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印象5:在韩国聊吃 云旅游,回忆13年前在韩国的故事

芳草碧连天

<p class="ql-block">韩国印象5:在韩国聊吃</p><p class="ql-block"> 云旅游,回忆13年前在韩国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接上篇就说说韩国的饮食。虽然只是短短的韩国行,吃在韩国也是必不可少的科目,此行吃过大餐、烤肉、参鸡汤、火锅宴,但想去小街小巷吃一碗海鲜盖饭也是决不能省去的内容。先说酒店的早餐,形式自助,内容:有牛奶,果汁,豆芽汤,白米粥(这大米好像是我国东北大米),馒头、泡菜好几款,没有香肠培根之类的肉品。午餐有馒头火锅(实际是饺子配白菜和粉条,为何把饺子称馒头我也没搞懂),石锅拌饭,海鲜盖饭,烧烤、烤肉也有少。总之,饭的色彩到是配得很好,肉很少,只有一些蛋丝,白米饭可以续碗,吃饱没问题,可见韩国的饮食多以少油少盐高纤维为主。为此有报道,韩国人的寿命在亚洲普遍很高,位居第二,平均有86岁,</p><p class="ql-block"> 再说吃海鲜盖饭。那天转街转到饭点,看到眼前都是各式小饭馆,想尝尝海鲜盖饭。便来到一家饭门口,因客满、店小,要等店里的客人用完餐出来,候客才能进屋。于是便驻足研究起门口五颜六色的大招牌,招牌上以图片形式呈现菜单,其实就是一碗一碗的各式海鲜盖饭,有三文鱼的艳橙、金枪鱼的粉嫩、海胆的金黄……只看照片,大有涎水在嘴里快要流出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声问候:“你们好!是来自中国的客人吗?客官里边儿请”,惊喜地发现这位门口招揽顾客的小哥,因脸有些长,下巴又有些上翘,让我觉得充满了喜感。他白帽红衫,似店小二。我不禁夸赞他:“你中文讲的很好”,“哪里哪里,一点点”。通过交谈得知小哥正经在北京学过中文,难怪发音这么地道。根据小哥“指导”我们下了单,选了金枪鱼和寒狮鱼组合,外加大虾。小哥写下单子,带我挤身进屋。店内仅十几个坐位还是柜台座,心想这馆子要是在北京仅消防检查这关就通不过,可是在这里,小巷里的小店几乎都是这样子。</p><p class="ql-block"> 小哥把写好的单子交给柜台里的老板娘,随即热热的一杯大麦茶和一小碟淹泡菜送到面前。我边喝边看着三位大厨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动作如画一样流畅,心情颇好。来啦,随着一声吆喝,我的海鲜饭如身着盛装,华丽地端到了我的面前:哇塞,太好看了,金枪鱼和寒狮鱼每片至少有一厘米厚,叠铺在米饭正中央,大虾各自分占一边,米饭之间衬着碧绿的紫苏叶,旁边还点缀一牙煎蛋饼,一小坨鲜芥末被点在碗边,红黄绿白青,色彩分明,如浓墨重彩的艺术品一样,让我怎舍得下筷子呀?</p><p class="ql-block"> 拿起筷子,开吃了,将芥末放入小碟用酱油化开,均匀地淋在鱼肉上,夹起一片寒狮鱼放入口中,那均匀分布在肉丝中的油花瞬间盈满口腔,鲜香刺激着味蕾,食物还没咽下,鼓着腮帮子,连连说,好吃!好吃!马上又夹起一大片金枪鱼入口,这是肚腩上较肥的那部分肉,柔软、细滑,一入口就化了似的,肥美而不油腻,顺势往口中送了一勺大米饭,米粒饱满且透着淡淡地香糯的米饭与两鱼相遇,这时米粒因沾满了鱼肉、酱油、芥末的汁液,鱼肉融为一体,相互滋润着,入口后,让我满嘴生津,齿间留香,味道真饱满,那三只虾富有弹性的肉质,令我顾不上优雅了。这没有经过冷冻的海鲜,真是味道新鲜,想想就觉得奢侈,风卷残云似地一勺接一勺入口,大有狼吞虎咽之吃相,最后端起海鲜味噌汤大口喝下,似一股暖流从口一直到胃里,爽极了!(待续)</p> <p class="ql-block">海鲜套餐</p> <p class="ql-block">又是泡菜?</p> <p class="ql-block">这是到另一家小店吃火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