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东戴河。

森林人

<p class="ql-block">  东戴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过去是鲜为人知。这个地方原来是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镇的几个小村子。面积不过950平方公里,海岸线也仅有26公里。二十多年前辽宁省政府为了把这块地方打造成旅游景区,才给这块地方起了东戴河这个好听的名字。我们所要下榻的《阳光渔家院》就在万家镇辖区的止锚湾村内。我想把这里起名叫东戴河可能是有要沾北戴河光的嫌疑吧。</p><p class="ql-block"> 北戴河名扬世界,因为这里是中央领导人的避暑胜地,还有毛主席在这里写下的壮丽诗篇。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在,换了人间”。所以北戴河世人皆知,又是人人想往能去的地方。那么南戴河又是最近这二十多年才有了这个名字的小地方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想去呢?这是因为人们普遍对大海的想往和热爱。世界上所有不是在海边出生长大的人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一生当中,无论如何能去看一看浩瀚的大海。我在四十年前看过一篇散文叫《漂流瓶》。说的是一个身患绝症即将死亡的小女孩儿,实现不了自己能到海边看一看的愿望。就把自己的这一份愿望写成文字,装在了一个小瓶里,把它很好的密封起来,嘱咐自己的亲人,在她死后把这个小瓶儿放到大海里。就算是自己实现了看海的愿望。在她死后他的父亲这样做了。小瓶在大海上飘荡了很长时间,意外的被人从海面上捞起来,打开瓶子看了里面女孩写的愿望十分感动,这件事情很快在人们当中传开,于是便有了《漂流瓶》这个感人的故事。那么东戴河为什么出了名?有那么多的人要到这里来看海,这是因为东戴河为那些手里没钱的农民和工薪阶层实现看海的愿望提供了条件。</p><p class="ql-block"> 海,我已经看过多次了,先后看过大连,烟台,青岛,连云港和北戴河的海。这些地方都比东戴河大,海面也比东戴河辽阔。本不愿意再花钱到这里来,可是女儿说到这里来旅游三天,车费,住宿加吃饭全部费用才四百五十元,而且提供的三顿中餐和两顿晚餐有多种海鲜,她知道我愿意吃海鲜就不顾我的反对给我交了钱报了名。</p><p class="ql-block"> 北京到东戴河有二百九十八公里,七月二十七日早上六点钟,我随团坐大巴车出发,走的是京沈高速公路,到了十点三十分,大巴车安全的我们送到了我们的驻地阳光渔家院。</p> <p class="ql-block">  渔家院坐落在四周是农田的中央,这里的农家院,渔家院大约有七八百家,饭店旅店超市也有二三百家,这些建筑绝大多数是两层的小楼,建筑没有统一规划,盖的形状各异又杂乱无章,各个小院四周杂草丛生,在这些建筑当中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这里的环境完全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向当地人了解,他们告诉我。这里的所有建筑都是自己花钱建起来的,政府没有统一规划,也没有花一分钱。</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住宿条件也十分简陋,只有十二平米的房间里放了九十公分宽的三张硬板床,一台小电视仅能收到的几个台图像模糊,wifi信号极差,看视频时断时续,不过房间里空调,淋浴,卫生间这些基础设施齐全,住宿的环境和条件差对到这里的人不重要,因为到这里来的唯一目的是看海和吃海鲜,花这么点钱能住这种条件也就很好了。</p> <p class="ql-block">  午餐在中午十一点开始,我们这次在北京来的这个团一共坐了两台大巴车,餐厅里每张桌坐十个人,满满的坐了九桌,每张桌上了十二道菜,不过海鲜并不算多,只有大虾,生蚝,小扇贝,花蛤,鱼这五种,这些海鲜是按每人一只上的,在我看来,这顿午餐还是很好的。</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我们一家4口人都到海边看海。这里的海滩名字叫《止锚湾》。从阳光渔家院到这里也就有500米的路程。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这里的海滩不大,也就有300多米长。海水还算是干净。水很浅。往海的深处走200多米。水的深度才到我的胸口。我感觉这里的海水好像比别的地方海水咸。在水里玩了一个下午还是很开心的。</p> <p class="ql-block">  晚餐就比中餐丰富多了,16道菜中海鲜占了10道。其中还有螃蟹和皮皮虾这样价格比较高的海鲜,能吃得出来这里都是活着下锅最新鲜的,虽然量不算大,但都吃了也基本上就饱了。看到桌子上底下铺着生菜上面摆满一大桌子五颜六色的海鲜,我几乎是有点感动,花这么少的钱。吃得这么好。能不叫人高兴吗?</p> <p class="ql-block">  两日的早餐就很简单了,四碟小咸菜,每人一个鸡蛋,馒头大米稀饭随便吃随便喝。</p> <p class="ql-block">  次日的午餐和头一天的午餐基本一样,没有了大虾和生蚝,换上了炸乌鱼卷和海螺。</p> <p class="ql-block">  次日的晚餐和头一天的晚餐一样丰富,数量和食材都基本一样,只是换了一种做法,还起了一个豪华的名字叫“海鲜大咖”。</p> <p class="ql-block">  酒足饭饱之后,我来到海边看夜景。海边浴场的沙滩比白天的景象更加好看,海面上有四五级风。半米高的海浪一排排的向沙滩上推来。细雨蒙蒙,浪涛声声,真有“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  海岸上各种游乐项目有三四十项。每项游戏都有人参与。整个浴场比白天的人更多更热闹。</p> <p class="ql-block">  最引人注目的是这里有连续不断的烟花在燃放,到这里来旅游的大部分都是北京人。北京这几年是完全禁止盐放烟花爆竹的,这里允许燃放。市场上超市里,各家宾馆农家院和渔家院都有烟花爆竹销售。到这里的迎客,不惜大把的花钱,买更多更大的烟花爆竹到沙滩上燃放。从黑天开始,烟花炮竹连续不断的在空中开出万紫千红的花朵,一直持续到九十点钟。</p> <p class="ql-block">  第三顿午餐也就是我们在这家的最后一顿午餐,吃完饭我们就会立刻坐车返京,我怀疑这顿饭他们会应付了事,结果是和前两顿午餐一样的标准,我真的希望我们这个旅游团的人共同为他们点赞。</p><p class="ql-block"> 三天的短途旅游只花了450块钱,我的总结就一个字“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