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 魂

小平大不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新年的钟声余音未歇,当“天涯共此时”的短信还在指间跳跃,新的一年的新的一天——2002年元旦,孑然的我结束了历年最远的一次出差,登上了由乌市返京的航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鹰”拔地而起。凭窗眺望,天山负雪,满目尽白,好一个莽莽苍苍的陌生世界!“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西望雪山烽火尽,不妨樽酒寄平生。”“无计巢雪山,与佛结幽独。”一时间,关于雪山的诗句奔涌而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天山雪(网络照片)。</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渐渐地,雪淡了,留在人们视野的,是一片——黄色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何时,在我们的身下,竟然又是一片沙的海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沙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我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沙漠,也是第一次亲眼看见真实的沙漠。尽管是在与它相距万米之遥的地方,但这却是那样的直视无碍,真切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些动心了,我忍不住要探究这沙漠到底有多大。于是,我从机舱的右侧窜到左侧,又时而从左舷溜回右舷。任我把眼睛瞪得憨大,无限地延长目光射线,两边都是一样的看不到尽头。难怪科学家彭加木失踪了,难怪探险家余顺纯也失踪了!难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禁颤栗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哪!这样的一个生命的禁区,不要说一个蝼蚁般跋涉其间的旅人,就是空投一个军在它的腹地,那又将如何呢?——大概率也只有统统地追认他们为烈士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要是我们的飞机失事呢?一定是残骸与尸骨都不得收取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死亡之海”是不足以道出其险恶了,这简直是“死亡的死亡之海”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继续逼视着万米之遥的沙漠。我不知道,我的眼里是什么。是仇恨,是诅咒,是绝望,是无奈,是麻木,是乞怜,还是祈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俯瞰沙漠(网络照片)。</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忽然开悟。宇宙浩瀚,星球滚滚如过江之鲫、恒河沙数,地球也就渺沧海之一粟。我们每一个人本就是一粒微尘,而配得上“一粒沙”之称谓者已经是伟大者中的伟大者!所以,休道相较于大漠,就是在一粒沙面前,绝大多数人也只是一个渺小的存在。葬身沙漠,魂归沙海,不正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回家、与有荣焉的超度、轰轰烈烈的永生吗?——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乎于一趟平的沙海渐渐地被浪花般的所代替。你看,那一朵一朵,一排一排的浪花,都凝固在它们绽放得最美最美的那一瞬,极有韵致,有如女子十二乐坊曼妙的身姿与夺魂的音符的交相辉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而,又是无数个造型几无二致的巨型漩涡,整整齐齐地建造在那里。真的,你不会相信那会是没有经过人工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造物主的杰作。那么,它至少应该是有机体数亿年进化的结果,好比缀满枝头的一树苹果,其形状,其大小,是何其相似乃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沙漠原来真是有生命的呀!毒辣辣的太阳、恶狠狠的狂风、黑沉沉的死寂,竟也把个沙粒子培育得如此这般的妙趣横生,风情万种!——在这远离人间生命元素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这样凝望着她,屏住呼吸。是陶醉,是感动,是神往,是爱恋,是呼唤,还是幽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沙韵(网络照片)。</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空姐送来一本随机赠阅读物——《凤凰周刊》。信手一翻,几篇随笔颇具文采与思辨,细读之。突然,介绍一位摄影家西部人体摄影的文章跃入眼帘——《我的热爱赤裸裸》;尤其是那幅摄影作品,在沙漠间的一块巨石上,一名赤条条的长发女郎极度舒展地仰躺其上,头顶部斜冲着镜头。夸张得尤为动人的是那一对巨乳,也顺着肩头搭拉过来,竟如秀发般瀑布似的泻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莫非这位空姐;不,摄影师;不,不知名的女人,你要告诉我,你就是沙漠,或者,你就是沙漠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禁把刊合了起来。是我这颗羸弱的心承受不住你博大的惊艳,还是怕这俗界的气息亵渎了你圣洁的灵与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答案在云端飘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极目追问的坚持中,机翼下远远地出现了一个如河状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几乎是双眼一眨不眨地追踪着它。我多么希望它是一条河,生怕这淡淡的一抹因为我的分神从眼球的雷达上消失。毕竟,这一片土地,太需要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离它是越来越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广播里传来播音员的提示,说我们正在飞越黄河上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啦!这就是黄河,我的母亲河?!你们弄错了!错了!!你看,这哪里是河呀?没有水,“河”中还有一些建筑物呀,还有一条路模样的从这岸贴地直通对岸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难道我们的母亲连泪都流干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宁愿它不是一条河,一条失魂落魄的河,真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唐小平,2002年2月6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