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 营 事 战 友 情【十二】

心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 营 事 战 友 情(十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齐齐哈尔火车站上的十四个大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7、3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低低的哨音响起,唤醒了沉睡和瞌睡中的人,揉了揉惺松睡眼的新兵们听到了准备下车的命令,说是齐齐哈尔车站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随即各自忙着整理自已的行装,等待下车的时刻。其实个人装备很简单,除了已穿戴的棉军装外就是棉被行李一件及一个军用挎包。</p><p class="ql-block"> 昨夜,在城郊公社农机站短暂休息又去礼堂开会的新兵基本整夜没睡,上了军用专列后的情形我已连篇累牍,整天的兴奋使这些没出过门儿或很少出远门儿的人一路清醒,没有丝毫打盹小睡的欲望。安达站晚餐后天已大黑,列车静静地停在安达站待命,顾不过来认真听的广播此时也鸦雀无声。拉呱了一天且饱餐后的新兵这会儿都感到了疲乏,体会到了睏意上门的滋味。有人想到个好办法,互相配合把行李担在腿上,然后头对头趴在行李上开始补觉。于是互相效仿,趴着的多仰着的少,陆续睡成了一片,很快就响起了鼾声。不知是什么时候开的车,也不知又在哪里停。开与停都不影响睡眠,只要别弄出太大的动静。</p><p class="ql-block"> 到今天我已经写完了十二集,若问这是写了多少天的事啊,回回头你就能发现,其中有八、九集主要描写的是今天一天之内发生的事。为什么盯住一天的事儿写的没完没了啊?你可知这一天的事儿对我来说是多么重要。这一天是我又一次人生转折的开始,就如我下乡那天发生的事一样,想忘都忘不掉。有个成语叫余音绕樑,绕樑也有停顿日吧,但五十二年过去啦,当兵第一天的事却始终在我脑海里环绕。不说全了这一天的所见所闻心里不落忍,写开了头儿就放不下。所以写了这么多集还没进军营大门,还没有喝到军营里的水。</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我记忆力好,几十年的事都能记得这么牢。坦白的讲,多数事的落笔凭的是我本人的记忆,但很多事也得靠战友们的共同回忆。古稀的战友们多数还都健康,偶尔还能聚聚。前几年聚得比较勤,一年少不了三、四次,现在基本上保证了八一节必聚。说起战友聚会,五十多年来长春战友秘书长韩增、李连书组织的大聚、小聚无数次。这不,后天就是建军九十五年的“八一”节啦,十天前他俩又开始组织招集7月31日中午(明天,倒记时开始)的战友聚会啦,地址选定在长春东岭南街田福记融合菜馆,到目前为止报名已近二十人。几天前连书还在跟我说,欢迎战友们都来聚一聚。</p><p class="ql-block"> 感谢当今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互联网已经紧紧地把全国连在了一起。无论通话或视频,手机都能让我与各地的战友随时联系。为了较真实地再现那火红年代军营里的人和事,我已联系、请教过不少战友,探讨往事,搜集素材。大同的炮营副教导员吴成功,山西交城的管理员康四尔,虎林的排长沈文义,石家庄的排长杨增文,重庆酉阳大山里的班长陈德发,长春的战友郑甲镇、薄秀田、范兴家、潘德贵、范兆来、李连书等等,我都已经与他们取得过联系。如果有需要,我还准备随时地与他们还有其他的战友勾通,不定时地采访与讨教。</p><p class="ql-block"> 每次发朋友圈都有一张或几张照片,今天的配图主要是齐齐哈尔老火车站。五十二年前我们就是从这个车站走出并步入的军营,后来紧挨着原址又续建了新的铁路站房,但这与当年的我们无关。</p><p class="ql-block"> 齐齐哈尔的老站房整体高大雄伟,外观至今还保持着原样,当年高高的房顶上的两侧竖立着十四个金属制作的红色大字,特别醒目。左侧:中国共产党万岁;右侧:毛泽东思想万岁。想当年全中国各地到处都能见到这组标语,看今天还有几处保留呢?可见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思想在齐齐哈尔人民心中是多么的重要。可敬可爱的齐齐哈尔人啊,愿你们永远保留火车站上的这十四个大字,愿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思想在你们心里永远高高在上。范兴家、薄秀田、张广奇我们几位战友想念当年部队的老营房啦,明知原址的营房早已不存在,还是执意重回原址探视了这个曾经的家。这几张单人照就是二O一七年六月我们回博克图三十三公里部队原址时路过齐齐哈尔火车站留下的纪念照。请各位注意,老站房房顶上的十四个红彤彤的大字还在高高竖立,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 忘记了是怎么走出的车站,只记得车站广场上集合了三、四百名和我一样着装的人。我们都明白,军营在不远处等待我们。只要迈进营房,我们就真正地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兵。当时我还在傻傻地想:“来齐齐哈尔真不错,我当了一个城市里的兵”。</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这时刻牢牢地钉在了我和我的战友们的头脑中。抬头看,站房上悬着的大钟整点儿钟声就要响起,此时是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将近午夜时分。</p> <p class="ql-block">  2017年6月12日下午,四位战友重返部队探视后,返回齐齐哈尔市在火车站留影。</p> <p class="ql-block">  这一集的中心说的是那十四个大字,我赞齐齐哈尔人民的真心正能量,写下如下几字——吃甜水不忘挖井人,齐市人民永远感恩。五十多年坚持竖立,世世代代永铸心间。愿“甜水”永远甘甜,滋润中华全体人民心田。</p><p class="ql-block"> 刘凤斌</p> <p class="ql-block">作品原创/刘凤斌 心田</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心田</p><p class="ql-block">歌曲选择/我是一个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