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绿托起娇红花

陈方汉(汉唐)

<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华为P50手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广州城市中轴线上,有一个岭南水果发源地和岭南民俗文化荟萃的园区,这就是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p><p class="ql-block">公园里绿树婆娑,百果飘香,尤其是山岭南四大佳果中的荔枝、龙眼和芭蕉,在园区里随处可见。</p><p class="ql-block">我多次到海珠湿地,7月28日,在烈日炎炎下又去了一趟,发现芭蕉开花了,让我惊喜不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在广东看到芭蕉开花,根本算不上什么稀罕的事,可对我来说,这真一件稀奇的事。因为,对我这样一个六十多岁老头,又在广东生活了几十年的人,才第一次被芭蕉花吸引了眼球,你说稀奇不稀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芭蕉花被芭蕉叶遮住了,我走到芭蕉叶下,想好好欣赏一下芭蕉开花的样子。当我站在芭蕉叶下时,才发现芭蕉叶如此又宽又高大,我一个1.7米的男子汉与芭蕉叶一比,显得又矮又小又瘦,以前常见芭蕉叶,却没有一点这样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了芭蕉开花,我才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了芭蕉叶宽大和碧绿。</p><p class="ql-block">在这之前,我在街边和公园随处都见到有芭蕉树,也吃了不少芭蕉,可就是没见到芭蕉开花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宽大而碧绿的芭蕉叶遮阳之下,粉红而娇艳的芭蕉花表现出惬意神情,花儿显得特别岀彩,在我看来,眼前的芭蕉花,肯定与平时呈现出不一样的美态,更加亮丽。这样的美姿,肯定会让所有人见到它,都会露岀愉悦的表情。</p> <p class="ql-block">粉红色的的芭蕉花,像是绿色湖水上的两只小船儿,漂来荡去,轻快而自由。</p> <p class="ql-block">绽放在又高又大的芭蕉叶间的芭蕉花,就像一只粉色小鸟,每片花瓣就小鸟展开的翅膀,轻快飞舞。</p> <p class="ql-block">这一回,我不仅欣赏到了芭蕉开花,还让我重新认识了与从前不一样的芭蕉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把芭蕉叶印得绿绿的,蕉叶碧翠似绢,玲珑入画,给人带来丝丝凉爽。</p> <p class="ql-block">夏日炎炎中,有一片浓浓的宽大绿色岀现在你眼前,你一定会有美滋滋的感觉。</p><p class="ql-block">起风的时候,⼀⽚⽚叶⼦在风中舞动,像在跳街舞,各有各的姿势,让这个花园变得更加美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次,我来到芭蕉树下,与我之前听到的广东音乐《雨打芭蕉》感觉完全不同。</p><p class="ql-block">人们常常认为芭蕉给人以离情的象征。在诗人眼里,芭蕉与孤独忧愁特别是离情别绪相联系。</p><p class="ql-block">清朝的郑板桥就是带着以上情绪写下了《咏芭蕉》:“芭蕉叶叶为多情,一叶才舒一叶生。自是相思抽不尽,却教风雨怨秋声。”</p><p class="ql-block">在前人的影响下,后人在南方有丝竹乐中,又诞生了广东音乐《雨打芭蕉》的凄凉之音。</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出现在我眼前芭蕉树、芭蕉叶和芭蕉花完全不是凄凉离情的色彩。而是,阳光明媚,充满绿色生命活力,娇美可爱的粉红色花儿像小鸟一样在绿色湖水上自由飞翔着,是一幅展现给人们生活希望的画面,活力满满,色彩斑斓,让人开心,我从中收获到满满的幸福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觉得自己对芭蕉树、芭蕉叶和芭蕉花有了新认识的时候,突然间脑子里又想起,有人说过:“纵观《红楼梦》,我们会发现芭蕉在书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p><p class="ql-block">这话对我触动很大,促使我又把家中书架上存放多年的《红楼梦》拿下来翻读了起来,专门找到了关于写芭蕉的重点章节和人物的描述。</p><p class="ql-block">结果发现:</p><p class="ql-block">《红楼梦》开头的第一回里,曹雪芹就写到甄士隐梦醒之时“大叫一声,定睛一看,只见烈日炎炎,芭蕉冉冉”;</p><p class="ql-block">在第十七回里,文中又用了一些笔墨描述大观园里处处是芭蕉:“潇湘馆”中“后院有大株梨花兼着芭蕉”;</p><p class="ql-block">“稻花村”外有“芭蕉坞”;</p><p class="ql-block">在作者的笔下,还有“蘅芜苑”的对联中“吟成豆蔻才犹艳”,模仿了前人“书成蕉叶文犹绿”的诗句,可以看岀,曹雪芹对芭蕉独有情中;</p><p class="ql-block">还有,在宝玉住的"怡红院”里也种了不少芭蕉;</p><p class="ql-block">在对人物塑造方面,作者利用金陵十二钗之一贾探春的嘴说岀了“我最喜芭蕉”;还一个细节,书中第三十七回,当宝玉面对探春住的院子里周围种满了梧桐树和芭蕉树的环境,让探春在“梧桐”或“芭蕉”中选一个自己的名字,于是探春想岀了个“蕉下客”,这样,探春就有了“蕉下客”别号,从此探春身上就打上了芭蕉的烙印。</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以前读《红楼梦》对芭蕉没有太多感觉,说明我对《红楼梦》读得太肤浅了,还要加强学习呀。</p> <p class="ql-block">我在想:</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曹雪芹在《红楼梦》一开头就写到芭蕉?</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作者要把《红楼梦》故事情节中最重要的场景之一“萧相馆”和“怡红院”都渲染成浓浓的芭蕉氛围?</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故事里的几个重要人物,如黛玉、宝玉、探春、李纨都与芭蕉贴上了关系?</p><p class="ql-block">这些问题在我脑袋里不断浮现。</p><p class="ql-block">看来,还要再好好的、深入的读《红楼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我还意识到,弄美篇的益处确实多多,你在写成一篇美篇文章的过程中,要构思,要找题材,要拍照,还会让你发现很多新问题,甚至很多连自己都不懂的问题,促使继续学习,这不就是生活里的一种美味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