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上的汽车兵3

幽邃风沙

<p class="ql-block">文/幽邃风沙</p> <p class="ql-block">  我在逶迤天路放歌茫茫白雪,那年那月满腔热血总想为祖国流淌。梦中总浮现军营扑闪迷人的星光,兵心依旧一如既往,我们是铁的汽车兵。</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听朱小云讲青藏线汽车兵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  说说那年大雪封山的故事吧。</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八四年十月。此时的内地百果飘香花好月圆,人们载歌载舞喜迎佳节,享受节日的欢乐。我和我的战友们,此时正行进在茫茫青藏线上。</p> 唐古拉,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登上唐古拉,伸手把天抓。”说的是唐古山离天很近。在内地被视为六月飞雪的人间传奇,在唐古山是家常便饭,每天都可能有雨雪冰雹出现。 <p class="ql-block">  出唐古拉兵站几十公里,天气骤变,天空开始飘起雪花,越下越大,谁也不曾想到,这雪下了三天三夜。我的连,还有兄弟团的7个连几百台车和近千名官兵,被大雪围困在唐古拉山上,铺天盖地的大雪,把大地变成了一片白色的世界,早已看不到公路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眼看车队被困,连队党员骨干跳下车,用脸盆、铁锹等工具铲雪开道。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缺氧环境中,官兵们风餐露宿与风雪搏斗长达几十个小时,没有人叫苦喊累,展现出过硬的能力素质和昂扬的精神风貌。</p> <p class="ql-block">  在雪山被困的第4天,天空仍没有一丝放晴的迹象。之前,连队领导组织官兵用一切办法清理道路积雪,无奈那雪也下得实在太大了,根本不顶用。之前,车上带的少的可怜的能吃的东西,早已吃光。困了,就裹着大衣打个盹,饿了,勒紧裤腰带,抓一团雪球,既当吃的又当喝的。冻的实在受不了,抓一团蘸着机油的棉纱,笼一堆火取暖。</p><p class="ql-block"> 在迎风斗雪的艰难环境下,部分人员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没有一个人怕苦怕累怕死,全体官兵始终坚守着心中的那份忠诚和信仰,坚信上级一定会派部队支援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突出重围,坚持到最后胜利!</p> 那时候,我们没有车载通讯工具,部队派出人员冲进雪海徒步向最近的唐古拉山兵站去搬救兵。兵站出动推土机铲雪机强行开辟通道,把所有能吃能喝的全部都送往前方。只是要吃饭的人太多,不到两天就吃空了兵站,兵站和我们一样也弹尽粮绝,陷入绝境。 <p class="ql-block">  接到紧急救援的命令,救援的直升飞机,展开雪地空投大营救。从空中抛下一包包的食品药品。终因山高坡陡能见度低,大部分物资都滚落到山沟深谷,无法弄上来。捡到手的那点东西,只能暂解燃眉之急。</p> <p class="ql-block">  面对严峻的生存危机,我英勇的汽车兵,在雪山之巅开展了一场壮怀激烈的生产自救活动。那高原的雪鼠,内地叫老鼠,毛色雪白,个头比老鼠要大,成了战士们追捕的对象。把逮来的老鼠,剥皮,用三棱刮刀剁成小块,找来两只铁皮空罐头盒,一只放剁好的肉块,一只盛放燃油点燃,一会儿,半生不熟的老鼠肉,被早己饥肠漉漉一旁等待的战友们分食,风卷残云般一扫而光,连汤底也没剩下。</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几天里,唐古拉的小雪鼠,为我的战友们贡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衷心感谢唐古拉的小雪鼠,你们是我的战友们的救命恩人,向小雪鼠们深情地致敬!</p> 雪停了,天气开始好转,但道路上的积雪还未融化。被困的第七天,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车队在充满泥泞畸岖的山路上,艰难前行两个小时后,终于脱离雪灾区,突出重围。 <p class="ql-block">  在与暴风雪搏斗的七天六夜里,有不少战友被冻伤冻病,但我们心爱的老解放,没有冻坏一台,承运物资没少一件,完好无损。历尽艰难困苦,我们把温暖和希望带给西藏人民。巍巍昆仑山,见证了钢铁汽车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后记:朱小云,是我在洛阳教导队时的同学。一九八三年七月毕业后,我去了内地某汽车团,他重返老部队上了青藏高原某汽车团。前几天,我们在电话里聊天,他跟我讲了他和他的战友们在风雪青藏线的几个故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