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自愈

如兰

<p class="ql-block">丽|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p><p class="ql-block">景|天气:晴转多云</p><p class="ql-block">人|温度:20~29℃ </p><p class="ql-block">家| (85)</p> <p class="ql-block">凤凰卫视主持人鲁豫采访上海精神病医院院长徐一峰。</p><p class="ql-block">鲁豫:“徐院长,您怎样确定病人是否治愈?”</p><p class="ql-block">徐院长:“其实很简单,先把浴缸注满水,然后旁边放一把汤匙和一个小脸盆,看他怎么把浴缸里的水弄没喽”。</p><p class="ql-block">鲁豫:惊奇地说“这也太简单了!我都不用想都知道该用小脸盆。”</p><p class="ql-block">徐院长认真的看了看鲁豫,无语了十多秒后道:“如果已治愈的话他会把浴缸里的塞子拔掉。” </p><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采访,徐院长深感自己任重而道远,现实生活中精神不好的人很多啊……</p> <p class="ql-block">病房里又来了两位老爷子,这两个人性格截然不同,七十多岁这位是一个缄默的人,老伴生病去世不到两年,郁闷上火造成听力不好,脑神经有些问题,儿子的同学是本院医生,就把父亲送来住院调理。另一位长者八十三岁是公职人员退休,腰板溜直,穿一件红色体恤显得特别年轻,他心脏不太好,装了四个支架。他话语特别多,总愿说一些混嗑,俏皮话,家里老伴一听他说话就烦,为了寻开心就住到医院,一方面护理治疗,另一方面能和病友聊天侃大山。</p><p class="ql-block">这两个人的到来,让白色的病房不再清净肃洁。脑神经不好的人经常让人啼笑皆非,医生告诉他吃的药,他忘记吃了,让他暂停的药他按时按点的吃,搞的医生哭笑不得,只能天天给他儿子打电话。而八十三岁老爷子,一会儿腰疼一会儿拔针,小护士被他喊来喊去,只为能多看护士小姐几眼,他就高兴。</p> <p class="ql-block">仅仅一天,病房里的故事耐人寻味,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为了开心甘愿住医院,治疗保健又养心又养眼,这帐算的真挺让人服气。记得有篇文章叫:“学会哄自己开心”,此刻,我倒是挺羡慕眼前这两位老人,不管是心有病还是精神有病,反正来到医院随心所欲,我高兴我舒服,我就开心我就健康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