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村的复古女孩

绿豆小兵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广西南宁一个叫“美丽南方”的地方,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这是其中一个村子叫那告村,很多古宅,我隔着鱼塘拍了一张环境照,这次我带着30多个摄影爱好者到这里进行人像摄影。</p> <p class="ql-block">出镜的美女是大学生鹿鹿,来自安徽的一个女孩。</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次主要是拍稻田人像,看见古宅环境很不错,于是先安排拍一组旗袍造型。</p> <p class="ql-block">这组造型是我自己搭配的,一件白色的衬衫搭配一条咖啡色的裙子,头上再来一顶咖啡色的复古帽子,波浪的长发,淡雅复古的一组造型就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稻田人像作为一年一度的人像题材,今年夏天只能放弃了。今天分享一组去年秋天拍摄的稻田人像。</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南方,一年有两季稻田可以拍照,今年暑假太热了,看见外面热浪滚滚,紫外线直飙升到11级,看见都怕了。</p> <p class="ql-block">虽然小清新人像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太简单了,不过这次我们一共30多个人一起拍摄,加上这里的稻田太过于平坦,稻田里还有水,田埂也是泥泞的,一群人小心翼翼的踩在泥泞的田埂上拍摄。</p> <p class="ql-block">由于人多,机位和拍摄角度实在是少得可怜,平坦的稻田,加上平平的拍摄角度,画面也是平平的,造成这组照片也是平平淡淡的,不算很理想,因此,照片也拖到今天才整理出来。</p> <p class="ql-block">之前我修过一组暖黄色的稻田人像,赢得很多人的喜爱,后期无非就是把色温往右边使劲加大数值,画面就暖暖的了。</p> <p class="ql-block">但是今年夏天太热了,不想看那么暖的画面,于是我后期处理成了这种偏中性色的淡雅色调。</p> <p class="ql-block">这个色调也挺符合这个服装造型的,唯一不好的就是稻谷显得不够金黄而已,没有那种金灿灿的画面感。</p> <p class="ql-block">不过无所谓了,擅于玩各种色调的我,就喜欢用不同的照片折腾不同的色调,觉得也挺有成就感的。</p> <p class="ql-block">稻田里也有几条很宽的水泥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稻田边。</p> <p class="ql-block">这个角度也可以隐约看到远处的古宅、可惜稻田环境一般般,长得也不怎么好。</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栏杆可以拍摄,是拍日系小清新的好场景。</p> <p class="ql-block">也不是很会拍这种风格,也不喜欢上蹦下跳去构图。</p> <p class="ql-block">这组照片主要使用ACR定基调,定基调的时候我定了一个比较暖的色调,是为后面打基础,色温8300左右,色调+3左右,然后在校准里面红原色色相+17,饱和-2,绿原色色相+60,饱和度不变,蓝原色色相-1,饱和度+34,HSL里面没有处理色相和饱和度,就是把橙色明亮度提高+19,是为了肤色透亮一些,黄色和绿色的明亮度也分别提高+11和+40,让画面明快一些,颜色分级里面,在阴影加了少许青色H182,S37,这样就完成了定调。</p> <p class="ql-block">接着进入PS里面进行液化磨皮处理,这些是常规步骤,不用多说。这次我用NIK插件的中性色滤镜给画面处理成一种淡雅的色调,如果效果过于强烈,可以减少图层不透明度,这一步就让原本暖黄色的画面变成这种浅浅的淡雅画面效果,原本暖黄的画面,经过这一步,画面就不至于太红,而定调的时候把色温加高,也是让肤色就算降低饱和度,也不至于苍白。最后再用曲线微调一下画面,绿色曲线下方往上移动一点,让暗部泛出浅浅的绿色,这样就大功告成了。看到了吧,其实后期步骤没有多少的,感觉码那么多文字比我操作调色还浪费时间,实际操作也就三两下完成了,不知道大家喜欢这种色调吗?</p> <p class="ql-block">地址:广西南宁“美丽南方”</p><p class="ql-block">出镜:鹿鹿</p><p class="ql-block">化妆:雅雅</p><p class="ql-block">摄影/后期:绿豆小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