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荷花别样红

雨露春风

盛夏时节,长沙西湖公园的荷花竞相绽放,朵朵荷花好似红粉佳人,送来一阵阵的清香,让人神清气爽,令人流连忘返。 我一直喜欢荷花,喜欢她的美丽,喜欢她的真情。荷花有污泥而不染之品格,是当之无槐的花君子。荷花纯洁而美丽,她从不和别的花争奇斗艳,也不和别的花比美,只是独自地立在水中,孤花自香,默默无闻地站在水里,站在风里,站在雨里,送走一个晚霞,又迎来一个朝霞。“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是对荷花之美的真实写照。唐朝的王维在《临湖亭》中曾这样吟诵荷花:“当轩对尊酒,四面芙蓉开”。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荷花备受诗人、文学家的青睐。而且荷花全身都是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还是我最喜欢吃的。莲子、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还可以入药。1985年5月荷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荷花是印度、泰国和越南的国花。 今年7月初听摄友说,长沙西湖公园湖有荷花已经盛开,非常艳丽。现在交通方便,我从家里坐地铁去只有6个站,于是我和朋友摄友相约,19号去看荷塘美景赏荷拍花。今年的天气特别的热,我们约定6:30分在一号线地铁集合,坐首班地铁出发,大约20多分钟便到了。我们下了地铁,走入西湖公园,仿佛回到了大自然,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走10多分钟便到了湖边,放眼望去,一个小岛如同珍珠一样点缀在湖中,岛上茂密的树木,与清澈的湖水相映一色,十分美丽。而那一大片荷花如一幅漂亮的水墨丹青画,深深的吸引着我们。 我们快步往九曲长廊走过去,这里桥两边都是荷花,一阵阵淡雅的芳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岸边一朵粉色荷花一枝独秀,亭亭出水中,显得热情洋溢,我马上走上石头上按下快门,咔嚓咔嚓就拍了好几张。看看那边有几朵迎风摇曳开得格外娇艳,又跑过去按下快门。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应该先好好观赏一下美景。湖里的荷叶碧绿碧绿的,像一个个大圆盘,有的高出水面,有的在水面上,碧色连天。一朵朵荷花紧紧地依偎着碧绿的,滚圆的荷叶,从挨挨挤挤的荷叶中探出头来,婷婷玉立,千姿百态。在湖面上,荷花已经开得挤满了荷塘,荷叶密密麻麻,一个挨着一个,像个调色盘。晚上下了雨,荷叶上有了许多的水珠,雨中的荷花沐浴着雨露,别有一番意境,那粉红色的花朵更显鲜妍明媚、清丽雅致,让我们遇到了久违的挂着晶莹的水滴的雨后荷花。我感叹映日荷花固然美,但却不及雨荷韵致悠长。 我们悠然漫步湖畔,从不同角度去发现荷花的美,从不同的角度拍照,乐不可支。荷花池清新、宁静而充满灵气,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一朵朵粉嫩的荷花,有的花才展出七、八片花瓣;有的花全展开了,露出了嫩绿的小莲蓬;有的还是花骨朵儿;还有的花全谢了,留下了小巧玲珑的莲蓬。为了拍摄心爱的荷花我们三人都分散了,各走各的,我喜欢拍艳丽的大花,感觉虚化特别的好看,所以寻找角度,找合适位置,希望能拍摄最美花朵。小庞喜欢拍沉浸在美梦中的花骨朵,她特别的用心;白如搞设计的构图不错,所以她认真寻找细节,只要有美丽的画面就收进镜头。荷花粉艳盛开的绚丽之美使我们忘记了炎热,当走到桥中间,发现游荷花从一只大圆盘中冒出来,就激动不己,赶快按下快门。看见荷花的倒影就会找最佳位置,兴致勃勃的拍摄。 荷花代表着清纯高洁,象征着高尚、高雅、圣洁的精神品质。荷花在如火的夏日给人们视觉上的亨受,给我们带来清凉和欢乐,让我们感受纯善与美好。<br data-filtered="filtered"> <div>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