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风铃花

养心一翁(禤达永)

<p class="ql-block">  炎夏酷暑,街道中间绿化带的紫微花开得一簇簇的,红得像一团团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灼热难耐的高温天气,令我回想起早春时节钦江两岸盛开的风铃花。</p> <p class="ql-block">  风铃花很美,且开得很霸气。都说鲜花还要绿叶扶,可它偏偏是“全面占领市场”,满树都是金黄金黄的,看不见几片绿叶。与浓郁热烈的紫微花相比,风铃花给我一种淡雅、恬静而又清凉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  钦江岸边的风铃花有成片成林的,也有分棵间栽的。最大的要数东岸二桥头那一片了。花开后期,撒落的花朵铺满了树下的草地,像一张宽大的金色毯子,把春草芽儿盖了个严实。</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成林连片的风铃花带给人们一种震撼的话,那些单棵独立的则令人惊奇:也许因为没有竞争,只见其枝杈任意伸展,枝上绽开的花儿一簇簇、一串串的,妩媚得千姿百态,与周边不同的树木、远处的楼房和流淌的江水,自然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拿着手机从不同角度拍下这些美图,别提有多惬意了!</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风铃花开得虽然美,可惜能够观赏的人寥寥无几。</p><p class="ql-block"> 3月10日左右,一位从外地返钦的市民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经追踪普查,又发现了几名阳性患者。全市迅速投入紧张而有序的防控抗疫工作:居家隔离、行程追踪、疑似筛查以及三级(封控、管控、防控)网格管理、建设方仓、组织志愿服务等多措并举在全市很快落实。几天后,全民开始排队做核酸检测。市区内大街小巷出现了每隔一米站一人的长蛇阵,各乡村也由市派的网格长带领志愿者工作队开展全民防控抗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期间,许多人担心自己绿色的健康码突然变成黄色或红色而不敢远行一步。加上“居家隔离,减少外出”的抗疫要求,钦江两岸的风铃花自然就失掉了众多的赏客。多数人每天清晨起床时,都在打开手机先看昨天的核酸结果和健康码,见到“阴性”字样和绿码后便满怀喜悦地向群里的朋友致“早安!”。</p><p class="ql-block"> 忽一日,我在微信朋友圈中惊喜地发现了一幅用落地风铃花堆砌成心形图案和“钦州加油”字样的照片,欣赏赞叹之余,我有点如获至宝地将这幅照片保存到图库,略带几分激动地猜想:是哪一位游客,在观赏风铃花开时,还依然牵挂疫情,别出心裁地用落花“现场作案”,并且拍成图照留下了这历史的记忆?朋友,真的很感谢您!</p> <p class="ql-block">  在“风雨同舟,共同抗疫”的日子里,钦州人的日常生活难免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没有恐慌,没有扰乱,更没有人借机发国难财,社会秩序依然良好。为减少人群聚集,往日繁荣昌盛的超市丶菜市等公共场所暂时关闭了,但在居民相对集中的小区、街道路口,都分散设置有日常生活所需食、用品的销售摊点。大部分经营者坚持明码标价,以诚为信。在封管区域,身穿防护服的志愿服务人员则将蔬菜、鱼肉等物品打包送到不能出门的“红码住户”家中。人民群众生活得到可靠的安全保障。</p><p class="ql-block"> 令我不能忘怀的是,在一次做核酸检测时,志愿服务人员在“长蛇阵”中将一对约摸80多岁的夫妇搀扶出来,说声“都八、九十岁了,还排什么队?可优先做了吧”。队伍中没有人反对插队,一众默默地目送志愿者亲切的搀扶着老人到前面做核酸。我情不自禁地想:此时钦江岸边的风铃花再美,也美不过这人间的温情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是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用落地风铃花“作案”那张照片后,才憋不住借家居防控区相对宽松机会,跑到钦江岸边去观赏风铃花的。</p><p class="ql-block"> 经过多年园林打造的江边风景优美,这会儿却是出奇的静得有点让人心寒。游道中几乎没有碰见行人,桥上也看不见有过往的车辆;树上的小鸟倒是很多,飞来跳去的,偶尔叫出来的声音却感觉不到欢跃。我拿手机拍了好多张图照。风铃花洒满了栈道,园林工人居家休假了吧?没人清扫。我望着两岸的景色,踏着栈道上的落花,心中陡然惆怅:此刻,若牵手情人,信步漫游,该是多么美好呀!</p><p class="ql-block"> 江对岸通知做核酸的喇叭声打断了我的遐想,却唤起我另一种情思:可恶的疫情尽快结束吧,全城解封,我们便可恢复往日的热闹和欢乐了。百感交集之际,我似乎来了点“诗”兴:</p><p class="ql-block"> 二月风铃满树黄,</p><p class="ql-block"> 枝头鸟语却凄凉。</p><p class="ql-block"> 呢喃燕雀多愁怨,</p><p class="ql-block"> 绽放春花没(mo)了香。</p><p class="ql-block"> 三级管控拉格网,</p><p class="ql-block"> 四面严防除病殃。</p><p class="ql-block"> 万众健康抱绿码,</p><p class="ql-block"> 南疆处处映春阳。</p> <p class="ql-block">  不足一个月时间,钦州就全城解封,一波疫情结束了。美丽的钦州家园,美好的钦州人民又将迎来更新、更快、更好的发展建设。</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风铃花,也将在来春开得更艳、更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