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一叶菩提

<p class="ql-block">  善良的人眼窝子很浅很浅,有一点泪水就会溢出眼眶,学不会隐藏……</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我常常被感动,常常被感动到流泪,甚至泪流满面或者是掩面而泣。我一直以为自己太懦弱,是一个没有出息的人。早先时候就听大人们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于是愈加感到自己不是一个铮铮铁骨的男子汉,有人的时候,如果我被什么感动了,我就一个人跑到没有人的地方去悄悄落泪。</p><p class="ql-block"> 生活从来就没有眷顾我,也从来没有带给我幸运和惊喜,相反,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充满了曲折和坎坷,除了家人的爱,不论是哪一方面,我都是孤独和不幸的。很小就体会了人情冷淡,很早就尝到了世道的艰难,生活的艰辛让我知道了生活是一首苦乐交织的歌,有时旋律优美,有时低转回旋,起起落落的旅程中,保持一颗坚强而又安然的心,在花开时笑看满园怒放,在风起时让心依风而舞,在有雨的时候为自己撑开一把遮雨的小伞。</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阅读,虽然没有博览群书,但也读了不少自己喜欢看的古今书籍。阅读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径,不出家门而知天下事。我常常有被书中的一些故事感动到流泪的时候,每个人的潜意识都是向善的,内心善良有情感的人才会被感动到哭,那些铁石心肠的人是永远不会被感动,更不会流泪的。我很感谢自己曾经的阅读,阅读提高了我在写作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完善了我对真善美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问自己,莫非我的心是水做的,有时候,感觉自己的心就像是一块被泪水浸透了的海绵,挤不得碰不得,一撞就会泪流满面。后来,我知道了一个容易被感动到流泪的人,内心善良,是一个感性的人,内心十分柔软。不是懦弱,而是内心善良强大的表现。人是有感情的,爱哭的人感情丰富,哭是一种情绪宣泄,爱哭的人只是喜欢表达自己的情绪。被感动,说明你有感情;感动到哭,说明你不压抑,会把感情释放出来,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感动流泪,绝不是脆弱!</p><p class="ql-block"> 善良的人,多情善感,最爱把自己的故事融入别人的剧情,一件很小的事情就感动了。感动的热泪盈眶,感动的说不出话。心地善良,知道感恩的人,心肠最软,也最感情用事,最富有同情心。爱哭的人,内心世界的故事太多,从小没有人关心,缺少亲情和温暖,长大后又没有人关怀和理解,感情世界十分柔软,心坎就像是设了一个闸门,一旦遇见温情脉脉,内心情感的洪水就会奔腾不息。</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不知道要流多少眼泪,有幸福的泪水,有伤心的泪水,有感动的泪水。幸福的热泪,是喜极而泣,因为某件令自己非常开心的事,而幸福至流泪。伤心的泪水就是内心被痛苦折磨,感觉自己很不幸,生活中受伤的总是自己,内心深处被刺痛而流下伤心的泪。我们平常流泪最多的往往都是被感动的泪水,在别人的的故事里被感动,然后去替古人担忧。</p><p class="ql-block"> 人不管经历多少坎坷曲折,生活中承受了多少痛苦和不幸,总有一些幸福的时刻会让你流下幸福的泪水,记得拿到新房钥匙的那天晚上,站在未装修的新房子的窗户边,望着夜空,心潮澎湃,我流泪了。装修好新房,一家人忙里忙外打扫卫生、忙着买家具,累得要死,心里却幸福得乐开了花。后来,女儿考上大学,又考上川大研究生,在女儿婚礼上致词时的激动时刻,看着女儿成家立业,女儿在工作事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秀成绩,再后来,女儿又有了女儿,小公主的可爱,女儿家庭事业双丰收,女儿女婿的优秀,这一切不知多少次让我流下了幸福的热泪。</p><p class="ql-block"> 记得高中毕业哪一年,大学梦终成泡影。小妹正在读初中,小妹在学校里的成绩是全校年级第一名,曾以富牛中学唯一一名优秀学生参加县委、县政府、县共青团、县教育局召开的颁奖大会,家里的贫寒,我复读无望。那时候唯一的希望寄托在当兵这条路上,那个年代,居民户口当兵是改变命运的另一个途径或桥梁,可苍天捉弄,天意无常,命运偏偏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哪一刻,我的泪水在心中汇聚成了一条洪流奔湧而出,我竟然控制不了自己,在大庭广众之下我嚎啕大哭。从此,雄鹰再也不能展翅高飞,年少的我不得不为了生活,开始礳砺我年轻的生命。 </p><p class="ql-block"> 命运曲折坎坷的人,除了善良和容易感动,心中堆积的很多伤心事都化成了泪水。一个命运多舛的人,遇到很多事情都会触动内心的伤感,看到别人的不幸,一听说谁是"孤儿”,一场感人的婚礼,一句动情的话语,哪怕是一个伤感的单词都会让我泪流满面。有一天,在抖音里看到一个小视频《妈妈借米》,那泪水呀!就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滴滴答答掉到手机屏上。我最看不得那些优秀的寒门学子,命运的不公平,让他们承受了多少艰辛和苦难,每次看到他们不怕困境的磨难,还勤奋好学,挑灯夜读,考入他们的理想大学,我就会感动得热泪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参加婚宴,我都会流一次眼泪,那种幸福温暖的场面,那一句句感恩父母、祝福子女的温馨话浯,都会感动得我热泪盈眶。每一次去参加亲朋好友家老人家过世的葬礼,也逃脱不了要悄悄的流泪,犹其是出殡时抬棺的人中途打拄换肩的时候,走在前面抱灵的孝子要立即转过身来,一下子跪在亡灵的棺材前,特别是有些孝子伤心欲绝、痛哭泪涕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就碎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张桂梅的事迹,我喉咙硬咽得说不出话来,我哭了,我是真的感动了。一位教书育人的楷模,用实际行动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她是全国教师的楷模,也是千千万万好老师的缩影。师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张桂梅数十年如一日,坚韧执着、励精图治,勤俭节约、无私忘我,不忘初心、献身扶贫,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p><p class="ql-block"> 一部电视剧《人世间》,让我流了不知多少眼泪,把亲情、爱情、友情刻画得淋漓尽致,被周秉昆感动到哭,被郑娟感动到哭,被剧中的善良感动到哭。憎恨骆士宾,唾弃冯化成,当周家的父母携手同去,儿女们的哭喊声撕人心扉,悲恸人心……《人世间》告诉我,人生的质量比长度更重要。青春会老去,人生会落幕,但活着就好好生活吧!不论是亲情、爱情、友情,必须要有一颗善良而感恩的心,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p><p class="ql-block"> 中央电视台大型寻亲节目《等着我》,更是让我流了不知多少泪水,那种骨肉分离的痛,多年以后奇迹般的团圆重逢,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日日夜夜的折磨和煎熬,我甚至不敢假设这种骨肉分离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我的身上,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他们在痛苦中坚守着一份血肉亲情,他们有的在期盼和等待中走向死亡,有的被思念折磨成疯子,但为了心中的那份坚守,为了朝思暮想的团圆和重逢,他们用生命和爱去诠释了什么是血浓于水。</p><p class="ql-block"> 老婆生病二十年了,接到老婆的电话我正在崇州乡下,我急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往回赶,在车上 我不停地用心合掌向苍天祈祷,我心里想,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老天故意惩罚我,一边流泪一边在心中乞求神灵,希望老天保佑老婆快快好起来,那一刻,我好想把自己变成一只骆驼,弯下驼峰,去承受生活带给我所有的痛苦和不幸。 </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的那些日子,是我一生流泪最多时候,碰见谁我都泪眼婆娑,谁要是提到母亲,我就有万箭穿心之痛。我觉得生活再也没有了意义,母亲走了,我在心里哭了有八年之久,那种失去亲人的痛才稍有平息。从那时候起,我的心里装满了泪水,我的内心深处成了泪的海洋…… </p><p class="ql-block"> 我总爱流泪,是因为很多伤心故事里仿佛都能找到我生命的缩影。昏昏噩噩,不知不觉中走到了这个年纪,心中还是装满了忧伤,我还是没有学会去接受自己,接受这不遂人心事与愿违的现实,接受自己平庸甚至是糟糕透顶的人生。人生已过大半,这辈子真的太不容易了,跟自己说一声"对不起"!所有的坎坷都已经经历,好好爱自己,好好善待自己吧!</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感觉自己再也找不回自己曾经的清高和孤傲了,没有了个性和脾气,不想应酬不想往来的人在碰见时,有意无意却要寒喧几句,常常违心地奉承和讨好别人,还要找一句"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来宽慰自己。人啊!有些眼泪是看不见的,有些眼泪是悄悄在肚子里流的,有些委屈是不能讲的,有些孤独只能由自己承受的,甚至面对有些羞辱只能是默默不语和逆来顺受的。</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必须做,哭,我想是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我不喜欢和那些木石心肠的人在一起,在我看来,人品之高下,以其哭泣多寡为衡。盖哭泣者,灵性之象也,有一分灵性,即有一分哭泣。</p><p class="ql-block"> 哭,是一种最好的渲泄方式,能够宣泄心中的不快和压抑。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人不分男女,都是有感情的,都有脆弱的一面,老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并不是不让弹啊!在这个世上,男人的定义就是坚强和不屈的化身,男人就只能流血不能流泪,却忽略了男儿也是血肉之躯呀!</p><p class="ql-block"> 人总有遇到挫折的时候,也许你的心里藏有太多从来没有对任何人提起的事情或经历,装得太满。想哭就哭出来吧!痛痛快快的哭吧!哭出来了,你就要好受一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