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斗坪~撩起沉睡的记忆(23)吃狗肉的风波

凤凰老呷夫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字:刘斌</span></p><p class="ql-block">图 片:自拍</p><p class="ql-block">配 曲:一山一水一首歌</p><p class="ql-block">编辑:凤凰老呷夫子</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四年三月的一天,新上任凤凰县腊尔山知青队队长不久的老杨,突然通知召开知青队全体共青团员会。</p><p class="ql-block"> 老杨阴沉着脸,一反平时的有说有笑。</p><p class="ql-block"> 团员们相继来到一排会议室,挨个坐下。看着满脸严肃,正襟危坐的老杨,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谁也不敢造次。要说话也是轻言细语地交流着,必竟是新领导彼此都陌生,需要时间来了解、熟悉。</p><p class="ql-block"> “团员到齐了,老杨。”团支部书记杨瑞仙报告说。</p><p class="ql-block"> “那就开会。”老杨粗声粗气地宣布。</p><p class="ql-block"> “今天,把所有共青团员召集来开会,就一件事情,昨天在我们知青队里发生了一件让人最不能容忍的事!那就是熊明生几个偷吃贫下中农的狗,别的知青我暂且不说。你熊明生是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是青年中的先锋。怎可以偷别人的狗吃?!更何况是贫下中农的狗!贫下中农是我党的依靠对象,你是党的助手,你这样做就是破坏党群关系!……”</p><p class="ql-block"> 老杨越说越气,上纲上线上到了我们有限的认知。</p><p class="ql-block"> 原来话还可以这样说呀?!</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被在坐共青团员困惑的眼神,不知所措的慌乱而有所思?也可能他意识到自己言辞太过?接下来他的语速放慢了,语气也柔和了。</p><p class="ql-block"> “老话说小时偷针,大了偷金。今天你敢偷狗,明天你就敢偷牛!那后天你们还要偷什么?!到时有什么不敢偷的呢?”</p><p class="ql-block"> “现在希望你们对熊明生同志的问题,展开批评!”老杨大声宣布着。</p><p class="ql-block"> 因为熊明生一惯乐于助人,谁有困难,只要他知道都会帮忙。下乡以来重活、脏活带头干、抢着干。利用休息时间办墙报,钻研拖拉机维修保养技术,不但自己驾驶技术好,还精心培养了徒弟。</p><p class="ql-block"> 他,就是许多人心中的大哥哥!</p><p class="ql-block"> 他,不仅有大哥哥的胸怀,更有大哥哥的担当!</p><p class="ql-block"> 看到大家都不肯发言,熊明生站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在这你们都不好意思讲,那我还是离开吧。”说完他看老杨征询意见,得到老杨点头同意后,离开了会场。</p><p class="ql-block"> 熊明生走了一阵子,还是没有人说话,这就太尴尬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熊明生是同学、是好朋友,更是团支部付书记,这时我不得不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我来说说吧。”</p><p class="ql-block"> “熊明生几个同学,把老表(凤凰对苗族兄弟的统称)赶场天买的狗崽,因为”打脱了”(逃跑了),再后来流浪到知青队,由众多知青你一点,我一点喂养的狗,私自打吃了,这种行为很不对!要吃大家吃啊!”</p><p class="ql-block"> “狗太小不夠吃?不是你们几个人偷着吃的理由。再小肉不多,那还可以熬汤呀!每人都分到一些,不就什么事都没了吗?”</p><p class="ql-block"> “刘斌,你说这只狗是知青队养活的?”老杨忍不住打断我的话。</p><p class="ql-block"> “是呀!不信?你可以问在坐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很肯定地回答说。</p><p class="ql-block"> 这时,在坐的共青团员们,绝大多数都说:“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这样啊!”老杨的脸一下子明朗了许多,眉头也舒展开了。</p><p class="ql-block"> “散会!”</p><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清者自清!</p><p class="ql-block"> 很幸运,我们有一个明事理的队长!</p><p class="ql-block"> 知错即改,善莫大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刘斌(右一)近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