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许世友将军故里

漂洋过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p class="ql-block">  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因为平凡所以真实,因为真实所以平凡!</p>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5日,晴天的上午,夏日的阳光如水般音符灿烂地流动。我从新县县城汽车中心站,坐1031公交车行程35公里,票价5元,直达田铺,也就是许世友将军故里,其目的主要只是为了拜一拜这位少林武僧出身,带有传奇色彩的,特殊经历,性格特别的,我仰慕已久的许世友将军。</p><p class="ql-block"> 许世友将军故里位于河南新县田铺乡许家洼,距县城31公里。据许世友将军在回忆录中讲,自已是湖北人,后来这个地方划给了河南新县,于是自然许世友将军便成了一个说“中”的河南老乡。上午9点多钟,到达许世友将军故里后,我扫完码,急冲冲往里走,大约走了四五百米,热的我汗流浃背,汗水沾湿了我的衣裳,才看见一个石碑,上面写着,许世友将军故里,右边则是写有“忠孝园”木亭式建筑。过小桥,穿回廊,观浮雕墙,来到将军雕塑广场,瞻仰将军雕像便随拍后,沿着山路石台阶继续前往将军故居。许世友将军故居,坐落在半山坡上,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房屋座北朝南,古朴的吞字大门,青砖青瓦,条石门框,大门上悬挂着“许世友将军故居”的牌匾,前门有一排石条台阶,我从抬阶而上,越门进屋,首先进入堂屋,摆放有打谷风车、草鞋、织布机、纺车等生活用品,从东到西,有将军父母住室,将军住室和厨房,厨房前墙有一个调穴,据说有一次将军回家探母,突遭反动民团围捕,危及时剖,将军掏开一洞,穿上屋顶,逃出了险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其实,将军的故居是一个极普通的农家小院,它依山傍水,水池田地绕路缠,早晨的鸟呜,牵着牛去耕田,上山砍柴炊饭,是再平常不过的农舍了。走出故居又进入旁边的纪念馆参观,展示了他的生平经历,可贵品质,战斗功绩的图片,以及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展馆不大,游览人也不多,一下就看完了。走出纪念馆,再沿着山坡小道, 来到将军在处在半山腰上的墓穴,背靠大山,整个坟墓前方后圆,简朴庄重。只见墓穴平台下,摆满了一排排高高的茅台白酒瓶,站在墓前仍然能闻到酒香四溢,将军生前嗜好喝茅台酒,所以前来祭奠的人多以酒,尤其是茅台酒来祭奠英灵。将军墓穴前还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上面镌刻着八一红星,下面雕刻着“许世友同志之墓的”几个遒劲大字。墓地居高临下,视野开阔。西南面为许世友将军父母的合葬墓,相距4 0米,再往山路小道上走,上面为许世友将军长子许光的墓地。</p><p class="ql-block"> 在将军故里游走徘徊, 睹物凭吊,思绪绵绵。许世友将军一生出生入死,戎马生涯,跟着领袖转战南北,有许多传奇故事,为创建新中国建立了赫赫战功,百死一生,彪炳史册,如今来瞻仰祭奠,感悟受教。他是唯一特许土葬的国家领导人,“生为国尽忠,死为母尽孝”这是将军生前所格守的人生信条。1985年将军魂归故里,长眠在新县田铺乡来龙岭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