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了,我会再来“筷摔”的

阿伟(渡海一苇)

<p class="ql-block"> 说好了,我会再来“筷摔”的</p><p class="ql-block"> 文/阿伟</p><p class="ql-block"> 在闽南,爱好海蛎煎绝对不亚于洋人喜欢吃的披萨了,披萨只是一种略微煎焦的脆香,当然那一份番茄和牛肉的结合也有一种迷人的香味,行走在泉州海滨县市村镇。一盘海蛎煎的诱惑是可以完胜披萨对于洋人的迷惑了!民以食为天,已经辜负了时光,那一定不能辜负美食。</p> <p class="ql-block">  吃惯了泉州城区已经略不古早味的海蛎煎,舌尖也没有往日的锐利了,近日在石狮好友志宏GPS般的灵动下,车子带着我们饕餮般的吃货,寻味而动,根本不怕什么三伏天的酷热,奢想品味久违石狮海蛎煎的热情,高涨到50℃一般,于是,石狮城隍庙旁凤凰城的小吃一条街就是我们老饕的圣地了,哎哟!志宏的GPS十分精准,把舌尖上的胃口还安慰到十分“爽神(泉州版心旷神怡的意思)”、“水魁(泉州版漂亮的意思)”、“雅好势(泉州版十分好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  在凤凰城的石狮阿明海蛎煎可是一绝,意味无穷不说,那一股海蛎的鲜香,在蒜苗丁的助力下,腥臊已经被驱赶的无影无踪,那一会的味道在口中完全爆炸开来,朵颐之间已经没有任何空间可以接纳空气,甜酱的加入,更是把这样的美味点拨到无以伦比的美妙,坐在他的小吃摊桌子上边吃边看他的翻炒,调制好的海蛎在热火朝天和这会中伏天的炎热双重加持下,瞬间吞没在橘红色的熊熊火焰🔥中,腾冲出一股海蛎煎特有的香味,瞬间淹没了阿明手中的煎勺,锅里的海蛎时隐时现,颠勺、加油、翻滚、摊平,扣料几乎像是一气呵成的流水线,没有一点多余的动作,哇噻!这可是几十年打造出来的完美!</p> <p class="ql-block">  品味阿明海蛎煎,那滋味没的说、制作没的说、闲聊没的说,趁热吃才能尝到海蛎煎最为极致的美味,如果放在冬天,只要慢待一会,大打折扣那是会给美好的海蛎煎减分,哪怕是神仙也无法起死回生勾引住你的味蕾和喉底,“趁烧呷才有味道(泉州话趁热吃才有好滋味的意思)”一旁快速翻炒的阿明不时的交代着,仿佛他做的媒,如果不抓紧嫁娶就会黄了一段好姻缘似的,我们三个边吃边打趣他的“牵手(晋江石狮对于老婆爱人的昵称)”命好,好命能每天吃到阿明名小吃的金字塔尖了。</p> <p class="ql-block">  对于美好的食物,我们纯粹就点三盘海蛎煎和三碗丸子汤,实际上就把阿明他这一摊的精妙小吃给占据高地,正如当下很多人对于泉州的描述“烟火气”一样,此刻很像,此刻很到位,我们就是在品尝这样美味时,望着阿明流水作业般的煎炒,似乎有些领悟,领悟的结果是忽然从脑海底里蹦出几个字“劳动者是最美的”,这样的美带来的舌尖上犒赏,那一定是美的一塌糊涂,我想很多人会和我一样,一定愿意在这种接地气的美中享受生活的美好,“人生几何,夫复何求!”</p> <p class="ql-block">  我想对于美食,不论贵贱,不论远近,不论宽窄,都应该是从 “日啖荔枝三百颗”到“一蓑烟雨任平生”都不怕的态度去感受,哲人说“态度决定成败”,我看来态度决定生活的美好度,用筷子再扒拉一下,碗底清空朝天,没什么说的,说好了,我会再来“筷摔(泉州版大快朵颐的意思)”的,他爽朗的回答“尚好势(泉州话超好的意思)!阿明没有辜负时光,他继续着翻炒海蛎煎不一样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注:海蛎煎,是泉州乃至于闽南的一道说小吃也行、菜肴也罢或者家常菜,可以街边大快朵颐,或者独酌配料,也可以上婚丧嫁娶宴席,其饮食之宽泛,完胜很多款款大菜,直逼泉州饮食天花板,来泉州一定要品味地道的海蛎煎!我说的,你懂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