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马的诗(六首)

香雪儿

<p class="ql-block">◎ 短歌</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在什么地方 </p><p class="ql-block">你在什么地方 什么地方空气就发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眼睛在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你在大海边徜徉 贝壳中隐含着月亮</p><p class="ql-block">羞闭的光 我要和海水说话</p><p class="ql-block">我要看着你 和你说话 和月光说话</p><p class="ql-block">骨头敲打马鞍 黄沙飞扬 从朔漠到海滩</p><p class="ql-block">九死一生 我经历所有黑夜 我要去</p><p class="ql-block">从潮水摊开的手掌里找回你 找回我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嘴唇在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什么地方的清晨 朝霞从你梳妆的镜子里</p><p class="ql-block">初次发现 它小巧玲珑的标本 红光湿润</p><p class="ql-block">——永久珍藏你美和骄傲的镜子 才配埋葬我的歌声</p><p class="ql-block">鸟儿是这么说的 我心是这么想的</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已离你很近</p><p class="ql-block">像那些早早苏醒的鸟儿 缀满花枝的露水</p> <p class="ql-block">◎ 旁白</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相见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闪电对河流说:</p><p class="ql-block">我说出的全部黑暗才是木兰的躯干</p><p class="ql-block">他要雕成独木舟——渡河而去</p> <p class="ql-block">◎ 忘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谁来为我们计算我们决定忘记得付出的代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塞菲里斯:《大海向西》</span></p><p class="ql-block">有一粒盐,不再去想和一条鱼结伴游走的海洋</p><p class="ql-block">有一滴露水、一声鸟鸣、一缕阳光</p><p class="ql-block">真的可以淡忘与一个人或者一个世界相关的一切了</p><p class="ql-block">是的,一颗星正在教我忘记</p><p class="ql-block">教我如何独自摆脱全部的黑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所有“一”让我忘记的并不都等于零</p><p class="ql-block">瞧,我描画的一棵洋葱</p><p class="ql-block">它能够说出你栽种在地球以外的水仙的品性</p> <p class="ql-block">◎ 冻土</p><p class="ql-block">冻土之下</p><p class="ql-block">有一块釉片</p><p class="ql-block">吸引一只摸索水罐的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其遥远呵,水星</p><p class="ql-block">火星只是活人眼中红色的麦种</p><p class="ql-block">我的嘴巴里填满了黑暗和空虚</p><p class="ql-block">我不会说,再也不会说出冻土</p><p class="ql-block">是甜的或是苦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冻土之上</p><p class="ql-block">你们东西南北</p><p class="ql-block">你们悲欢离合</p><p class="ql-block">月亮是一张白纸</p><p class="ql-block">轻轻盖在我的 脸上</p> <p class="ql-block">◎ 黄昏谣</p><p class="ql-block">小布谷,小布谷</p><p class="ql-block">水银泻进了麦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村庄隔河相望的坟墓</p><p class="ql-block">炊烟温暖而河水忧伤</p><p class="ql-block">离过去很近离我不远</p><p class="ql-block">黄昏,黄昏是</p><p class="ql-block">被白天砍掉了旁枝的</p><p class="ql-block">白杨</p><p class="ql-block">头戴一颗明星</p><p class="ql-block">站在乡间的土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银泻进了麦地</p><p class="ql-block">小布谷,小布谷</p><p class="ql-block">收起你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最后的红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死去的人用磷点灯</p><p class="ql-block">让活着的</p><p class="ql-block">用血熬油</p> <p class="ql-block">◎ 幻象</p><p class="ql-block">积雪覆盖的岩石间</p><p class="ql-block">明月,幻化成蓬松而清新的</p><p class="ql-block">天山雪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一朵,西一朵</p><p class="ql-block">在清夜逡巡的雄性雪豹眼里</p><p class="ql-block">别有一朵,簌簌而动</p><p class="ql-block">像宽衣解带的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热血窜动的豹子犹疑不前</p><p class="ql-block">一棵孤单的松树</p><p class="ql-block">在它身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它身后</p><p class="ql-block">投落雪地的树影</p><p class="ql-block">已然又斜又长,仿佛一条接人来去的小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是你来,你在何处</p><p class="ql-block">若是我去,我即通过豹的眼睛</p><p class="ql-block">看见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月雪莲</p><p class="ql-block">赤裸着,走进我心里</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古马,1966年出生,甘肃武威人。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诗集《胭脂牛角》《西风古马》《古马的诗》《红灯照墨》《落日谣》《大河源》《晚钟里的青铜》等九部。曾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四、第五、第六届敦煌文艺奖,人民文学奖,《诗选刊》“中国2008年度十佳诗人”奖,首届《朔方》文学奖,扬子江诗学奖,李杜诗歌奖银奖,草堂诗歌奖年度实力诗人奖,《诗刊》2020年度陈子昂年度诗人奖等文学奖。被授予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