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老人,究竟是谁变成了谁?

emma

<p class="ql-block">今年大概是因为雨水过多的缘故,应季水果的甜度普遍不够,再加上爸妈牙齿不好,不能吃硬物,但出于健康考虑,每天还最好应该食用一定量的水果,因此,为爸妈选购水果,自然成为了不小的难题。</p><p class="ql-block">妈家附近有一家大型连锁农超,商品齐全,质优价廉,服务也好,我们常去那里购物。小有遗憾的是,无论是买什么东西,一律不能动手,即像菜市场那样挑选。今天该买水果了,我又去了那家店。</p><p class="ql-block">桃子是新来的,看上去就很不错。问过售货员,答曰:很甜。仍然不大放心,于是实话实说,家中老人不能吃太硬的东西,能不能帮忙挑选几个软和一点的。售货员听后爽快地答应了。回到家中,妈说:“今儿的桃子好吃,我能吃。”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爸妈吃好真的比自己吃好还开心。“不动手”一样能买到称心的东西,一次满意的购物体验。</p><p class="ql-block">自然地,想起了两天前买菜的情景。同样是这家市场,那天的几样菜都好,特别是芸豆、土豆,芸豆如刚刚下架,十分鲜嫩,土豆大小适中,带有泥土的薄皮似乎一碰即破。这样质量上乘的鲜蔬,大概没人不爱,因此,货柜前很快排起了长队。</p><p class="ql-block">终于,前面只剩下两位了。首位是个老爷子,只买土豆,想要5块钱的。售货员眼疾手快,就是少了一些准数,一下称了近10块钱的。这边厢,老爷子多一点也不要,那边厢售货员除了从称盘中往外捡,还要注意不能拿走老爷子看上眼的。经过几个回合,总算可以付款了,多种支付方式中,老爷子偏偏选用了支付宝,孙子昨晚教会了,今天要亲自实践一下。然而,手机网络也没打开,手机信号也不好,再加上老眼昏花看不清图标、密码也忘了,足足大几分钟之后才交好钱拿走货。</p><p class="ql-block">“你买什么?”售货员问我。这才看到排在老爷子后面,我前面的老太太跑到前面芸豆摊位了,再看看芸豆,也有了一个售货员趁手的“造型”,当然,造型之内的芸豆个个优中胜优,她的小聪明自然一眼便穿。“该我了,我买芸豆。”老太太急急地喊。“你没排队,上后面排着去。再说谁让你动手挑了?”老太太眼见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就要属于我这个后来者了,立时恼羞成怒,抓起芸豆扬到了空中,散落了一地。一众看客目瞪口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偶尔会听闻“老人变坏”的事情,没想到会亲眼目睹个现场直播。我后面的女士问我:“我们老时也会这样吗?”我笑笑没有回答,至少我不会。</p><p class="ql-block">其实事情本身远没有那么复杂。那个老太太无法忍受墨迹的老爷子,跑到前面去,没问题,但挑选豆子就有违店规了。如果想要嫩一点的,可以商量售货员,对于老人,无论是店家还是售货员都会给予一定的照顾的。再说动手挑选,但凡有点做人的基本素质,你就会想到,你把好豆挑走了,别人花同样的钱买次豆不说,买的是你动过手挑剩的,会是什么感受?遵守店家规定,勿以善小而不为;自挑商品,勿以恶小而为之。被人敬者必先自敬。倚老卖老,自古至今,定会遭人嫌弃;为老不尊,请记住下一句,为幼不敬。试想一个家庭里,老人没样,孩不成形,成何体统?长此以往,必遭唾弃、远离、孤立。</p><p class="ql-block">生而为人,人人都有老去的时候。在变老的路上,身为老人,早已饱经风霜、历练通达,对人情世故,不求圆满,最起码也能得体的处理,体现出为老的睿智、修养和尊严。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尊严的老人是家中的主心骨,是晚辈学习的楷模,自然会赢得晚辈的尊重和信赖。如此,良好的家风得以传承下来,绵延不绝,流芳百世。</p><p class="ql-block">坏人、老人,不管谁曾经变成过谁?我都希望所谓坏人会随着岁月的沉淀,慢慢变好;老人会随着阅历的丰富,终成一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