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时的青春记忆

亚平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的重大庆祝纪念日,为自己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的一员感到荣幸和自豪 。</p><p class="ql-block"> 回忆当年的青春芳华 ,有很多难以忘怀的记忆 ,部队生活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 和琴艺。难忘的部队生活 ,难忘战友的情谊和友情,难忘战友之间经历的各类生动活泼,刻骨铭心,犹如电影 般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这些保存下来的珍贵照片给我留下了美好的难以忘怀的历史记忆 ,为此把它献给我亲爱的战友们!</p><p class="ql-block"> 同时分享给我的亲朋好友以及我们的下一代!</p> <p class="ql-block">  当兵是我从小的志愿 ,记得在刚念初一的时候 ,在闵行公园里遇见了一个欧洲访华代表团,他们看见我背着书包 正路过公园回家 ,就热情的上前问我 长大后有什么理想 ?我不加思索的回答他们说:"我要当解放军 ″。</p><p class="ql-block"> 这个愿望的实现也是一波三折 ,1968年 中学遇到第一次征兵 ,我的体检全部合格 ,但不知是政审的原因 还是年龄偏小 ,我被落榜了 。看到班里有二个同学 光荣应征入伍,我只能是无限的羡慕 。</p><p class="ql-block"> 1970年 我已年满18岁,那时我已进入工厂工作 ,东海舰队来我单位征兵 ,我又一次兴致勃勃了 报个名 ,也过了体检关。在这同时 ,驻沪空军政治部文工团 为了学演样板戏 ,通过上海市公检法在各个区招收文艺兵 ,但主要是要招收演员 。我和我弟弟为一个演唱者伴奏 也参加了考试 ,没想到招考官看了演唱后却看中了我这个伴奏的 ,考完后马上问我愿不愿意当兵 ,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愿意"。</p><p class="ql-block"> 通过几个月的政审 和有关考核,年底我终于得到了 正式入伍通知书 。</p><p class="ql-block"> 1971年1月我终于穿上了军装 ,正式加入了驻沪空军7341部队政治部演出队《智取威虎山》剧组。</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部队《沙家浜》剧组的演出剧照 </p> <p class="ql-block">  我们《智取威虎山 》剧组的演出的剧照 </p> <p class="ql-block">  1971年3月部队响应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号召 开始"拉练”,我们要从上海江湾五角场出发,背着背包棉被和乐器 ,一路上为部队加油鼓劲,宣传演出,前往浙江省安吉山区,然后在安吉县城为军民演出《智取威虎山》,作为一个入伍不久新兵这是一次很大的磨练 ,一个星期的长途跋涉,两个脚底磨出了无数个血泡 ,用烧过的缝衣服针捅破放水后,忍作疼痛 继续行走 ,人的意志就是这样锻炼出来了。 </p><p class="ql-block"> 在路过浙江嘉兴南湖党的一大纪念馆前,战友们为我留下了这张值得纪念的 照片!</p> <p class="ql-block">  当兵后第一次回家和母亲在一起 合影</p> <p class="ql-block">  当兵后第一次回家和父亲在一起合影 </p> <p class="ql-block">  当兵后第一次回家和姊妹俩在一起的合影 </p> <p class="ql-block">  当兵后第一次回家和弟弟一起的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71年5月 《智取威虎山 》剧组乐队战友们为空十五师慰问演出期间在苏州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在我身旁现已是少将军衔的战友王祖皆曾经是带我新兵成长时的"一对红" 。</p> <p class="ql-block">  1971年《沙家浜》剧组和《 智取威虎山》 剧组唯一的一次大合影 </p> <p class="ql-block">  在学演《样板戏》的同时 ,下部队为基层连队演出小节目也是我们的主要任务。</p> <p class="ql-block">  1973年 为欢庆"党的十大"演出的合唱节目。</p> <p class="ql-block">  1973年11月为学演京剧《杜鹃山》, 我们组团去南昌江西省京剧团对口学习,我和麻保顺,曹建元三人在学习期间用手抄写了京剧《杜鹃山》全剧交响伴奏的总谱,今天看来也算是个奇迹 。</p><p class="ql-block"> 学习期间我们同时参观了南昌八一广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等革命圣地。</p> <p class="ql-block">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楼前合影 </p> <p class="ql-block">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周恩来办公室内合影 </p> <p class="ql-block">  和白铁良在南昌八一广场合影</p> <p class="ql-block">  和陈雪松在八一广场前 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73年和战友 李学红 徐晓山 麻宝顺 李意成在部队大院内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74年 杜鹃山 剧组的全体成员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起我们学演的京剧《 杜鹃山》 在全军各个飞行师, 高炮师,雷达团巡演 ,受到全体部队指战员们的高度评价和热烈的欢迎 。</p> <p class="ql-block">  学演《杜鹃山》 剧组的演职人员名单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为江苏硕放机场空十五师慰问演出期间在我们在苏州园林里的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去空军高炮八师在炮兵阵地上举行慰问演出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乐队战友们的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下海岛为为浙江省嵊泗岛守岛部队慰问演出期间在海岛上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在浙江嵊山泗嶕岛上第一次背起冲锋枪在海边礁石上留影,表现的还真是英姿飒爽 !</p> <p class="ql-block">  1975年参加南京汇演期间在长江大桥下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75年11月 军首长接见全体战友</p> <p class="ql-block">  1976年 乐队好友之间的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76年冬天 和战友徐晓山夫妇来上海旅游 结婚时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76年 又一对战友来上海旅行结婚时的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82年和北京战友在北京玉渊潭公园 的第一次 聚会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88年8月 徐晓山夫妇 在北京车站的《东方列車》前为我去德国留学送行。 </p> <p class="ql-block">  2000年5月 战友们在西安的第一次聚会 </p> <p class="ql-block">  2003年12月 谢红兵在带领中国交通银行代表团访德期间特来汉诺威看望我</p> <p class="ql-block">  2006年李和群随团访问德国时和我在汉诺威相聚</p> <p class="ql-block">  2007年我带领德国汉诺威乒乓球协会访问北京时 和王祖皆合影 </p> <p class="ql-block">  2007年和北京战友们的第二次团聚</p> <p class="ql-block">  在申鹏 王青 晓山和燕玲的帮助下,德国汉诺威乒乓球俱乐部同北京的乒乓球俱乐部进行了友谊比𡧳。</p> <p class="ql-block">  2007年 上海战友团聚在一起 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2009年2月 吕月辉带团访问德国时在我饭店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5年 上海战友又一次团聚 </p> <p class="ql-block">  2016年 4月李湘平来法兰克福参加世界音响展时我们在一起喝咖啡 </p> <p class="ql-block">  2016年10月 战友们在上海大聚会时我代表海外战友发言 </p> <p class="ql-block">  和在日本生活的战友王昱亲切交谈</p> <p class="ql-block">  乐队老战友们的相見格外的亲热 </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排练和演出的军部大礼堂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  拜访我们曾经生活过的江湾五角场旧军营, 格外的亲热 。</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弟弟在战友联欢会上为大家演奏《迎春》</p> <p class="ql-block">  战友俞国祥又一次热情的邀请我们 在上海西郊 别墅宾馆内举行上海战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 在参加海外侨界文化团体负责人研修班时在北京同王祖皆会面并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和北京战友的第三次聚会 </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 从北京回上海后的又一次上海战友聚会 </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 在参加天津和平杯展演期间和天津战友 团聚 。</p> <p class="ql-block">  借庆贺八一建军节95周年之际,祝亲爱的战友们永远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 盼望着和战友们早日再次相聚 !❤❤❤</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 ,青春永驻 !💐💐💐</p><p class="ql-block"> 见未来 ,夕阳永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