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一梦泪涟涟,悠悠画卷垂青史

荣深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红楼梦》读后感</b></p><p class="ql-block"> 历时两个月零三天从2022年5月25日至7月28日,一本700页密密麻麻的天书《红楼梦》终于耐着性子坚持通读完毕。说起来这本巨著的阅读足足让我期待了一生,在进入晚年光景时一鼓作气完整地读了下来。尽管只是简要地了解了书中的故事情节、人物关系、事态演变以及家族兴衰没落史,但在学习语言文字色彩,景色人物描绘,以及纵观1784年二百多年前泱泱神州那段尘封的人文历史风貌还是颇有收益的。</p><p class="ql-block"> 一是我有足够勇气完成了《红楼梦》的通读。记得上小学时听说但凡喜欢文学的人都要读一读红学,于是我借了本《红楼梦》满怀信心读了起来。然而,对于小学文化当时的我认字尚少读名著很吃力,看来看去不得已中途就撂下了,这一撂就是整整过去了六十多年。匆匆岁月中也曾多次想拿起这本书再浏览一下,但都未能如愿。近几年时间充裕了,我分别读完三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霍乱时期的爱情》以及《百年孤独》,无数遍精读了《朱自清散文集》和《贾平凹散文集》,今年上半年又读完《暂坐、秦腔、废都》三本书,按读书计划下半年开始转入《红楼梦》的阅读,一鼓作气实现了多少年来读这本书的夙愿。</p><p class="ql-block"> 二是坚韧不拔的读书毅力取得了效果。读这本书对于一般人可能不算回事,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读完了,但对我来说似乎在休闲平静的生活中额外增加了“砝码”,毕竟年龄大了对所有事情的热情度减淡了。况且这本书的阅读就字面来讲历时年代跨度太大,文言文词汇个别地方又很费解,加之故事冗长,人物繁多,红尘滚滚,情节曲折,丝丝入扣,波澜壮阔,等等,颇有点阅读难度,时不时还要通过百度进一步解读。《红楼梦》作为中华文化经典史诗般的巅峰之作实乃博大精深趣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红楼梦》是一部细腻详实描写清代名门望族生活浩瀚的历史画卷,以宝黛的泪水涟涟撼人心弦的爱情悲剧为主线,以穿梭连贯活灵活现的写作手法显露出封建家族的离奇、荒淫和腐败;四大家族贾家、史家、王家和薛家从纸醉金迷荣华富贵走向没落乃至消亡,究其缘由不是孤立的几个家族的衰败,而是中国几千年封建王朝皇权制度的最终覆灭,是人类翻身解放历史发展的必然。“世事洞明皆学问,⼈情练达即⽂章。”我的体会是:但凡喜欢文学的人读一读《红楼梦》包括《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否则您的文化人生会很遗憾的。</p> <p class="ql-block">红楼梦主题曲“枉凝眉”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