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退得了吗?

王素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天来,草根群的朋友们在讨论“退休”这个话题,大家都感慨万千,其中的酸甜苦辣各又不同。我今年虚岁六十六岁了,我反反复复的在想,却也想不清楚自己是退休了,还是没退呢?</p><p class="ql-block"> 二OO三年的九月,是我到广东打工整整十一个年头儿,这一天公司饭堂的公示栏里贴出这样一个通知:因工厂发展的需要,凡年龄四十五岁以上,非重要岗位的员工允许内退,公司每月发放工资九百一十四元,(当时顺德最低工资)社保照缴至实际退休年龄。</p><p class="ql-block"> 下了班我在厂门口遇到老公,我们会心一笑,他说:“走,咱们回去写个申请,你先退下来。”</p><p class="ql-block"> 自从儿子考上重点中学住校离家以后,我们就开始筹备自己开工厂的事情,为了更好的了解市场,一年前老公主动申请从设备主管的岗位退下来做了普通的业务员,现在厂房,设备都已基本落实,正在发愁不知道怎样向公司提出辞工的申请。</p><p class="ql-block"> 天赐良机,从此我结束了早八晚五的打工生涯,踏上了早七晚九的创业旅程,那年我四十七岁。</p><p class="ql-block"> 二00八年全球金融危机,身边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工厂面临挑战,那时我们还觉得自己年轻,选择迎难而上,把倒闭工厂的旧设备承接下来,开发新产品,让工厂上了新台阶。</p><p class="ql-block"> 二0一四年,一家供应商同时挖走了我们的生产主管和业务主管,全面复制了我们的工厂,公司面临绝境。是就此放手,还是绝地反击,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后者。为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打入华为,富士康等大客户,决定将工厂搬到二十六公里以外的地方,重新上设备,装修厂房。十三米长的大挂车,整整走了二十二趟,三个月时间,在领导的满头青丝一大半变成白发的同时,一个新的工厂成立了,我们结束了早七晚九生活,开始了每天二十四小时不离工厂,每周回家一次的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丢失的客户又回到手中,当年上缴利税翻两翻,那一年我们五十八岁。</p><p class="ql-block"> 二0二0年,面临疫情和厂房拆迁的双重压力,我们决定放弃国内工厂,进军非洲,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择,因为我们已经六十四岁了。</p><p class="ql-block"> 如今,虽然非洲的工厂已经投产,工作的担子表面上是转交给了儿子,但是创业的旅途似乎更长,更加艰巨。</p><p class="ql-block"> 退休,唉……,遥遥无期呀!</p><p class="ql-block">小车不倒只管推,一直推到共产主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