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霞浦的邂逅,缘于一次说走就走的冲动

东方欲晓

<p class="ql-block">霞浦,福建闽东沿海的渔业县。在我印象中,过去好多年里他都是默默偏安于闽东一隅,存在感不强,不象闽候、福清、莆田、晋江,或者建阳、建瓯,甚或福鼎、宁德那样常常被人提起。大概是有了互联网之后他开始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视线。那时在网上有了摄影网站,许多摄影爱好者会在网上分享发表自己的摄影作品,互相交流。我记得那时就有一些福州的摄影爱好者特意组织到霞浦去拍照片,然后知道了原来霞浦竟然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基地。这使我吃惊不小,然后留意了一下他们发在摄影论坛里的照片,成片的渔排呀,海面上密密麻麻的竹杆呀,随风飘舞的海带呀,也没看到有什么出彩的地方,这使我有点困惑。后来,当我从当时国内最大的摄影网站“色影无忌”上看到了霞浦本地的摄影家拍摄的霞浦风光大片,才使我眼前一亮有如惊鸿一瞥!当然那些色彩绚丽的朝霞晚霞和金色滩涂大片是守出来的,守的前提是对当地地况、天气、潮汐等各种因素的了如指掌,这一点霞浦本地的摄影师是占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的。作为从未去过霞浦的我,尽管对霞浦心驰神往,但是怎么去霞浦拍片却也颇为踟蹰,一直没有成行。话说那年元旦,老婆忽然要回老家几天,她家在浙江海宁盐官镇,那是看钱塘江大潮的地方,过去每次她回家,我都会陪着一起去的,去看大潮、夜潮、在占鳌塔看一字潮,到老盐仓看回头潮,乐此不疲。但是那一次我却没有去,原因我也记不得了。只记得那天一大早我送她到车站坐7点多的当天福州始发的第一班动车,当她进入候车大厅后我就准备回家了。这时忽然看见两个骑行爱好者推着山地车准备进候车厅,这个场景一下触动了我,我停下来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怎样没有受到任何阻拦的通过安检,顺利进入了候车厅。一个念头忽然出现在我头脑中,我也可以啊,带上自行车,坐动车去霞浦,然后骑行到海边去拍大海。这个念头我曾经想过不止一次。我知道能否带自行车上火车,各地车站执行标准是不一样的,有的车站行,有的车站严厉禁止,必须要托运。今天我亲眼看到了福州火车站是可以顺利带上车的。回到家我又仔细的思考了一下计划,有两个地点是我首先选定的,北岐和小皓,北岐拍日出,小皓拍日落,这两个地点离霞浦市区都不远,骑车容易到达,特别是北岐离霞浦市区只有5千米左右,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非常适合我骑车过去。而小皓离霞浦市区也不过十几千米,一个多小时也足够了,至于还去不去其它地方,到时候看情况再定吧。这个计划让我激动不已,当即通过12306买了第二天的同一趟动车。这样明早8点多就能到霞浦。我想好了,到霞浦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探好去北岐的路,这是最重要的。要赶在日出前到达北岐拍摄点,路上决不能出差错,否则黑灯瞎火你想找人问路你都找不到。探好路再回霞浦市区找好旅社,下午去小皓,尽管对霞浦人生地不熟,毕竟大白天问路也好问,而且还有手机导航,其实当时我对手机导航还是很不熟悉的,只能知道一个大体的方向。于是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么定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就骑车到了车站,很顺利的把车推进站台,折叠好拎上动车,列车员很热情地帮我找好放车的位置,心里那个激动啊,终于我也可以体验一下这种“蛙跳”式的旅行方式了。所谓“蛙跳”,就是利用火车或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带上自行车到你想去的地方骑行旅游;玩好之后再利用火车到达下一个目的地,这种方式在国外或是当时国内的骑行爱好者中是非常受欢迎的,只是国内的铁路部门对这种方式不太友好,有诸多限制。从福州只需1小时就到了霞浦,出了车站我就直奔北岐而去,说起来我这人方向感还行,而且我在陌生的地方还不喜欢去问路,总是凭自己的感觉走,再参照一下手机导航,居然也很顺利的找到了北岐的拍摄点。</p> <p class="ql-block">在周围转转看看以后我准备回霞浦市区去找旅社了。回去的路上要好好的记住这条路上的标志物,这样明天就不会在黑暗中走错路了。至于住的地方我并没有太高要求,就是卫生,能洗个热水澡就行,就睡个觉,不需要多么高档。在网上倒是看好了几家旅馆,有个宏盛宾馆看起来口碑还不错,主要是说老板人好,很热情,能给客人提供-些拍摄地的信息和建议,所以我首先锁定了这一家。按地址一路找过去,沿途各种家庭旅馆很多,就是没看到这家宏盛宾馆,到了路的尽头又折返回来,低头想了一下,算了随便找一家吧,这类家庭旅馆应该都是大同小异,不会有多大差别,正好我身旁就有一家旅馆,就进去问问看吧,想着就抬头看一下这家叫什么旅馆,咦,这不就是宏盛宾馆吗?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于是就推车进了旅馆,因为在元旦期间,可能也正是霞浦摄影的冷门期,旅馆里没有住店的客人,老板给了我一个双人标间,只收100元。跟老板聊了一会,告诉他我的计划。老板表示认可,并仔细告诉我去小皓应该怎么走,要拍落日不要进村,也不要去沙滩上,要顺着公路上山,在半山腰有条向右的石板路,沿石板路进去就能到观景台。这个提醒太重要了,否则我真的很可能就会往村里跑或是跑到沙滩上去。老板叫我先休息一下,下午3点出发就可以。于是我回到房间,因为从福州带了些糕点,烧水冲了杯咖啡,算是打发了午饭。整理了一下要带的器材,靠在床上休息,等到3点左右就迫不及待的出发了。离开市区,往三沙方向一条笔直的马路,一面骑行一面观察周围的景色,很快就开始爬坡,看来要翻山越岭了,这有点出乎意料,我原以为会沿着海边走,一直走平路呢。好在爬坡我并不悚,我这辆24速小轮车适于爬坡,我骑它多次爬过鼓山、鼓岭,否则也不敢带着它去玩所谓“蛙跳”旅行。但是话说回来以我这退休老头毕竟是不喜欢爬山的,太费体力。闲话少说耗费了一个多小时我也终于找到了小皓山上的观景台,已经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在那里等日落了。我在那里东走走西看看,一时很茫然,也不知道该拍什么。因为是满潮,滩涂都没露出来,也没有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变幻莫测的各种纹路和水道,也没有劳作的渔人。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专门以摄影为目的的跑出来拍照,想想象我这样的应该参加一个摄影团,由领队或老师来指点一下在哪拍,拍什么?再看看别人好像都是互相认识的,在那商量怎么拍,该用什么镜头,位置应该再高点或是再往旁边挪点,就我一个傻傻在那不知所措。最后看看别人镜头都指向哪里,我也就往那里拍吧。</p> <p class="ql-block">眼看太阳落山了,我必须马上回霞浦,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将独自一人走夜路,要骑一段比较陡的长上坡,难度还是很大的。天很快就黑了,而且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完全看不到路。打开两个闪烁的尾灯,一个挂在背包上,一个挂在自行车尾部,这是为了让人家能看到我,不至于从后面撞上我。两个强光手电,固定在车把上,一个照车前4、5米的距离,一个照前轮1米左右范围,即使这样还是很难看清路况。骑了一段路以后就开始上坡,很快我就骑不动了,下来推车。推了一段感觉坡不是那么陡了就继续骑,骑不动了再下来推,就这样交替着终于爬完了坡。如果在西藏这样就算是过了垭口,可是在这里好像没有垭口的概念,只能说是上到了坡顶,然后就是长下坡了。如果在白天这样的长下坡是非常爽的,骑行爱好者们最享受这种飞速下滑的感觉!可是在黑夜中就不能如此姿意妄为了,必须捏紧刹车小心翼翼慢慢行,最后总算于晚8点半左右平安回到了旅馆。放下东西就出门找食吃,旅馆周边有很多小食店、大排档,可是我只有一个人很难点菜,最后要了一碗海鲜面,特意叫老板给我多加点海鲜,又要了一小瓶劲酒,美美的填饱了肚子。然后回去洗澡睡觉,养足精神明天要早起。老板跟我说自行车就放在楼下大厅里,他本人就在大厅的长沙发上睡觉,门不锁,我要出门时直接开门就可以出去了,路上多加小心。哎,我想这个老板人真不错,以后我肯定还会再来霞浦,到时还到他这里来住。第二天一早我就出发了,留了比较充裕的时间赶往北岐,路上就看到深蓝的天边映射出一抹胭脂红。嗯,今天很可能见到日出,脚下也加快了节奏,终于赶在日出前十几分钟到达北岐拍摄点。</p> <p class="ql-block">8点多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拍日出的人都已离开,观景台上只剩下我一人,接下来该怎么办?看来能够骑车到达的地方也就是北岐和小皓了,其它地方的路程起码也要几十千米吧,而且那些地方在哪里我其实根本就不知道,这一次就到此为止吧,北岐和小皓都是霞浦滩涂摄影的精典景点,我算了一下只花了不到300块钱就把这两地方都拍了,我已经很满足了。更重要的是我已经尝试过用这种方法来霞浦拍片了,这一步迈出以后,我想我可以随时出发,想来就来了。可是啊,就在此后的一个月左右,全国的火车站都相继贴出告示,禁止旅客携带自行车乘坐动车或高铁,如必须携带的,要么托运,要么必须有硬的包装(纸箱),长宽高体积限制,我看了一下,即使像我这种小轮折叠车折叠起来,体积也超过他的限制尺寸,这种最绿色环保的低碳出行方式,基本被堵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