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王家(小说之二)

海军

<p class="ql-block">  天一天比一天更冷。必胜说:今年的天也古怪,看来,要穿棉袄割晚稻了,朱大龙已经派人通知各家,天一放晴,就开割。必胜知道,这割二禾也就七、八天的事,没有双抢那么紧张。剩下的,就是犁一些田,整地起垄,准备种油菜,今年队上的善子(油茶子)是小年,连葡带壳还不到去年产量的三分之一,每家每户,看来分不到多少,一人能榨到斤把茶油就不错了,家里五口人,五斤油再怎么省,也吃不到一年,所以,朱队长说多种五十亩油菜,必胜举双手赞成。梅英说只好吃红锅了,红锅是什么意思,就是炒菜不放一点油,不放油的红锅菜,非常难吃,戳喉咙,难下咽。好在有三个大舅哥,他们都非常疼爱小妹,每次回娘家,大包小包,几个大侄儿还把姑姑和孩子们送回王家村口。梅英说:必胜呀,你吃了粥,早点过去,好好对大嫂说一说,我打算回去一趟。</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你回去干吗,我不是准备给大嫂说芒种哥吗?</p><p class="ql-block"> 梅英说:你说你的,万一茶花看不上许芒种呢?找两个后备人选。</p><p class="ql-block"> 那时,还没有备胎这个新名词。</p><p class="ql-block"> 其实,梅英听说娘家今年番薯丰收,善子(油茶籽)又是大年,几个哥哥据说每家都榨了好几缸茶油,想回娘家打秋风,看弄点茶油、番薯和薯粉,眼看就要到腊月了。</p><p class="ql-block"> 必胜没有做过媒婆,底气不足,心里还是有些发虚:梅英呀,要不,你和我一起去大嫂家,你比我能说。</p><p class="ql-block"> 梅英说:亏你还是个生了卵子的男人,连大嫂家都怕,你怕什么,一劝二哄三吹牛,连哄带骗,其实,大嫂的心思我知道,早就打嗑睡了,正等着你送枕头去昵,快吃,粥在锅里,后锅还有焖番薯,去的时候,别忘了拿瓶蜂蜜。</p><p class="ql-block"> 粥,稀稀的,影汤可以照见人影,只有少许的米,好在还有一锅焖番薯,桌上,一碗炒雪里蕻腌菜,还有一碟炒黄豆,必胜嘘嘘嘘,一口气喝了粥,又吃了两个番薯,连皮也舍不得剥,全部下了肚。这才摸了摸嘴,掏出了朝烟筒,上阵之前,得过足烟瘾,提提神。</p><p class="ql-block"> 梅英笑了:我说你真是懒驴上磨屎尿多,这么磨磨蹭蹭,比妇女还事多。</p><p class="ql-block"> 犹如鞭子抽在背后,必胜忐忑不安紧张犹豫终于出了门。</p><p class="ql-block"> 大嫂家住正对面,房子还是崭新的,才建了二年多,是翻了老屋新建的,四兄弟,只有老大家是新屋,大哥还是挺能干的,第一个建新房,大家都很羡慕也佩服,施工时,队上大部分人都来帮工,必胜记得自己也帮了二十多天,他负责调砂浆,帮工,是沒有工钱的,出于友情、义务和责任,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也是下桃人的习惯和传统礼节。但东家要给帮工者负责伙食,当然,伙食是有区别的,石木工匠有鱼有肉还有酒还有工钱,帮工的人三个大脸盆里的大锅菜,少许的肉和骨头,但饭是可以放开肚皮吃。一个人一天还能分到半包香烟,烟是最便宜的经济烟,八分钱一包,必胜算了算,就这样,也得花许多钱,弄不好,还得举债,所以,他是不敢奢望建新房子的,尽管爹娘留下的老屋早就破破烂烂,漏风漏雨,也只能每年买点瓦加加,调点石灰泥巴补一补。做房子,恐怕只有等孩子们大了吧。快到门口,他又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唉,大哥,你太可怜了,太没福气了,辛辛苦苦做好的新房子,自己也没住上几天,就给别人做好事了,他想起了红楼梦里的一句话:为他人做了嫁衣裳!不禁鼻子竟然有点发酸了。</p><p class="ql-block"> 麻雀正在剁猪菜,一见必胜进来:三叔,你来了。</p><p class="ql-block"> 必胜将蜂蜜瓶子放到桌上:麻雀,娘和姐姐呢?</p><p class="ql-block"> 麻雀嘴巴努了一下:娘昨晚上一夜没睡,喜鹊和画眉姐去菜园拔草浇猪屎粪了。</p><p class="ql-block"> 茶花披着外衣出来:她三叔,你来了,吃了没?</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吃了,梅英让我拿点蜂蜜来你败败火,你看你,麻雀说你一宿没睡,你干吗昵,千万别糟践自己,凡事都要想开点,大哥走了这不能复生,咱活着的人,日子还得往下过,逝者长已矣,逝者如斯夫。你要振作起来,还有三个侄女,都还没成年,你说,万一你也倒下,她们不就成了孤儿,就更苦了吗。</p><p class="ql-block"> 茶花抹了抹眼泪:必胜呀,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呀,建做屋拉下的饥荒(债务),还没有还,必富他一甩手走.了,三个孩子、一头家,丢给我一个女流之辈,我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必胜让麻雀给娘盛了一碗粥:大嫂,你先吃点东西,人是铁 饭是钢,吃饱了咱才有精神,</p><p class="ql-block"> 茶花两只眼睛红肿,头发蓬松,衣裳不整,不见昔日的光彩,显得十分憔悴,看来这丧夫对她打击,非常重,小叔的话,她终于拿起筷子,喝起粥来。她说:唉,必胜呀,说心里话,嫂子真想和你大哥一起走,走了走了,一走百了。</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我知道你和大哥是恩爱夫妻,这是天意,谁也没想到,也没一点办法,看在女儿的份上,你要咬着牙,你看,你才四十岁,人又不显老,找个人,再成一个家,如何?</p><p class="ql-block"> 茶花说:不,我绝不下堂改嫁,我要守住这个家,把三个孩子拉扯大,这样,才对得起必富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 必胜听出了嫂子不想离家外嫁的意思,马上接上话题:嫂子,咱不嫁出去,但可以找个合适的人娶进门,让他帮扶一起撑起这个家呀!</p><p class="ql-block"> 茶花说:哪里有人愿意来,一个寡妇,还有三个女娃子,这么重的负担!躲都躲不开,还会自投苦海?</p><p class="ql-block"> 有门!必胜心里一动:有的,有的,你的模样那么齐整(漂亮)看上去像三十多岁的样子,说不定,还能生个男娃。我有个同学的哥他老婆两年前,跌入河里,他也是三个娃,不过,都是男娃,巧了,他今年也是四十六,与大哥同庚。</p><p class="ql-block"> 必胜接下来,把许芒种的性格为人相貌按梅英教的,吹了一遍,最后说:嫂子,芒种可聪明能干了,我养蜂,就是他教会的,还会理发,还会育鱼苗,还会做木工,在必胜的嘴里,许芒种被吹成了一朵花,吹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p><p class="ql-block"> 茶花脸色渐渐开朗起来:三叔,那他愿不愿意倒插门?</p><p class="ql-block"> 愿意,愿意的,必胜说:就冲嫂子这么漂亮,他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上个月,他弟弟对我亲口说的,只要女方同意,无论是娶还是嫁,无论是招亲还是倒插门,他哥说都行,只有一个条件,三个男娃得在一起,不能分开。</p><p class="ql-block"> 茶花心如涟漪,但不露神色:行,三叔,那你就辛苦你跑一趟,择个日子,把人领过来相一面。</p><p class="ql-block"> 必胜一拍大腿:好咧,不辛苦,自家大嫂的事,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这就去!</p><p class="ql-block"> 茶花说:别忙,来,这十几个鸡蛋,拿回去给孩子们煮着吃……</p><p class="ql-block"> 在老百姓眼里,但凡女方点了头,这门亲事成功的可能性十有八九,这个开头,对从没有做过大媒的王必胜而言,也算是初战告捷,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欣喜。必胜想第一时间告诉梅英,她居然小觑了老子,还说什么要找几个后备人选,真是脱裤子放屁一一多此一举。咱是谁,堂堂的农业中学毕业生,当年全校的高材生,不仅有三寸不烂之舌巧辩如簧,还有过人的反应速度和高速运转的思维能力。可回到家,门虚掩着,空无一人,他叫着:泥鳅,蚂蚱,百灵,没有一个人答应,他这才想到梅英带着孩子们去娘家了。</p><p class="ql-block"> 必金听说嫂子已经同意了,也很高兴:那你还等什么,赶紧上许家去,不过,你不要和盘托出,单刀直入,要转弯抹角,先让他诉苦,再表示同情,再趁机提起这门亲事。必胜说:哥,有道理,干脆,你和我一块去。</p><p class="ql-block"> 必金说:我刚刚托人搞了几十株西红柿秧苗,得抓紧时间栽下去,不然,就焉了。西红柿,你吃过吗?</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书上见过,没吃过,据说味道酸酸甜甜的,维生素特别丰富,据说,有的人才刚引种,是个稀罕东西,要不,分我十株,也让泥鳅他们到时解解馋。</p><p class="ql-block"> 必金迟疑了一下,本想说总共才50株,可一想到必胜刚立了大功,于是说:行,你先去西河,夜边(黄昏)我送到你家。</p><p class="ql-block"> 必胜又回到家,敲了敲隔壁必树哥的门,只有大侄大牛一个人在家:大牛,你爹呢?</p> <p class="ql-block">  大牛说:爹上山收夹子去了。娘带着弟弟去外婆家里了。</p><p class="ql-block"> 必胜有点扫兴,就像一个小学生,考了一百分,却沒家长表扬,像一个演员,精彩表演,却无人欣赏喝彩,他本来想让哥高兴高兴,哥嫂竟然都不在家,便取出朝烟筒抽,边抽边与大牛有一句无一句地喇着(聊),其实,他还有一个小九九,梅英不在家,他不会烧饭做菜,午饭还没着落,干脆晚一点去许家,到芒种或许小满家噌一餐,或许,还能吃上几块肥肥肉,解解馋。所以,他不慌不忙,慢慢地过着烟瘾。</p><p class="ql-block"> 必树哥劳动力一般般,只打八分工,种田种地也技术平平,但有另类小聪明,经常弄些铁夹子,装些弓弦等机关,捕捉黄鼠狼,野兔,山鸡什么的,还会抓王八,队上的人都传言他会念口诀,让王八甲鱼自己乖乖地跑出洞。必胜逮黄鼠狼,主要是取其毛皮,卖到供销合作社收购站,价格不菲,一只就抵得上一两天的工钱,必胜听人说这皮子是用于做裘衣毛领,但他没这个本事,也学不会,抓不到,不过,黄鼠狼的肉他倒是吃的不少,必树将黄鼠狼的头钉在树干上,用小刀轻轻地把皮剥下,几分钟,就熟练地剥下一张完整的毛皮,然后用十字架绷上晒干,剥了皮的身子,必树总是问必胜吃不吃,他自己不吃,禾香和孩子因为吃多了,也不吃,嫌它的肉有浓浓的骚味,但必胜不嫌弃,他知道哥嫂不会弄,烹调手艺差,他不会弄,但梅英会弄,她用柚子皮,或柚子树叶起骚(去骚),大火一起煮开,然后,再放热油、干辣椒,生姜,大蒜子、桂皮八角先大火炒,然后炖上半天,那味道,比鸡、鸭还香。</p><p class="ql-block"> 抽了十几筒黄烟,王必树提着战利品胜利而归。必胜数了数,三只,外加两只野兔,由于时近初冬,兔子膘肥体壮,若是红烧,定能烧上一大锅。</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哥,运气不错,丰收呀!</p><p class="ql-block"> 必树说:还有一处被人偷了。对了,你和大嫂那事说的怎样?</p><p class="ql-block"> 必胜把前前后后又说了一遍:哥,许家,你去不去?两个人一起,也有个伴。</p><p class="ql-block"> 必树说:不用,这种事又不是求他,而是帮他,雪中送炭,雨天送伞,你放心大胆,我得抓紧时间,趁还有热气,把这几只皮剥好,肉给你留着,兔子肉,也给你盛一碗。</p><p class="ql-block"> 必胜听了,看了看天色,时间也差不多了,可以出发了,便说:行,哥,剥好后,把身子放在我门口。注意.。挂在铁环上,别让狗叼去。</p><p class="ql-block"> 从草坪到西河大队,五里来路,天阴沉沉,云块很厚,还令人有几分寒意,路边的树,都掉光了叶子,光秃秃的,必胜把手缩进袖子里,心里想,这天怎么还不放晴,田里的二禾(晚稻)再不收割,都熟透了,会掉到田里,还会被鸟儿啄落。有的生产队,估计是也有这个担心,已经在开镰了。</p><p class="ql-block"> 许小满听了王必胜的话,他一把把必胜抱了起来:兄弟,你真是我的好兄弟,你帮了我们许家天大的忙啊,我大哥听了,还不高兴地跳起来,走,我带你去。</p><p class="ql-block"> 芒种家住在山脚边,房子看来也是祖上留下的,年代久远,破烂不堪,西河临河,在泸溪水库修建之前,半年涝,半年旱,上半年涨水,水漫金山,淹没田地村庄,下半年天旱,地里草木枯焦,产量低,收入差,十分工分值才三、四毛钱。所以,社员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必胜也有许久没有来过了,但眼前的情形还是让他吃了一惊,许芒种胡子拉碴,头发蓬乱,穿着一件旧棉袄,脚上一双破棉鞋,露出了两个大脚拇指,脸上似乎没有了昔日的春风,有点疲惫倦怠的感觉,三个孩子,一个在刨芋头,一个在削红薯,还有一个在淘米洗锅,看上去在准备午饭,桌子上零乱,早上吃粥的碗筷也没收拾,幸好是立冬后,不然的话,估计苍蝇早就布满了。地上,说不清楚几天没扫过了,尽是菜叶、烟头、纸屑、破布……</p><p class="ql-block"> 必胜顿时想到一句老话:女人无男身无主,男人无女家无主。看来,女娲当初造出男人和女人,是很有远见的。</p><p class="ql-block"> 许芒种听了弟弟小满说必胜已经给他找了一户合适的人家,芒种不敢相信,怀疑自己耳朵是不是听错了,又疑惑王必胜是不是拿自己寻开心,他说:必胜,我这个样子,一穷二白,一贫如洗,除了四条光棍,有哪个女人会相中我,开玩笑也得分时间和对象!</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哥,我真不是开玩笑,你是小满的哥,也就是我必胜的哥,上次小满说了你的情况,我是牢牢地放在心里,女方是我家大嫂,你想,作小叔子会拿大嫂的人生大事开玩笑么?!</p><p class="ql-block"> 芒种想了想,觉得有几分可信:必胜,我家的境况你也一清二楚,你嫂子不会要很多彩礼和条件吧?</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嫂子讲了,她图的是人老实忠厚,又勤奋好学,只要人和孩子们一起过去,什么也不要,你想,我那么漂亮贤惠的嫂子一点也不嫌弃你,你真是撞了狗屎运,八戒进了高老庄,</p><p class="ql-block"> 芒种咧着嘴笑了:行,我听你的,你说该咋办就咋办!</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明天初六,六六大顺,你和小满过来,我带你去见见人,也让我嫂子相相你,有缘无缘,就看明天,不过,你明天得好好收拾收拾自己,这头有两个月没理发了吧?胡子也刮一刮,亏你自己还会剃头手艺,还有,衣服,鞋袜都换一换。</p><p class="ql-block"> 小满说:穿我的中山装去,刚做的,还有,我有一双新皮鞋,你说,买点啥糕点点心的,我下午去买。</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行,我在家等你们。哎哟,时间不早了,我得赶紧回去,我还有西红柿秧得赶快种下去。</p><p class="ql-block"> 王必胜欲擒故纵,作出要走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芒种说:必胜,要不,吃了饭再走,萝卜芋头煮饭,实在拿不出什么好东西。</p><p class="ql-block"> 小满说:走,你和必胜上我家去,我让招娣已经买了菜,还有一坛老酒,中午,咱兄弟仨好好喝几杯,庆祝庆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荷花见必金还留了十几株番茄秧没栽:必金,这些秧苗你想炒来吃呀?</p><p class="ql-block"> 必金说:这是留给必胜的,他说也想种几株到时给蚂蚱几个尝尝。必金把必胜说服大嫂,现在又去西河男方的事说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荷花说:我就说了,大嫂心里有想法的,才四十岁的人,迟嫁不如早嫁,反正都是要嫁的,对了,那个姓许人长得咋样?</p><p class="ql-block"> 必金说:我沒见到过,不过,他弟弟我认识,个头挺高,挺俊。估计与他哥差不多远。</p><p class="ql-block"> 荷花笑了:咱大嫂命虽不好又还好,她一般的还看不上呢。必金呀,这必胜又没搭暖棚,他怎么保证秧苗不会被冻死呀,这马上霜降、立冬了。</p><p class="ql-block"> 必金挠了挠头:我怎么没想到昵?看来,我明天还得教他搭暖棚。</p><p class="ql-block"> 荷花笑了:你个猪脑子,就知道吃饭睡觉,你还会想什么?对,还有整天想裤裆里的那个破事!</p><p class="ql-block"> 必金说:我!哪次一上床,不是你把手先伸进我的被窝?还好意思说我,你是猪八戒倒打一耙!不和你说了,我现在把秧苗送到必胜家里去,顺便教教他怎么搭棚子防寒保温。</p> <p class="ql-block">  必金到了必胜门口,铁将军把门,铁环上吊着三只剥了皮的黄鼠狼,必胜还沒回来。他便转到必树那儿,一进门,就闻到了浓浓的肉香味,必金嗅了嗅,还流了口水:必树呀,不年不节的,哪儿有肉买?还是杀了鸡?</p><p class="ql-block"> 必树从厨房里出来:哥,来了,来、来,你好有口福,逮了两只野兔,可肥了,你尝尝,烂沒烂?</p><p class="ql-block"> 说着,必树递上一双筷子。</p><p class="ql-block"> 必金挟了一个胸脯肉,呼呼地吹着气,一整块都塞进了嘴里,吭哧吭哧地嚼着,还有点烫,烫得他唔晤叫,顾不上回答,直到完全吞进肚子,才拍拍前胸:烂了,烂了,太香了,就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必树笑了:獐麂兔鹿,山珍海味,能不好吃吗!这样,我给你盛上一碗,端回家给嫂子和侄儿尝一尝。</p><p class="ql-block"> 打大哥出事后,三兄弟似乎越来越融洽,说话也越来越投机。</p><p class="ql-block"> 必金说:那我代大头,大军谢谢二叔了,对了,必树,你想不想种西红柿,我正好有几十株苗,分你十株,你别看十株少,可种成了,自己家吃不了,还能上集上卖呢。</p><p class="ql-block"> 必树说:好哇,可我不懂技术,听说这玩艺难伺候?</p><p class="ql-block"> 必金说:说难也不难,关键是防寒保暖别冻着,你找点木棍竹片和薄膜,我们现在就去搭一个暖棚,十株,要不了多大面积,有个旮旯角就够,再就是注意施足底肥,鸡粪猪粪都行。每天注意浇水,一天两次。</p><p class="ql-block"> 必树说:行,我们马上动手,晚上,在我这吃饭,我还有一坛好酒,这必胜估计也快回来了,咱三兄弟把它喝了。</p><p class="ql-block"> 木棍竹片都是现成的,柴火堆里随便扒拉扒拉就有,两人边干边喇,必金说:必胜肯定是留在许家吃饭喝酒了。</p><p class="ql-block"> 必树说:留下喝酒,就说明谈妥了,如果沒成,必胜拔腿就会打转身,看来,明天,或者后天,必胜就会带他来上门,和大嫂见面,这见面也就是走个过场,走个形式,无非是敲定下来,选个良辰吉日,又不是头婚,又不是娶新娘,又不接彩礼,又不要嫁妆,我估摸,凭大嫂的急性子,过大年前就可以进门。</p><p class="ql-block"> 必金笑了:是啰,老店新开张,省却许多繁文褥礼,这事办成了,也算我们几个尽了力,对得起大哥在天之灵,我们干脆到必胜菜园里,也帮他搭个小棚,把这几株种下去,等下天黑了,就看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当所有西红柿秧全部栽种好,已经昏暗了,三兄弟喝着米酒,嚼着香喷喷的野兔肉,听着必胜绘声绘色地讲着芒种的态度和反应,不时传来笑声,喝着喝着,都有点高了,特别是必胜中午本来就喝了许多,这会儿,舌头都大了,突然,他猛地站起来:哎呀,忘了一件最要紧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什么事?必金和必树瞪大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必胜说:慌慌张张,还没给大嫂报喜,她还等着我的回信呢!也得让她提前准备准备。</p><p class="ql-block"> 对,必金和必树说:是要让她早点晓得,不然的话,明天措手不及。</p><p class="ql-block"> 明天,明天上午,许芒种来不来呢,清请看下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第二集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