十分钟就有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只要要添点老醋,就能看到俩宝美滋滋享用,我也乐此不疲。偶尔民主一下,调查她俩吃得怎么样?俩宝异口同声说:还行!</p> <p class="ql-block">  姥姥总能变戏法般的弄好吃的。先前我炖的牛犍子和猪五花肉屯在冰箱还不少,同样的食材,姥姥就懂得解冻蒸热后浇上先前的炖汤,让上桌的炖肉更加美味。原来的玉米我都放蒸锅蒸熟,姥姥来了就改成了水煮,效果真的好多了,玉米甜的更甜,面的更面,软逊极了。汤菜搭配讲究,每餐都能饭热菜香、色香味俱全,让孩子们直流口水。虽然多了一口,但是菜金没增,花样更多,几乎每餐都能光盘行动。煎鸡蛋、皮蛋炒苋菜、腐竹炒肉、干贝骨头汤、煮花生毛豆、大虾干炒或熬虾粥、西蓝花炒肉……此外,自磨豆浆、蒸面包馒头、三明治、可乐鸡翅,还不忘给孩子们做了几次潮州特色豆沙粿,给孙女们解馋。至此,孩子们口风大变,居然非议起先前的饺子馄饨来。让我顿时产生危机意识,因为稍不注意,我会下岗,成了姥姥的另一个特色菜(被)炒鱿鱼!</p> <p class="ql-block">  除了全职家政,姥姥还把家教老师当,每有闲暇工夫,祖孙俩一起飞花令习古诗词,玩成语接龙,温习过去一年的功课,悄悄把网课期间落下的知识给补上。</p> <p class="ql-block">  姥姥的到来,让我回归主业,每天除了接送二宝顺道买菜,就当起甩手掌柜,饭饱酒足,每天下午都能与牌友欢聚五个小时,英雄不问出处,娱乐不管输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