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AROUND THE GLOBE

<p class="ql-block">  1971年的春天的早晨天天微微发亮,我出生在码头王的两间半的破旧的小房间里,后来跟着父母去白芽庄高中学校居住,父亲在白芽庄高中学校教课,母亲是在学校对过的启闭机厂上班!</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冀州码头李高中教学的父亲和在白芽高中教学的大伯兄弟商量后工作相互对调到离家几十里地的白芽高中的)。</b></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有夏季的一天晚上在学校操场乘凉,曾经是戏剧团的演员的31岁的母亲突然来了兴致,倒立,靠墙贴饼子,劈叉和连续翻跟头的等动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76年的秋天下午 ,我在地里玩土,忽然看着母亲来找我,说毛主席走了,说着就哭,我用诧异的眼神仰着头看母亲问,毛主席是谁?母亲说;毛爷爷,这时候看到母亲胳膊上戴着黑色的袖箍写着字,现在知道是”孝”字!我母亲说完转身走了……!</p> <p class="ql-block">  我到上学年龄,我和母亲回老家码头王了,回家后母亲为了给我们三兄弟改善生活经常去河里逮鱼虾给我们煮着吃,记忆中当时的猪脚是没有人要的,五毛钱一个猪腿,还带我们去公社饭店帮饭店剔骨头吃肉。</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和母亲每星期天就去白芽高中学校和父亲团聚,我天天负责出去掐野菜回来当咸菜吃,有的时候泡馒头吃感觉很甜。</p><p class="ql-block"> 1977年上的本村小学,开始村集体的牛棚里上课,老师多数临时的老师,当时最好的老师张兰芬国办老师。</p> <p class="ql-block">  1979年清晰的记着村里闹着分地到户单干,实行个体户生意。</p><p class="ql-block"> 开始的时候家里没钱,我母亲从大队里贷款100元去附近各个村收买鸡蛋 回来卖给公社的收购站,当天还清贷款。</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是有一个事业心人,后来每天凌晨就去60里地的衡水冷冻厂用自行车去驮肉下午回来卖猪肉。</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冀州的第一位女性卖猪🐷肉的出现了,就是我母亲黄翠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卖肉 、卖苹果 、卖月饼 、持续了一段时间很长一段时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母亲从创业开始收买鸡蛋就用这种自行车和方式,给我们一穷二白的家和孩子们打下了夯实基础。(不否认历史,不漂白事实)。</b></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母亲骑着自行车去新河县收买鸡蛋,在新河县城发现儿童帽子卖的飞快,就从卖帽子的人手里买好多的太阳帽,拿回来在冀县(冀州)卖的也很快。</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 母亲就想亲自去进货,当时石家庄的没有批发市场 只有小巷和临时的在坎坷不平的河边贩卖!</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没有本钱就把将要收获的花生 、玉米刨掉煮了!</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把正在下猪的猪🐷剥了,猪肉0.85元一斤零卖了,星期六,父亲和母亲将玉米、花生、带到衡水市区火车站和去石家庄的火车上卖掉了,凑了本钱去石家庄进的雨衣回来卖 后来又发现在晋州好多做服装的 ,服装的生意正式开始了。</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冀州第一家卖衣服就是我母亲</b>。</p> <p class="ql-block">  1980年我母亲从山东德州进儿童穿的针织被水泡了服装回来贩卖!</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和母亲去德州提货我都是逃票的。</p> <p class="ql-block">  1981年中央落实政策,平反一批错误下放人员!</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河北农业大学上学,因为文化大革命,因还差一年毕业学校被关闭了,我父亲补办的毕业证是中专毕业证!</p><p class="ql-block"> 同时家里孩子可以安排工作! </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冀州市文化馆戏曲演员!</p><p class="ql-block"> 可以回到文化馆上班!</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由贫困户脱贫,已经成了当时远近闻名的万元户,每天都接待记者,所以不想回单位,而且想把事业做更好更大!</p><p class="ql-block"> 也不同意给我们安排工作! </p><p class="ql-block"> 当时做为优秀人才的父亲已经调到市政府方志办工作。</p><p class="ql-block"> 市政府给机关人员开会说掏八千给套和平路西口的门市楼。</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因为我父亲有女粉丝的原因不同意冀州市区内居住,没有要门市楼房!</p><p class="ql-block"> 晚年的母亲很后悔! </p> <p class="ql-block">  1985年的母亲被当选为村长,我母亲推荐本村王金锁的为党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 同年依托本村的冀县(冀州)第三油棉厂的榨油后的下角料废弃的油泥作为原料,我家开办了黄河日化厂,我母亲叫黄翠玲,因此叫黄河日化厂。</p><p class="ql-block">  当时本村的小名叫小臭的和王浩铭等人以作坊性的做着肥皂半成品皂基,我母亲成为本村村主任后,告知王小臭等人油棉厂的原料加工归为村集体企业,因此另起锅灶在本村现在‘’王新喜‘’家的地址上开办了肥皂厂,当时这个位置只有破旧的东屋和矮矮的院墙没有正房,当时工厂里工人有本村‘’王建议和二胖还有我本人‘’生意很好一直走货,1986年将厂子搬迁到油棉棉厂墙西的南门口。 </p><p class="ql-block"> 到了1989年底一天晚上(从1987年)辞职卸任的母亲和我父亲坐在新房的屋里的木墩上把营业执照拿出来仔细的看了两遍,不相信重新拿出来双手拿着营业执照仔细瞅了瞅确实是以个人的名字起的营业执照,不是用村集体名字起的营业执照,放心放进了抽屉。</p> <p class="ql-block">1985年名片</p> <p class="ql-block"> 做肥皂的实验是我母亲从滋村的村民手里给的小册子上的介绍,一夜未睡,用做饭的铁锅熬制了一晚上成功后喜悦的喊醒我们说,肥皂做成了。</p><p class="ql-block"> 1987春天4月份码头王村在本村当村长的母亲带领王银水、王雄英(本人)王新才 等人从本村北大埝(老胖)家开始往南单排单户用步代尺以步为单位分了村东的村北最北户到村南的多户的宅基地,此时有一天的下午我家的我和母亲在冀码线公路北的东西长366米南北长72米水坑里画分了宅基地,共两排,第一排房后是4米的胡同后的第二排又是东西两处宅基地,此时我家有了很深的坑宅基地,当时房西没有南北通向的道路,是整个的一个很深的大水坑,当时我哥哥20岁(18岁)在上学、我弟弟15岁(13岁)贪玩,没有在一个环境里,所以他们经常说看不到我干活、只有我17(16岁)岁的我天天早晨4点到晚上十点带着宜津村小磊师傅的推土机垫的两米多深的盖房宅基地,由于是深坑并且坑洼不平,无法按量方计算,因此只能给小磊是按推土机的趟数付账、不按土方,也不按天算账,所以我每天晚上把每天的推土机趟数记录交给母亲,一个月左右垫好了东西36米南北72米的宅基地后,第二年春季然后开始用水压实。 </p><p class="ql-block"> 当时大哥在徐庄上高中,三弟14,5岁每天和本村大他一岁的孩子韩海强去码头李的桥头上给一个貌美的姑娘吹口琴,宅基地垫好后韩海强过来玩,一次问韩海强以后打算,韩海强说想去当兵,当年或者第二年秋后本村韩海强就去当兵了。</p><p class="ql-block"> 1988房屋键槽是我和宗佐村的常住我家的表叔王更武用铁掀掘的,房屋格局是我和我父亲用皮尺和石灰粉画的,我和更五叔挖掘出来的。 </p><p class="ql-block"> 1989年秋天 ,晾晒了一年多的宅基地开始准备盖房了,于是在深秋的一天傍晚等来了徐庄乡店上村老坏舅的气夯来打夯宅基地,在夯到东边宅基地东段时键槽里的土地回笼好像有水不干,老坏舅说就这样吧,没事。</p><p class="ql-block"> 1989年春天首建8间北屋房。</p><p class="ql-block"> 1990年、1991年底前三兄弟都已经相继结婚成家。</p><p class="ql-block"> 1999年肥皂厂因没有原料了而倒闭,同年承包冀码线公路,码头李段利润当时20多万元,后来接连承包了庄子头段公路土方工程!</p> <p class="ql-block">  1992年秋冬三兄弟分家,我帮母亲一起经营肥皂厂和经营服装和其它生意,大哥和三弟合伙做生意。</p><p class="ql-block"> 2000年卖拖拉机利润八万,2001年后卖木头 ,当时购了两车匹木头后据说东北封林了,不让采伐,导致木头价格翻了几倍,利润不详。</p><p class="ql-block"> 我给我母亲做肥皂和进货卖木头和经营服装的12年期间利润和工资没有给我过一分钱,但是母亲开始说给我工资的,最后没有兑现。 </p><p class="ql-block"> 当我领着妻子离开老家时,看到老家由我自己亲手垫起的宅基地和父母在12年期间建的一排排的32间新房(现在后院厂房已经坍塌),我也感到很有功劳和成绩的,付出会有回报的。</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垫宅基地当时“大哥上学住校,徐庄高中,三弟还小(13周岁15虚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大门口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大门口东:</b></p> <p class="ql-block">  2003年揭竿起义我自己单干,纳闷的是,卖衣服一年好几万利润,卖拖拉机我也分红了,当时分红23000元,第一次王明庄段公路土方我也分了几万元,庄子头路段我和母亲承包的,在庄子头我受的那苦只有我知道,庄子头这儿挣得钱母亲没有分给我,可是最后我离开家的时候我手里只有1万6千元,钱都在我父母手里给我存放着到最后也没有给我,我弟兄们比我早出来13年,他们当时三十万元存款了。</p><p class="ql-block"> 在以前我家哪位两位弟兄合伙经营了10几年,开店比我早三年。</p><p class="ql-block"> 我避免兄弟之间的排挤,我用1万6千元的本钱小心和他们周旋生存着。</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父亲告诉我,我的名字“雄英”来自于此歌。</b></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大哥在上学,三弟还小不更事正在贪玩。所以,我干活的时候他们看不到,我的兄弟们常说看不到我干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