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们携手诗路花雨

东方在线

<p class="ql-block">各位朋友,曾经携手诗路花雨的朋友们,因为病重,我离开了诗路花雨,可曾经的美好怎能忘记?我打开记忆的闸门,努力多回忆一些那些熟悉的人,那些如数家珍的诗,与朋友们怀念过去的时光,我继续写着……</p> <p class="ql-block">东方在线</p> <p class="ql-block">杨子</p> <p class="ql-block">杨子</p> <p class="ql-block">你听过杨子女士的诗朗诵吗?如果没有,你最好想方设法找来听一听,你一定感谢我的推荐,为那饱含深情的声音,富有魅力的朗诵而拍案击节。是的,认识杨子是从她的声音开始的,她的诗朗诵是那么好,深情款款,打动人心,象天籁飘来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长期浸润在诗歌里,诗歌渗透进杨子的血液里,她有了创作的冲动。我有幸成为杨子诗的首位读者,为杨子的才思敏捷而叫好,为杨子的好诗而叹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子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遥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数次回眸遥望</p><p class="ql-block">再也看不到的是</p><p class="ql-block">母亲凝视我的那双眼睛</p><p class="ql-block">我只能遥望远山</p><p class="ql-block">远山,我的母亲在你的怀抱</p><p class="ql-block">我思念你,母亲</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无法穿越的切肤之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遥望你的背影</p><p class="ql-block">从英俊挺拔到今天的成熟伟岸</p><p class="ql-block">你遥望我的身姿</p><p class="ql-block">从曼妙女孩到今天发丝染霜</p><p class="ql-block">让无情的岁月见证人间的真爱</p><p class="ql-block">我们相视而笑</p><p class="ql-block">这一笑无声胜有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抬头遥望天空</p><p class="ql-block">辽阔的天宇深邃灿烂</p><p class="ql-block">漫漫人生路呀</p><p class="ql-block">有多少奥秘有多少坎坷</p><p class="ql-block">看满天星斗望月圆月缺</p><p class="ql-block">有多少迷茫就有多少渴望</p><p class="ql-block">有多少渴望就有多少拼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遥望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美景</p><p class="ql-block">到如今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p><p class="ql-block">在世界各地</p><p class="ql-block">有和我一样的黄皮肤黑眼睛同胞</p><p class="ql-block">他们也遥望着遥望着东方的家园</p><p class="ql-block">他们遥望的家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遥望祖国山川河流</p><p class="ql-block">我遥望奔驰在大地上的高铁</p><p class="ql-block">我遥望在天空飞翔的战鹰</p><p class="ql-block">我遥望在宇宙翱翔的飞船</p><p class="ql-block">我遥望在大洋驰骋的航母</p><p class="ql-block">我遥望北斗星熠熠闪光</p><p class="ql-block">我遥望科技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遥望啊,遥望</p><p class="ql-block">我遥望着未来的一切的一切</p><p class="ql-block">我遥望我人生的夕阳</p><p class="ql-block">青山依旧在</p><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好</p><p class="ql-block">一切会如我所愿如我所想吗</p><p class="ql-block">我遥望着……我期盼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子的这首“遥望”,并不出类拨莘,但整首诗抒情开阔,想象深远,大与小,远与近相结合,使得这首诗别具魅力。</p><p class="ql-block">开头写母亲那段让人伤感,垂泪;写自己写爱人的青春已逝,遥望走过的岁月,相视无言,其中有多少话要说,有多少感情要表达,都在无言中。</p><p class="ql-block">而作者把眼光放远,遥望祖国山川河岳,遥望奥妙的宇宙太空,她看到不同凡响的景象,加以颂扬和赞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秋天</p><p class="ql-block">我欣赏《秋词》</p><p class="ql-block">自古逢秋悲寂寥</p><p class="ql-block">我言秋日胜春朝</p><p class="ql-block">昂扬向上的精神</p><p class="ql-block">我感叹王勃的诗句</p><p class="ql-block">落霞与孤鹜齐飞</p><p class="ql-block">秋水共长天一色</p><p class="ql-block">那美妙意境</p><p class="ql-block">秋啊!怎一个美字了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过了春的嫩绿芽</p><p class="ql-block">闻过了夏的花香浓</p><p class="ql-block">怀着期盼和喜悦的心情</p><p class="ql-block">投入到秋的怀抱</p><p class="ql-block">秋是收获的季节</p><p class="ql-block">我收获了毕业季</p><p class="ql-block">我收获了事业</p><p class="ql-block">我的爱也收获在这个迷人季节</p><p class="ql-block">我的婚纱披在了金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十指相扣</p><p class="ql-block">漫步在铺满金黄色银树叶的小路上</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条</p><p class="ql-block">我们携手同行的金光大道</p><p class="ql-block">我们追逐在那火红的枫林中</p><p class="ql-block">那是我们火红的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秋天</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我的小院里</p><p class="ql-block">那挂满枝头的果实</p><p class="ql-block">我享受着在那挂满紫红色的葡萄架下</p><p class="ql-block">有金色的晚霞照耀着</p><p class="ql-block">一家人共进晚餐的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尽情的展露你那五彩斑斓吧</p><p class="ql-block">你奉献了五谷丰登</p><p class="ql-block">你收藏了希望的种子</p><p class="ql-block">秋天我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子的“秋天”写得很美,很含蓄,有秋景的赞美,有人生春华秋实的收获,有人生之秋青春的回味,……杨子的笔调朴素,深情,一首诗就如一幅画清晰明朗。</p><p class="ql-block">“秋天”中的这一节留给我印象很深,象一幅画落在我心底深处。如下:</p><p class="ql-block">我们十指相扣</p><p class="ql-block">漫步在铺满金黄色银树叶的小路上</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条我们携手同行的金光大道</p><p class="ql-block">我们追逐在那火红的枫林中</p><p class="ql-block">那是我们火红的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与岁月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天过去的是日子</p><p class="ql-block">一年年走过的是岁月</p><p class="ql-block">日子象奔腾不息的山溪水</p><p class="ql-block">奔腾着翻卷着岁月的朵朵浪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啊你围绕柴米油盐</p><p class="ql-block">岁月啊,你充满喜怒哀乐</p><p class="ql-block">我把日子的五味杂陈蒸煮为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我把岁月的酸甜苦辣熬制成玉液琼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啊,你改变了我的容颜岁月啊</p><p class="ql-block">你改变不了我心中的梦想日子啊</p><p class="ql-block">你使我鬓发染霜岁月啊</p><p class="ql-block">你留下我奋斗的一行行足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啊,你无情地磨砺我的锐气岁月啊,你终究将我打磨成钢</p><p class="ql-block">日子啊,你将年月汇成时光</p><p class="ql-block">时光啊,请你慢些走啊慢些走</p><p class="ql-block">我要日子过得像月亮般圆满</p><p class="ql-block">我将把岁月打造得象太阳般灿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放飞每个日子去找寻锅碗瓢盆以外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我要让岁月穿梭在时光的隧道里去访古探秘</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梦想</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追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把日子一点点积累成山</p><p class="ql-block">当我站在山峰时无悔今生</p><p class="ql-block">我要把时光汇聚成海</p><p class="ql-block">当我扬帆起航时意气风发豪情万丈</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日子都来吧,拥抱我吧</p><p class="ql-block">所有疾风暴雨都来吧,考验我吧</p><p class="ql-block">我把每个日子编织成绚丽的花环</p><p class="ql-block">悬挂在岁月的基座上散发芬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与岁月”本是平常日子堆砌而成的,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而杨子女士另辟蹊径,把这首诗写得有滋有味,充满嚼头。诗中隽永的句子不少,让我不得不用心记住。化腐朽为神奇,把普普通通的日子写成神来之作,这是杨子给我们的惊喜,也是杨子送给诗路花雨一美丽花蓝。</p> <p class="ql-block">名月</p> <p class="ql-block">名月</p> <p class="ql-block">名月姐是一个勤奋,善良,大气的人,她人美,心灵亦美。名月姐的诗很自然,是发自内心的心灵之作,名月姐的诗以朴实无华见长,以情打动人心。祝福名月姐在诗路上走得更远,写出更好的诗篇;祝福名月姐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幸福。</p><p class="ql-block">名月姐性格温和,知书达礼,她对帕友的关心如沐春风,她对我的关心我铭记在心,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我情不自禁写诗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月,名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幽幽的月亮挂在天上</p><p class="ql-block">乌溜溜的名月黑眼睛一眨一闪</p><p class="ql-block">月亮的清辉从天边披挂而下洒落大地</p><p class="ql-block">多么美妙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名月风尘仆仆为诗而来</p><p class="ql-block">一首诗作展开,多么隽永的诗</p><p class="ql-block">名月,诗作交给我</p><p class="ql-block">漫漫长路一起走</p><p class="ql-block">名月,我为你夜路执盏</p><p class="ql-block">白天倾听花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夜晚看那满天的星斗名月,</p><p class="ql-block">我为你雨天执伞</p><p class="ql-block">将一枚白兰花别在你发际</p><p class="ql-block">香气温新我们友谊</p><p class="ql-block">花雨舒缓你的疲惫</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义无反顾向前走</p><p class="ql-block">走到天涯海角</p><p class="ql-block">走到世界尽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上月亮用光辉把黑夜蒙上</p><p class="ql-block">地上名月用诗歌把心灵歌唱</p><p class="ql-block">名月,漫漫长路一起走</p><p class="ql-block">把沿途风景看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名月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你来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你来过</p><p class="ql-block">在那朦胧的年代</p><p class="ql-block">与你朝夕相处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我开心快乐幸福着</p><p class="ql-block">只怪我没有好好的珍惜你</p><p class="ql-block">把你弄丢是我</p><p class="ql-block">这辈子所犯下的最大错</p><p class="ql-block">任凭我怎么呼唤你</p><p class="ql-block">都唤不回你</p><p class="ql-block">却成了我此生的最大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你来过</p><p class="ql-block">但在这个世界中的你</p><p class="ql-block">如今却成了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在失去你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如同禾苗失去了阳光和雨露</p><p class="ql-block">心中的那份痛啊</p><p class="ql-block">是别人永远无法体会</p><p class="ql-block">世界可以忘掉我</p><p class="ql-block">但我永远也忘记不了你</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有你陪伴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你来过</p><p class="ql-block">空荡的边际,深沉的怀念</p><p class="ql-block">幻想如落叶散落一地</p><p class="ql-block">人生无论走多远</p><p class="ql-block">永远改变不了我对你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夜深无眠时</p><p class="ql-block">我独倚窗口望星空</p><p class="ql-block">心静时读着自己写的文字落着泪</p><p class="ql-block">我多想能将你再拥入我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你来过</p><p class="ql-block">你象天边的那片云,</p><p class="ql-block">我常常站在人生的渡口</p><p class="ql-block">眺望着远处蓝天的云</p><p class="ql-block">寄托着我长长的思念</p><p class="ql-block">任凭风儿怎么吹</p><p class="ql-block">你一样都挂在那天际</p><p class="ql-block">我把对你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写成一行寂寞的诗</p><p class="ql-block">在孤独的黑夜里默默呼唤着你</p><p class="ql-block">世界可以忘掉我</p><p class="ql-block">但我不会忘掉在这里</p><p class="ql-block">你曾走过的足迹</p><p class="ql-block">我要随着你的足迹</p><p class="ql-block">插上梦想的翅膀</p><p class="ql-block">飞向远方把你找回</p><p class="ql-block">——我的健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名月女士的心灵真实写照,一首心灵之歌,一首婉转含蓄又期待爆发的抒情诗。我要劝那些不知如何下笔的诗友们,劝那些苦思冥想的诗友们,好好读这首诗,好好想想作者的思路,想想你如果拿到这个题目,你会怎么写?怎么抒心中的情。</p><p class="ql-block">这是一首情感饱满的抒情诗,是一首很好的学诗范文。当一个人拥有健康时,可能不珍惜,当健康不在了,她肝肠寸断。</p><p class="ql-block">诗抒情难吗?当作者面对失去的健康,心中五味杂陈,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心态,心里所想,心里所急,心里所希望一骨碌地倾泻出来,这就是抒情,很好的抒情。</p><p class="ql-block">读名月姐这首诗,心情随着名月的情绪而波动,我默默地为名月祈祷,愿健康回到名月身边,不再分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晚霞揽入怀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傍晚,看夕阳西下</p><p class="ql-block">一轮红日挂在西山顶</p><p class="ql-block">如同一个大红灯笼</p><p class="ql-block">照的天边如花似海</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将落日挽留</p><p class="ql-block">我多么希望把晚霞揽入怀中</p><p class="ql-block">只可惜</p><p class="ql-block">只可惜那无情的夜慕</p><p class="ql-block">将那最后一抹美丽的晚霞——吞噬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天,在傍晚看夕阳西下</p><p class="ql-block">夕阳在山顶上被卡住</p><p class="ql-block">落了叶的枯树只剩一个空鸟巢</p><p class="ql-block">一群大雁舒展着翅膀</p><p class="ql-block">唱着一首悲壮的歌南飞</p><p class="ql-block">看天边的那朵云啊</p><p class="ql-block">里面是否还藏着冰冷的雪花</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将落日挽留</p><p class="ql-block">我多么希望把晚霞揽入怀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在傍晚看夕阳西下</p><p class="ql-block">经过漫长的冬眠后的花草树木</p><p class="ql-block">在夕阳的呵护下</p><p class="ql-block">渐渐的复苏发芽开花了</p><p class="ql-block">时间随着晚风的脚步</p><p class="ql-block">进入了黄昏</p><p class="ql-block">看夕阳依旧那样美丽</p><p class="ql-block">晚霞还是那么迷人</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将落日挽留</p><p class="ql-block">我多么希望把晚霞揽入怀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天,在傍晚看夕阳西下</p><p class="ql-block">盛夏的黄昏里漫步于河堤</p><p class="ql-block">看夕阳下花朵儿</p><p class="ql-block">如一张张孩子的笑脸</p><p class="ql-block">微风送来阵阵清香。</p><p class="ql-block">鸟儿们在空中自由的飞翔</p><p class="ql-block">暮色里的晚霞</p><p class="ql-block">如血一般的滴落在大地上</p><p class="ql-block">晚霞把欢乐带给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它照亮着每一个人的心</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将落日挽留</p><p class="ql-block">我多么希望把晚霞揽入怀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天,在傍晚看夕阳西下</p><p class="ql-block">一片红叶悄悄随风飘落</p><p class="ql-block">是秋来了</p><p class="ql-block">落叶纷飞着思念</p><p class="ql-block">指间弹奏在黄昏</p><p class="ql-block">远山近水田野都染成了金黄色</p><p class="ql-block">滿目的金色啊是谁添的彩</p><p class="ql-block">夕阳尽染了我的梦幻</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将落日挽留</p><p class="ql-block">我多么希望把晚霞揽入怀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站在夕阳里</p><p class="ql-block">让它温暖的照耀着我</p><p class="ql-block">深吸一口气</p><p class="ql-block">仿佛闻到了阳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让人心旷神怡,神情气爽</p><p class="ql-block">夕阳是太阳一天中最美 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如待嫁的少女</p><p class="ql-block">婀娜多姿,亭亭玉立</p><p class="ql-block">含情脉脉,笑靥如花</p><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美,何惧近黄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名月姐的这首诗颇见功力,想象力丰富,驾驭文字轻车熟路,一行行诗不经意间从她笔端流泻出来。写人生晚景,写夕阳呈现大地的诗很多,叹人生苦短,借夕阳落日抒情的诗也不少。叶帅有“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p><p class="ql-block">名月这首诗别具心裁,季节的轮回,夕阳景观不同,但金黄的阳光渲染的晚霞绚丽灿烂,各种姿态美丽无比,摄人心魄。作者反复吟颂“我多么希望把晚霞揽入怀中”,对夕阳充满深情,就是对晚年生活充满信心,很好阐述了“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这个主题。</p> <p class="ql-block">安之</p> <p class="ql-block">翅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是云的翅膀,</p><p class="ql-block">风推云遮住烈日,</p><p class="ql-block">送给夏天的大地</p><p class="ql-block">一片清凉。</p><p class="ql-block">风唤云把天空让给太阳,</p><p class="ql-block">万里无云,</p><p class="ql-block">冬季的人间</p><p class="ql-block">消融了冰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云是水的翅膀,</p><p class="ql-block">云满载着水在空中飘荡,</p><p class="ql-block">寒流逞强,</p><p class="ql-block">云勇敢迎上,</p><p class="ql-block">漫天的翩翩银蝶</p><p class="ql-block">飘舞着欢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是春的翅膀,</p><p class="ql-block">东风度云化成了雨,</p><p class="ql-block">洒落人间唤春忙。</p><p class="ql-block">染红了花点绿了柳,</p><p class="ql-block">紫燕归来筑巢忙,</p><p class="ql-block">春雨滋润秧苗壮</p><p class="ql-block">几声牧笛杏花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是云的翅膀,</p><p class="ql-block">云是雨的翅膀,</p><p class="ql-block">雨是春的翅膀,</p><p class="ql-block">敢问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有谁捡到了我的翅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有过许多愿望和理想,</p><p class="ql-block">慢慢人生路,</p><p class="ql-block">愿望督促我努力,</p><p class="ql-block">理想赋予我力量,</p><p class="ql-block">我鼓动着翅膀</p><p class="ql-block">努力向上,</p><p class="ql-block">风风雨雨没有彷徨。</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何地何人,</p><p class="ql-block">无情的折断了我的翅膀!</p><p class="ql-block">我再也无法飞翔。</p><p class="ql-block">愤怒抱怨心伤</p><p class="ql-block">彷徨过后接受现实,</p><p class="ql-block">病痛面前</p><p class="ql-block">含泪把头昂!</p><p class="ql-block">岁月有痕</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创造辉煌,</p><p class="ql-block">却收获了儿女的孝顺,</p><p class="ql-block">夫君温暖的胸膛。</p><p class="ql-block">家是我的支撑,</p><p class="ql-block">家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p><p class="ql-block">我披着晚霞的彩衣,</p><p class="ql-block">在夕阳中翱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高一着,令我叹服,我为安之大姐的想象力喝采。有谁有如此惊人的想象能力?有谁这样写过翅膀?我禁不住喃喃出声:</p><p class="ql-block">风是云的翅膀,</p><p class="ql-block">云是雨的翅膀,</p><p class="ql-block">雨是春的翅膀</p><p class="ql-block">在这美妙的诗句背后,却有着作者不尽的哀伤,在岁月的长河中,她折断了翅</p><p class="ql-block">膀,她丢掉了翅膀。帕金森病让作者陷入人生苦境,尤如失去翅膀的鸟不能飞翔。作者不自哀自叹,奏响了奋发向上的乐章。</p> <p class="ql-block">彩虹</p> <p class="ql-block">我也是故乡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每逢暑假</p><p class="ql-block">我写完老师留下的作业</p><p class="ql-block">我就背上泳衣,挎上泳圈冲出热浪的包围</p><p class="ql-block">飞速奔向青岛的海浴场</p><p class="ql-block">迅速地跳到下饺子似的浴场水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鲜艳的霓彩泳装象绚丽的彩虹</p><p class="ql-block">东方瑞士的魅力使我傲漫挺胸</p><p class="ql-block">我充满自信,我神彩飞扬</p><p class="ql-block">穿梭于老外和大人们的身边左右</p><p class="ql-block">参与故乡人造景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迴避那些羡慕的目光</p><p class="ql-block">勇敢的向沙鱼网冲去</p><p class="ql-block">是的,中国青少年不是东亚病夫</p><p class="ql-block">而是一代自强不息的健身勇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松软的沙潍上</p><p class="ql-block">我醉了</p><p class="ql-block">阳光把皮肤烤成了古铜</p><p class="ql-block">那是大自然的雕塑</p><p class="ql-block">使我们成为一道靓丽的海上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浪漫活泼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p><p class="ql-block">我留恋凉爽的海水</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阳光浴的火爆热烈</p><p class="ql-block">我愿为青岛增加一道姿态万方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步入花甲被浴场限令禁浴</p><p class="ql-block">每逢烈日炎炎</p><p class="ql-block">我手扶栈桥眺望浴场</p><p class="ql-block">多想投入海浴的怀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还有心存的慰藉和自豪</p><p class="ql-block">虽然满头白发一身岁月沧桑</p><p class="ql-block">而那些在栈桥拍照留影的快手</p><p class="ql-block">热情的和我们一起合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彩虹是雨后自然馈赠给大地的一道美丽景观,而彩虹姐是上苍馈赠给帕友的天使,彩虹姐的美体现在外是婷婷玉立,风姿绰约,端庄大气,体现在内更是让帕友赞不绝口,她是帕友的贴心人,她慷慨解囊,解帕友之难,她细致入微,了解帕友之苦,将温暖关怀及时送达。我尤其感激彩虹姐对诗路花雨雪中送炭,无私地支持和帮助。</p><p class="ql-block">彩虹姐的诗朴实无华,就象一幅海滩风景画,让人徜徉其中,心旷神怡。“我也是故乡的风景”是彩虹姐的心灵之声。</p> <p class="ql-block">天丽</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片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遨游广阔天宇</p><p class="ql-block">俯察人类家园</p><p class="ql-block">黄褐色地带灼伤我双眼</p><p class="ql-block">沙漠戈壁</p><p class="ql-block">这一被烈焰烤焦的疤痕让我伤感</p><p class="ql-block">你胸膛资源还不够份量</p><p class="ql-block">你还有地表巨大潜藏</p><p class="ql-block">如果再身披绿装</p><p class="ql-block">你将如千年铁树开花般让人啧啧传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迷恋白色区域</p><p class="ql-block">高高雪山极地冰川</p><p class="ql-block">银装素裹晶莹剔透</p><p class="ql-block">企鹅北极熊栖息戏闹</p><p class="ql-block">人类永不枯竭的水源</p><p class="ql-block">清洌丰沛流淌奔放</p><p class="ql-block">威尼斯高枕无忧</p><p class="ql-block">上海阿姆斯特丹遥相未来展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蓝色是我心海与港</p><p class="ql-block">天空一碧如洗</p><p class="ql-block">海洋碧波荡漾</p><p class="ql-block">四大颗蓝宝石般蔚蓝海洋</p><p class="ql-block">拱卫着七大洲</p><p class="ql-block">海啸飓风这些极端气候</p><p class="ql-block">将不再肆无忌惮</p><p class="ql-block">为所欲为嚣张猖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醉心于绿色的拓延</p><p class="ql-block">此乃人类赖以生存的黄金地段</p><p class="ql-block">五谷杂粮百果苗木为绿的寄托及化身</p><p class="ql-block">城乡路网成</p><p class="ql-block">绿的伸延和再造</p><p class="ql-block">我对黄褐色的企盼</p><p class="ql-block">对白色的迷恋</p><p class="ql-block">对蓝色的坚守</p><p class="ql-block">一并是为了绿色的</p><p class="ql-block">蓬勃兴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丽是诗社里动笔最多,最努力,最勤奋的一个人。教师的经历让她知识面很广很深。她习惯于写大题材,忧国忧民之作。我则劝她写身边熟悉的人和事,着重小题材。以后天丽两者兼顾,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我是一片云”承袭她大体裁风格,写大好河山,写所见所闻,写海洋沙漠,写忧心和展望。</p><p class="ql-block">这篇作品中规中矩,不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的背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忙忙碌碌奔波着</p><p class="ql-block">我越来越关注他的背影</p><p class="ql-block">他的背影透露出许许多多信息</p><p class="ql-block">有他一路走过岁月风尘的洗礼</p><p class="ql-block">有他人生百味的浇注</p><p class="ql-block">有他事业打拼的历练</p><p class="ql-block">有他生活精华的沉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背影里艰辛和甘甜交织</p><p class="ql-block">刚强和柔情纵横</p><p class="ql-block">理念与践行同步</p><p class="ql-block">收获与付出并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别人还在向父母撒娇时</p><p class="ql-block">他稚嫩的肩膀已在分挑家庭的重负</p><p class="ql-block">当別人还需要长辈庇护时</p><p class="ql-block">他单薄的身躯过早压上了生活的担子</p><p class="ql-block">他的背影里烙印着生活磨砺出的坚强和不屈</p><p class="ql-block">他的背影里刻画着环境锻炼出的韧性和弹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摘取全国优秀教师桂冠</p><p class="ql-block">学生桃李芬芳</p><p class="ql-block">他做大做强家乡旅游</p><p class="ql-block">家乡名声鹊起</p><p class="ql-block">从为弟子到为乡亲</p><p class="ql-block">从县域一角到全省一方</p><p class="ql-block">先生情怀抱负施展</p><p class="ql-block">责任担当肩挑</p><p class="ql-block">才华实干同融</p><p class="ql-block">心血汗水笑付</p><p class="ql-block">拼搏之路强者之路弯弯曲曲印痕在他的背影里</p><p class="ql-block">中年的稳健睿智豁达也明明白白书写在他背影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特别偏爱先生</p><p class="ql-block">日子把精华馈赠给他</p><p class="ql-block">书籍用力量强健着他</p><p class="ql-block">一位父母目不识丁的山里人</p><p class="ql-block">依靠自己走出一条不同凡响的人生路</p><p class="ql-block">先生的背影里是男人的</p><p class="ql-block">求探和胸怀</p><p class="ql-block">先生的背影里是汉子的风采和作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欲则刚有容乃大</p><p class="ql-block">莫问前程唯求实干</p><p class="ql-block">先生的背影里是一位农民儿子爱的表达</p><p class="ql-block">是党和国家的精心培养</p><p class="ql-block">是适逢其时的人生嘉年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夫妻情,写与先生的感情生活,写对先生的欣赏与爱,是天丽写身边人作品之一。“先生的背影”是写实之作,象一幅素描画,干净,清撤,一目了然。</p> <p class="ql-block">维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缝纫机乐队散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没有什么事物</p><p class="ql-block">会为你而改变,</p><p class="ql-block">即使你大声痛哭疾病的苦楚,</p><p class="ql-block">在瓢泼大雨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没有什么事物</p><p class="ql-block">会为你而改变,</p><p class="ql-block">尽管你絮叨不停命运的不公,</p><p class="ql-block">向身边的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没有什么事物</p><p class="ql-block">会为你而改变,</p><p class="ql-block">虽然你曾经竭尽全力,</p><p class="ql-block">要扭转历史的车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没有什么事物</p><p class="ql-block">会为你而改变,</p><p class="ql-block">你拒绝接受一切的现实,</p><p class="ql-block">现实依旧碾压你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p><p class="ql-block">用我的热情</p><p class="ql-block">去做自己希望的事,不计较</p><p class="ql-block">别人怎样评价我的绩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没有什么事物</p><p class="ql-block">会为你而改变,</p><p class="ql-block">但你能改变自己的心情</p><p class="ql-block">也让明天为你而更精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维尼是复旦高材生,他的作品很有深度,理解会遇到一定困难。我选择这首易读易懂,有一定启发教育意义的诗呈现给大家。</p> <p class="ql-block">心诚则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雨情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握住三月的手</p><p class="ql-block">向三月问候</p><p class="ql-block">三月含着微笑</p><p class="ql-block">洒下丝丝细雨</p><p class="ql-block">把田野润透</p><p class="ql-block">铺一张绿色的地毯</p><p class="ql-block">将春的像素</p><p class="ql-block">留在枝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溪的浪花</p><p class="ql-block">洋溢着细雨的情</p><p class="ql-block">岸柳,舒展开一树鲜活的绿色</p><p class="ql-block">蝴蝶起舞</p><p class="ql-block">蜜蜂用音乐伴奏</p><p class="ql-block">呢喃的小燕子</p><p class="ql-block">将南方的景色</p><p class="ql-block">带上北方的枝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雨细细</p><p class="ql-block">缠绵舒缓</p><p class="ql-block">一点飞红</p><p class="ql-block">染尽桃色</p><p class="ql-block">大地萌发的希望</p><p class="ql-block">一首动人的诗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雨如丝</p><p class="ql-block">你用纯真点亮世界</p><p class="ql-block">赠予我田野辽阔</p><p class="ql-block">让冬天在沉睡中醒来</p><p class="ql-block">伸开双臂拥抱</p><p class="ql-block">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搂一缕雨丝</p><p class="ql-block">把他留在身边</p><p class="ql-block">让梦幻藏在心头</p><p class="ql-block">洗涤尘封的自己</p><p class="ql-block">走进春的心坎中守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手拿着农具在农田里干活,一手握着笔在稿纸上写着诗,他的诗来源于田野乡畴,来源于芬芳的土地,暖暖的棉絮,他是农民诗人心诚则灵。</p><p class="ql-block">心诚则灵的诗轻巧灵动,似不费吹灰之力,明净清新,似从大自然信手拈来。心诚则灵的诗形成自己的风格,这风格是与大自然,土地,田野分不开的。我想学也学不会,学不来。这抽象的东西真不好说,选了他一首“细雨情思”供大家欣赏。</p><p class="ql-block">“曾经我们携手诗路花雨”上篇结束了,有没有下篇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