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行(一个患帕病十六年的帕金森患者从西藏回来的纪实)

兰兰

<p class="ql-block">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患帕16年了。下面是我从西藏回来的感悟</p><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到青藏高原去感受一番那里不一样的自然环境以及人文景观。</p><p class="ql-block">当我从贵阳出发之前,我的许多同学打电话给我,说西藏不比内蒙(我2020年去的内蒙),那里高反严重,你的这个身体怎么吃得销。其实,我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帕金森患者,有什么不能去的呢!难道帕病真的是……</p><p class="ql-block">7月6日这天,我们一行六人从贵阳自驾到了成都,去逛了一下宽窄巷,第二天从成都318国道出发,途中经(泸定桥)到达康定,宿康定,这里晚上好热闹,如果你是一个热衷于跳舞的游客,还可以与网红女来一曲。第三天我们从康定出发,绕道经折多山,经过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的毛垭大草原。虽是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但是嫩绿的草原、流淌的湿地,夏季的野花香。随后,我们穿越了海子山,来到了姐妹湖,这里打了卡,就到新都桥,据说新都桥秋色很美,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这天我们宿雅江。第四天,从雅江出发,到达巴塘,往宿巴塘。第五天从巴塘在这里做了核酸检测,我们来到了海拔4000米然乌湖,当晚就住在然乌,到这里与我们随行的人都有点高反。第六天随后我们到了如美镇,如美镇海拨在2000多米,这里有大片的草原,成群的牛羊。第七天我们从如美出发,翻越了海拔4410米觉巴山,穿越了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越过了金沙冮,怒江、雅鲁藏布江,穿越了天路十八弯,穿越了怒江七十二道拐,来到了西部的小江南,我们在林芝玩了一天,随后就到了拉萨。</p><p class="ql-block">当导游把一个藏医介绍给我们随团参观布达拉宫的人员时,那个藏医对我老公说“你的胆子真大啊,居然敢把这个病人带来了”,我笑了笑,没说什么。</p><p class="ql-block">我们预约的门票是下午二点的,当经过几个关卡的检查后,我顺利地进入了布达拉宫里面,里面金壁辉煌,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我知道来这趟不易,宫内有13层,我心里想一定要爬上最顶层,心中有目标后,爬上楼也不那么吃力了,爬上楼顶,当佛陀知道了我的情况后,他说:“你这样的虔诚的人,顶上平台是不许游客上去的,对你开恩”。我与老公在平顶上照了相,还是那个佛陀给照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走318国道对于我来说,非常艰辛,又很漂亮的道路。整整8天都在车上坐着,车子又行驶高原上,正常人都有点吃力,要做八天的时间,的确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态和坚韧的意志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视频是我把拉萨的概貌作了一个视频</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在沪定桥拍摄的,在这里你会感受到红军当年的大无畏的英勇气魄……</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拉亚山的观景点,周围的那些布条都是虔诚的信徒留下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上上东达山的垭口</p> <p class="ql-block">这条道路上都是这样的景致,蓝天白云,碧蓝的天空,白云朵朵在天际边游来游去</p> <p class="ql-block">继续行进经过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的毛垭大草原。虽是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但是嫩绿的草原、流淌的湿地,夏季的野花香</p> <p class="ql-block">这I里是天路十八弯。</p> <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高原上美丽的然乌湖</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七十二道拐,据说修这条路牺牲了不少人,所以,人们敬畏这条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过海子山之后,来到J的景观姊妹湖,可以停下来拍照打卡。抵达海拔2580米的巴塘,可以好好休息。</p> <p class="ql-block">我们经过八天印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我梦寐以求西藏拉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