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妹邵田田 王大同

王大同

<p class="ql-block">表妹邵田田</p><p class="ql-block">王大同</p><p class="ql-block">表妹邵田田,我小阿姨的大女儿,小我2岁。小阿姨张佩忍,因为在绍兴漓渚镇容山村当过小学老师、当过校长,所以我就叫她“容山姆娘”。</p><p class="ql-block">邵田田小时候寒暑假经常到我们河坊街安荣巷老屋来,后来还对我小时候欺负她耿耿于怀,一直到老,一段时间见到我,还一直要提到那段不堪的往事。我在写求学记《弯弯的小路1、2、3、4、5》的时候,大都是写老屋的,她看后说过四个字:“不堪回首”,而我倒是坦然,也不这么认为,一切过往,皆为风景,要是没有,或者缺失了安荣巷的阴暗、悲催、无奈,何来如今的奇幻、知足、感恩。</p><p class="ql-block">同样是一个父母所生,性格却大相径庭,“容山姆娘”和我妈性格上差异很大,大舅舅张载人先生在他诗集《白发余音录》中写过姐妹俩:</p><p class="ql-block">两妹题照</p><p class="ql-block">大妹温驯貌,熔岩比内心。</p><p class="ql-block">有求必有应,无善不遵循。</p><p class="ql-block">义愤一朝腾,全身若火盆。</p><p class="ql-block">二妹常偏激,梗直似山民。</p><p class="ql-block">怒止即安然,气消心自宁;</p><p class="ql-block">声高如叫卖,性急若躜行。</p><p class="ql-block">两皆贫家女,相倚百岁亲。</p><p class="ql-block">扶持双挽手,患难一条心。</p><p class="ql-block">大舅舅喜欢我妈的个性,但是命运却眷顾“容山姆娘”,我妈妈性格上的隐忍,多多少少是她过早辞世的元凶,而邵田田妈妈的率直、敞亮、敢说敢干,成为外公6个子女中活过耄耋,最长寿的。</p><p class="ql-block">1988年下半年,我被《钱江晚报》两位领导生拉硬拽,迫不得已地接手报社第一个公司——浙江省新闻实业公司,和表妹邵田田接触又多了起来,此时,邵田田已经是绍兴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在她的帮助下,创建了《钱江晚报》自办发行绍兴市发行站。每年我们都要去绍兴召开企业家恳谈、答谢会,都是她帮我们请来当时绍兴市市长张启楣等领导来参加的,对于扩大《钱江晚报》在绍兴市的影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也给她增加了诸多烦恼,发行站大小琐事,都要去找她,我常常反省,是我给她带去了本不该有的啰嗦。</p><p class="ql-block">后来知道,这位性格刚强,想干点事情的表妹,先后出任过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绍兴市妇联主席、绍兴市文广局局长、绍兴市卫生局局长、秋瑾研究会会长、一直到出任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省管干部)等。</p><p class="ql-block">妈妈早逝之后,我就把她妈妈当做自己妈妈看待,所以有机会,就要去看看这位长者,先是到绍兴,一起拉出去聚餐。后来姨夫邵伦焯先生失能,出不来了,我们就把他们咬得动,又喜欢吃的菜肴预先做好,并带去一些半成品,到他们家只需半个时辰,就可以开饭了,其实他们也吃不了什么,也不愁吃穿,儿女个个能干出色。主要是陪伴、倾听,和他们聊天。</p><p class="ql-block">我总在想,挫折教育实在太重要了,不是文革中父母作为“臭老九”被揪斗,被折磨,后代不会如此发奋努力,因为这段不堪的遭遇,落难后的表妹、表弟都憋足一口气,要活出个模样来,加上家族自学成才基因潜移默化的传承,都在“文革”这场灾难中磨练出来了,后来,才得以各有建树。</p><p class="ql-block">邵田田个性像母亲,刻苦耐劳,争强好胜都像,也就是太像,母女之间互相并不看得起,“容山姆娘”曾经傲慢地说这个大女儿,“来看我,也是官场那一套,海马屁打仗,我在当领导的时候,她算什么?”表情是不屑的。哈哈,性格最像,往往最不待见。</p><p class="ql-block">到了小阿姨夫妇晚年,吃药也多了起来,有几次老夫妇俩见我历年医疗费结余不少,想让我帮他们配些需要的药,我当然希望为他们做点什么?就叫他们列出来,后来才知道,许多药,我的医保也是不能开的,只好找侄女王悦解决。此事后来被邵田田知道了,对我说:“吶个会什个套个(绍兴话,怎么会这样),我是卫生局局长呀。”可见我在她妈妈眼里还是更可以说话的人。</p><p class="ql-block">后来,邵田田和表弟张居适在编一本我外公张拯亢的书,也就是后来的《拯亢遗墨精选》,我当时和富阳中国造纸印刷文化村董事长蒋放年混的很熟,所以建议出古籍线装书,这个提议当然好啦,于是就把他们带到富阳,那时老蒋和我无话不说,有事没事总要和我“鬼混”,或杭州、或富阳。他出的每一种书都要送给中央首长,我也享受到这种待遇。他喜欢和我说荤素笑话,多少缓解他创业和工作压力。</p><p class="ql-block">有一次蒋董事长有急事,需要我去接“国师”王元化老先生,到富阳华宝斋,我也希望见见这位十分心仪的上海市委宣传部长、老学问家的风采,一路畅谈,一路欢笑。</p><p class="ql-block">说实话,外公这本书,编写上虽然显得平直,有点欠缺,但是线装的书,倒是精致,够档次。蒋放年先生因为我,把成本价压得非常的低。有一次蒋放年先生竟然说:“他们怎么没有把你放进编写名单,你也是外孙,又是《女记者女作家散文丛书》(百花文艺出版社,当时我刚刚送给他一套)副主编呀?我可是因为你,把价格压得那么低的”,我当时十分忙,一点没有想到的事,蒋兄却为我鸣不平,我这才意识到,倒也是哦。我只好对他打哈哈:“无所谓的啦,百花丛书也是我部下沙兄帮我挂上去的,浪得虚名,浪得虚名”。</p><p class="ql-block">昨日邵田田微信上,发来很高大上的两则消息,一是《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一书的封面,一是《今日头条》转发的浙江日报7月28日的《足迹里的故事》,讲到表妹邵田田担任绍兴市文广局局长时,如何和当时省委书记,紧急见面,紧急补救,争取到绍兴市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禹祭典”立项的故事,这是表妹政绩记载之一,令人欣慰。</p> <p class="ql-block">当然,表妹另一重要“作品”,是她高精尖的儿子汤斯亮,记得我住新西湖花园时,曾经为他儿子介绍过一位副区长的公主,但是这样的“潜力股”竟然被错过,只能属于这位小姑娘眼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退休后的表妹邵田田,重点已经追随儿子一家到杭州定居,但是与绍兴那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总是割舍不断的,两边跑跑,倒也十分繁忙。</p><p class="ql-block">她也怕失落,有一次她告诉我:“有了孙女之后,都是外婆带的多,怕孙女和我不亲。”她显然很想补上这一遗憾。在我看来亲家给他们带孙女,是他们的福气,她却有点吃醋了,这醋吃的有点无厘头。</p><p class="ql-block">当然,这里我要表扬表妹夫汤小龙,虽然他也担任过一把手的领导职务,但他和表妹性格互补,包容性极大,脾气也很温和,邵田田在前方冲锋陷阵,表妹夫在后方帮助妻子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所以表妹邵田田的家庭生活是富足而幸福的。</p><p class="ql-block">邵田田弟弟邵红,也是浙江省农业银行高管,他前几天调侃我写情史<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有点难听,罗曼史倒是可以的,不过还未到解密之时,你不要头颈候的蛮蛮长)</span>,但从写作难度讲,知我者,邵红也!</p><p class="ql-block">因为所谓“罗曼史”都无需搜肠刮肚、查证许多资料,都在脑子里,写起来很容易,洋洋洒洒,可如小河淌水般顺遂。</p><p class="ql-block">人,总是有惰性的。所以,今早我就先易后难,放下写了一半的《晨雨情思(二)·不知所终》,写下这篇脑子里的《表妹邵田田》,2000多字,一气呵成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22.7.30凌晨草于水木清华,同日下午,例行活动后修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