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我的父亲

从头来过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离开我巳有30余年了,每时每刻无不怀念,老爸52岁生我,78岁离世。我俩相处时间不到一万天,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老爸除了没留下任何物质财富外,赋予我的太多太多了。由于老爸52岁生我,又加上本人酒量尚可,朋友们呢称我为五粮液,虽也有烂醉如泥时候,但被我拉下水的不下数十人,文人加酒鬼的雅号一直保留至今。</p><p class="ql-block"> 听我大姐说,老爸6岁时,我的爷爷被一场大病夺去了生命,奶奶一个人养鸡养鸭抚养三个小孩。我爸14岁时,我家养的鸡跳到了邻居的屋顶上。按当地风俗是极其不祥的大事。邻居天天咒骂,奶奶气愤不过,据目击者说,奶奶一个人坐在河边许久许久,然后一头扎进了河里。14岁没了爹娘的老爸求亲戚资助,但吃到的全是闭门羮。走投无路时,老爸用自己稚嫰的肩膀,扛起了11岁和8岁的两个妹妹的生活,他做纤夫,卖水产,但一个童工如何能养活得了两个妹妹,而后兄妹失散20年。直到我读小学时,才寻亲成功。</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中,我家从来没有拥有过自住的房子,我家兄妹五个,大姐大我20岁,下边全是青一色的男子汉,当时兄长们一个一个要办喜事,没房子可住。母亲天天愁眉苦脸,但老爸始终没担心过,还劝我妈,我有那么优秀的儿子,不愁没人要,老爸的话果真得到应验,而后四个媳妇个个送钱送房成全了我们吴家子弟。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父亲坚强、乐观,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从来没见过他流泪过。但在我大姐婚礼上,我爸和我大表哥应该是酒多的原因,居然嚎啕大哭,我当时应该不到5岁,问我妈:爸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妈说你爸吃的苦常人无法理解。这也是我唯一一次看到父亲哭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对子女关爱有加,我从没看到过我父亲吃过一块像样的鱼和肉,他吃的总是骨头和边角料。好东西永远留给子女和亲戚。自从我有记忆开始,父亲已是镇海造船厂的炊事班长了。宁波人喜欢吃咸蟹,我老爸又有一手挑咸蟹的拿手活,每逢节日,邻居们都要求爸从镇海帮他们买点咸蟹,父亲总是一口答应。但咸蟹也并不是每次挑的都是绝好,于是父亲会把最好的蟹给邻居,自己家吃稍差的,母亲有时也会埋怨,但父亲说人家信仼我们,我们应该高兴才是。</p><p class="ql-block"> 我读小学时,成绩比较出色,尤其文科突出,我大哥当时已在部队当排长了,在那个年代,可是大官一个了,他有52元一月的薪水,很早就给我买水浒、三国演义。我记忆力也超群,每每一到下课,同学们都围着我给他们讲“三国”,上课铃响,全体迟到。老师上门告状,母亲一顿责骂,父亲往往一笑了之。小学时,我是校篮球队队长,铅球、手镏弹也是第一,在县级比赛也有斩获。力气大,人也仗义,每每過到有同学欺负另外同学,我都会仗义出手。有一次一个同学欺负女同学被我打得鼻青脸肿,老师带同学上门告状,父亲当着老师面赔礼道歉,但一转身就告诉我:傻孩子,以后对这种坏小子,你专打他屁股,那样老师看不见,也不会伤人,男人应该要善恶分明,要有血性!</p><p class="ql-block"> 我10岁时,父亲已经退休在家,本可享受生活,但父亲比上班还要忙碌。父亲有二大绝学,第一可能是做过行贩、卖过水产的原因,父亲对数字特别敏感。因而退休后市场里做水产的经营户老叫我父亲去帮忙,当经营户刚称完重量,几元几毛几分老爸如数家珍,这速度完胜当时的算盘。第二是老爸做过大厂的饮事班长,烧得一手好菜。当时农村婚丧办酒席必请父亲当大厨,而且父亲又事必躬亲,大厨、帮厨一个人统包。经营户和办宴席的主人要给父亲一定报酬,父亲说乡里乡亲的要钱就见外了。于是我家虽没钱,但天天有卖剩的海鲜和宴席剩菜吃,这也算是我儿时最大的幸事之一。</p><p class="ql-block"> 父亲有一个善良的心,由于听不懂普通话,状元与乞丐可能是父亲唯一一个可以深刻理解和体会的地方戏 。那个年代要饭人很多,到我家来要饭,父亲总会说你坐下和我们一起吃。母亲反对,父亲说人家今天落难,明天有可能就是状元。由于母亲坚决反对,往往采取折中方案,会把家里最好的菜往乞丐饭碗夹。</p><p class="ql-block"> 老爸退休后喜欢打麻将,而且有时上下午和晚上一天三场,虽然麻将输赢甚少,但那时收入也少,牌友们付不起钱时可以打欠条。我只知道老爸76岁脑血栓躺床上时,手上还有人家欠他的好多欠条,我问父亲这些欠条咋办,老爸也很会调侃:说要藏着,帐不能懒,下辈子得叫他们还。</p><p class="ql-block"> 老爸一生好酒,一天有时要四顿,喝的是普通的加饭酒,但老爸节制极好,每餐三两,雷打不动。老爸晚年时,我工作也出成绩了,当时在局级机关做秘书,算是系统内能写的人物了,基层所也比较相信我,往往帮他们写好材料后,会送上两瓶白酒作为报酬,拿回家给老爸,他说白酒他吃不惯,留着以后可以办大事用。有一次,单位10来个同事到我家聚会,喝的全是白酒,老爸也不例外。喝好以后,老爸就说了一句,这白酒真好喝!</p><p class="ql-block">这次喝酒后不久,父亲得了脑血栓,躺床二年再也沒喝过仼何酒了,直到老爸去世,我在坟头开了一瓶劍南春,慢慢地倒在地上。爸,儿子不孝,对不起你,當我有能力可供俸您喝好酒,吃好菜了,您卻走了,願我們下輩子仍旧是父子,養育之恩只能來世報答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