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 第九章 婚

善心善行(原创者)

<p class="ql-block">  当卫国听到父亲说李婶给姐姐说媒一事,内心泛起一阵浓浓的醋意,再听到父亲说没答应时,那阵难受劲才褪去,他已习惯和姐姐一起,是依赖是爱还是习惯?他早已说不清了,他在学校一门心思读书,为的就是不辜负姐姐的期望,学校很多女生对他流露出好意他都无动于衷,他每次就想周末快点来,好回去和小琴在一起,除了逝去的母亲,小琴和哥哥卫强都是他最在乎的人,但如果让小琴成为他嫂子,他内心又是十分不愿意的!小琴已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离不开她!他现在担心自己不说出真实的想法,李婶还会来说媒,而他在学校消息总是滞后的!</p><p class="ql-block"> "卫国,爸尊重你的意见,虽然我和奶奶都希望你和小琴在一起,但爸还是不希望勉强你们啊!" "爸,我要和姐姐结婚,不是因为姐姐救过我,是我离不开她!"血气方刚的他终于大胆地说出心声!父亲这才如释重负地拍了拍他肩膀:"我的好儿子,有你这句话,爸我就放心了!好好善待你的姐姐,她为了这个家,为了你吃了不少苦!" "我会的,爸,为了我读书,姐姐挨饿受苦还去吃观音土,这我都知道,我会好好对她的……"卫国话未说完泪已双行!</p> <p class="ql-block">  晚上小琴收工回家,看着卫国那真挚的眼神,她心里也早已明白,父亲今天一定是跟卫国谈了,她就反而不自然起来:红着脸,低着头,除了内心慌乱,眼神也总是在躲。这一切都被她爸看在眼里,"小琴,没什么难为情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天经地义!你和卫国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一起干农活,一起挨过饿,彼此互助,彼此心性善良,你俩若成了,那真是再好不过了!卫国现在还读书,你好好供他读,等他考上大学,他带你过上好日子,爸爸就不会愧对你逝去的妈妈和奶奶了!" ,"卫国,你现在是知识分子了,你们学校有很多漂亮的城里女同学,你可不能花心,小琴虽没有她们那么识文断字,但她绝对是个持家好妻子,你要一心一意对她好!不能辜负她对你的一片痴心……" </p><p class="ql-block"> 那晚,三人都进入不眠之夜,身份即将转变使人一下子难以适从,特别是小琴,从姐姐转变为妻子,她心里即是欢喜也是难为情的!女性天生的矜持让她希望婚事能再拖一些时间。而卫国则激动了一个晚上,他希望尽快娶了姐姐,免得姐姐又被其他男青年惦记。小琴爸则在细算日子,觉得订婚仪式可以免去,把两个孩子婚事提前结了免得牵肠挂肚!</p> <p class="ql-block">  63年春节一过,在一个简单的仪式下,俩"姐弟"成婚了!那年卫国19岁,小琴21岁,小两口沉浸在幸福的新婚生活中!不久,卫国要开学了,这次卫国邀请小琴一起陪他去学校报到,小琴就不免自卑起来!"卫国,你不要告诉同学们你已经成家,也不要告诉他们我的任何信息,怕影响到你对你不利!" "姐姐,现在你是我妻子,我们堂堂正正,不要在乎别人眼光!","我是乡下粗人又不识字,到你学校怕弄出笑话来,我还是帮你把被褥送到学校,别人问你你还是说我是你姐吧。"看着妻子的局促不安,卫国有些心疼,但还是答应如她所说,小琴这才答应一起去学校!</p><p class="ql-block"> 区一中是闽西最好的高中,里面的学子都是百里挑一的佼佼者,卫国成绩特别拔尖又是学生干部,所以是该校的风云人物。不出小琴所料,她的一出现,卫国耳边声音就多起来:"卫国,这是你谁啊?" "卫国,这是你姐吗?从来没看过哈!" "卫国这是你妹妹吗?介绍介绍嘛!"那些对卫国存有好感的女同学,则带着醋意问他是否远房表妹或未婚妻时,卫国正想大方地回答"妻子"两字,不料被小琴拉了下衣角只好改口说:"哦,她是我姐,帮我拿被褥过来的。" 于是大家又齐刷刷地看着小琴,窘得她满脸通红,不知所措,只好腼腆地跟他们打个招呼后,麻利地帮卫国安顿好,然后风一般地离开学校!</p> <p class="ql-block">  送卫国读书后,小琴变得越来越能干,除了是种地能手还特别会养殖,她从一只小母鸡仔养到了一群,后来又领了生产队的一头母猪,母猪在她精心饲养下也争气地下了一窝小猪……于是她被大家推荐为生产队副队长兼妇女队长,她后来再去卫国学校时带了很多自己做的咸菜饼子,很受同学们欢迎,她慢慢也不羞怯了,还帮卫国的同学们缝缝补补,于是大家都很喜欢她,开始惦记着她何时能再来,卫国被问多了,嘴上虽说烦死了心里却乐开花………(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