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乐园

肖枫

<p class="ql-block">也许老了都爱回忆吧,尤其是外出又热又麻烦,天天宅在蜗居里,不免想起我家的老宅院。</p> <p class="ql-block">真正的老宅如果留下来,大概至今有三四百年历史了。起码在明代,我们的家族已经定居于此。建屋起门楼时,墙门上还有董其昌的题匾《某某堂》。我记事起,门楼、题匾,门口的石鼓和门前的旗杆还在。进门是一个荒芜的庭院,以及没有了门扇的大厅。说是日本飞机扔炸弹炸掉的,还包括了大厅西侧的我家老宅。</p><p class="ql-block">等我记事起,我家的老宅实际是我父亲回乡重建的,只用了部分宅基地。门楼牌匾还在,已经看不清上面的字样,只听曾祖父说过是董其昌题的堂名。我的父亲和我的叔祖父、堂叔们都已经在浦江之西做工,在家的祖母和叔祖母们种菜养鸡,没人关心这些事。</p><p class="ql-block"> 世无前例的时期,门楼上的匾和石鼓、旗杆当然都是四旧,被砸了。叔祖父家藏着的家谱,也免不了付之一炬。</p><p class="ql-block"> 老宅没有动迁之前,我也曾回老宅看望在世的叔祖母。那时她已将近百岁,子孙满堂,头脑清醒。我想问问祖辈的前尘往事,她讲的和我小时候的记忆也相差无几。</p><p class="ql-block"> 叔祖母正值百岁那年归天,她是我们家族最后一个长辈。老宅也已动迁,族人早就星散。从此以后,我们家族就湮沒在历史长河里,谁也不知道我们来自何方?有过怎样的荣辱沉浮?</p> <p class="ql-block">当然,最让我难忘的是在老宅和祖母相依为命的日子。那真是一段快乐自在、无忧无虑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家门口有一个迷你花池。里面种着香水蔷薇、月季花和美人蕉。还有几株鸡冠花,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小草花。这个小小花池用矮冬青围着,正对门口有一个空缺,可以沿着青砖铺的小道走进花池里边。</p><p class="ql-block">说它是花池,因为它实在太小。小得我一不小心跌倒,不是压倒了鸡冠花,就是撞上了美人蕉。</p> <p class="ql-block">老宅西侧还有三分之二的宅基地,父亲想以后攒钱再造房子。只是母亲坚决在浦西安家,並显示妇女能顶半边天,进厂当工人了,于是父亲的计划泡汤。</p><p class="ql-block">剩下的宅基地成了我家的菜园子,种了许多果蔬。一到春夏,菜园子里热闹非凡。最生机勃勃的是鸡毛菜,永远吃不完。奶奶从农田回家,锄头柄上有时会挂一串青蛙,弄干净了放饭锅里一蒸,鲜嫩美味。当然那时也没讲过保护青蛙之类,现在虽然要保护了,青蛙也找不到了。奶奶有时会让我去园子里拔鸡毛菜,剪去带泥的根,洗净一炒放上水,打两个鸡蛋。鸡毛菜蛋花汤,软糯鲜香。现在的鸡毛菜,梗子又长又硬,哪里有菜园子里拔出来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园子里的菜常常是即时想吃的,比如茄子。想吃了,就去摘两根。我们宅里家家种的都是紫色长茄子,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茄子还有圆的和矮胖的。</p><p class="ql-block">上海人叫茄子"落苏",每年七月十五日晩上,小孩子们会在茄子上插许多棒香,像个刺猬一样,叫"落苏灯",点着后在场院里玩。</p> <p class="ql-block">我们老家种的南瓜也是长的,嫩的时候炒着吃,老了以后做南瓜饼吃。</p><p class="ql-block">后来去长江以北的部队农场,看到矮胖的南瓜和扁圆的南瓜。总觉得没有老家的南瓜甜而细腻,不喜欢吃。</p><p class="ql-block">不料这次疫情禁足在家,街道发的都是扁圆的小南瓜,不知道怎么吃。那铁皮一样的瓜皮也让我望而生畏,扔在水池边,动也不想动。前几天突然发现不对,拿起来一看已经烂了。不觉松了口气:终于烂了,有理由扔垃圾桶了!</p><p class="ql-block">不过想想红米饭南瓜汤的时代,不免有些不好意思。</p> <p class="ql-block">小菜园里也有蕃茄,奇怪的是现在的蕃茄和我小时候看到吃过的,也完全不一样。</p><p class="ql-block">菜园子里的蕃茄是殷红的,一般都用来炒鸡蛋、做汤或者拌着白糖吃。也有浅红色的蕃茄,老家人叫洋红蕃茄。</p><p class="ql-block">无论殷红、洋红,我摘蕃茄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掉在地上烂了。然而现在的蕃茄硬邦邦的,熟透了也砸得死狗。</p><p class="ql-block">当然,我现在最喜欢吃的是新疆的蕃茄,汁多起沙,又甜又便宜。但今年是吃不了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被伊宁接纳,从上海离开。</p> <p class="ql-block">园子里还有黄瓜、毛豆和扁豆等等。</p><p class="ql-block">一个小花池,一个小菜园在我心目中,胜过鲁迅的百草园,是我童年的乐园。</p><p class="ql-block">更难得的是,小菜园里保留着两棵没有炸毁的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是柿子树。我小时候,它们已经老了,但年年都会挂果。</p><p class="ql-block">于是每年秋天,除了菜园里的蔬菜,我还可以吃到"白吾枣"和柿子。</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的乐园安在?</p><p class="ql-block">城市人买农家小院是不允许的,买别墅没有钱。我就在这小小的阳台一角,眯着眼睛做童年的乐园梦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