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蘑菇的小姑娘

new 毛伢

家乡的记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东边日出西边雨,正是蘑菇破土时。小娃放牛山岗上,寻遍草丛不疑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堂弟妹和侄儿媳妇在群里兴奋地晒着采得的新鲜蘑菇,都有点儿小小得意忘形了;同学也邀朋唤友上山采蘑菇,那个欢喜的节奏,闹得我心痒痒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我们的家乡,夏天总是多雨,热气蒸腾,记得我妈妈此时就常常叨唠说:“这天跟蒸笼一样,人都喘不过气来,可是对山上的菇子好,只要有下太阳雨,菇是一下子就冲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第一次采蘑菇是妈妈带的,那时人还小,不到三岁的样子,上山走路还很费劲儿。一天早晨,好撵路的我一听到妈妈说要去山上捡菇子,就很好奇,非要跟随妈妈去不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妈妈提着竹篮上山,她身体不好,上山本来就比较辛苦,我又长得瘦弱,走山路、钻草丛就需要妈妈照顾,所以我妈妈觉得我是累赘,七哄八骗地不想让我跟着她,我却使出赖巴巴的杀手锏:哭着拉住妈妈的衣角,使活不放开,她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招儿挺好使,妈妈磨不过我,就答应我一起跟去。她让我走在她的前面,山路崎岖不平,石子多,雨后滑,路边还多有茅草和荆棘,或根本就没有路可走,每当我走不稳晃荡时,她就要扶我一下,每当我摔跤趴地上时,她就得牵我起来。一路上妈妈不停责备我:“叫你不要来,非要跟着来,是有肉吃还是有粑吃呢?”、“你这小冤家,造孽啊,我前辈子真是欠了你的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边爬山走路的时候,我就问妈妈菇子长个什么样子,在哪里找得到,我妈妈告诉我说,家乡能吃的菇子有松树菇、草菇、伞菇、木梓树菇、蛇头菇和鸡眼菇,不能吃的菇子更多,怎么区别呢?凡是长在特别显眼的地方,漂亮又迷人的菇子就是不能吃的有毒菇子,而那些能吃的菇子总是长在较低矮的松树林里或茅草窠里,要费力气地扒开茅草和松毛丝才能寻得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就问妈妈,为什么漂亮的菇子不能吃?为什么漂亮的菇子长在显眼的位置?为什么能吃的菇子要隐藏起来呢?菇子也怕被人找到吃掉吗?菇子有妈妈吗?反正十万个为什么的节奏,弄得妈妈也答不上来,就让我闭嘴,叫我好好走路别摔倒了,再说话、问问题摔跤了就得自己起来她不牵什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妈妈带我去的地方是塘湾东边的那一片低矮的松树林,这地方叫法还挺多的,比如毛屋对面、干沟上面、塘湾坡,我习惯叫它干沟上面,因为那座山被一条干沟切成两半,上半部是松树和杂树林,下半部是坟山矶开垦出来的山地,夏天雨大的时候沟里就有大水,轰轰隆隆很大声,平时不下雨就是一条干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干沟上面的松树林比较茂密,松树只有两米左右的高度,松树枝桠没有被砍伐过,一棵树就像一把撑开的大伞,阳光稀碎地照进树丛中,洒在落了一地的松毛丝上,松毛丝下是厚薄不一的泥土,雨过后又半湿半干,这时菇子就很快长了出来,有一个一个单长的,有一小撮一小撮篷长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看到从未见到过的菇子,我很兴奋,上去就拔,连菇带根就拔出来了,很得意地给妈妈看,妈妈表扬了我,说我有力气。当我高兴地告诉妈妈,我发现了一大丛菇子,我的小手拿不下,让她把篮子拿过来时,我妈妈说:“毛伢,你歇一会儿,等我来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就问妈妈为什么我不能拔?我会拔的,前面都拔了那么多呢!我妈妈说,一大丛菇子,里面有大的,有小的,大的可以拔,小的要留着让它长,等明天或后天再来检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看着妈妈用手挑开小蘑菇,轻轻地拔起大蘑菇来,却丝毫没有连带影响小蘑菇,我就很服妈妈,觉得她真有本事,如果是我拔,就是毛糙糙地要祸害一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下麻龙塘的下面有四个水田,有两个田坝上长有蛇头菇,妈妈曾经采回来过,非常好吃,比松树菇要嫩、要鲜,让我心痒痒并记住了它们。我朝思暮想蛇头菇,就问妈妈具体是哪个田坝,妈妈告诉我说从塘里往下数第二、第三个田坝,我就偷偷地去了麻龙,看看能不能采到蛇头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田坝很高、很长,有二米以上高,十几米长,那到底是哪里长有蛇头菇?我就按笨法子“地毯式”搜寻,总能找到它们。虽说我个子小,但爬坝能力强,我就慢慢地、仔细地一寸一寸地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找到了两小撮蛇头菇,数数共有7个,收获大大的,心里乐滋滋的,哼着小曲,像凯旋的战士一样又蹦又跳地回家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妈妈还在下麻龙塘旁边的一棵木梓树根部采过木梓树菇,大姐和二姐也采过,说是在长在干沟坝上,从木梓树的根部长出来的,可是我怎么也找不到这样的菇子,只发现老木梓树根部有一大片很小很小的蘑菇,我就把它们采了回来,但奶奶和妈妈都说那菇子不能吃,这样子我白费了一番力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找不到木梓树菇,非常不甘心的,就跟我二姐请教,没想到二姐的一席话儿就给我打发了,也深深地影响到了我,她说:“木梓树菇是神菇,我和大姐都找到过,只有有缘分的人才能发现它,找到它,你找不到它就说明你跟它无缘,死了这份心吧!”从那以后,我果真没有再惦记过木梓树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塔下有一大片松树林,也是我们小姐妹、小兄弟检蘑菇的好地方,年年夏季,每当下过太阳雨,我们就一边去放牛一边捡蘑菇。我比较灵巧、钻研,不怕吃苦和受累,也不在意身体被刺着、割着,总能在树林中、茅草窠里找到大量的蘑菇,成为别人羡慕和称赞的采蘑菇的小姑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们家乡的蘑菇种类很多,我只认识其中能吃的和不能吃的那么几种,每当我看到家乡人秀蘑菇、捡蘑菇,我都十分高兴,就会回忆那个情景,追寻那个岁月,并心向往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