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守西沙见闻录 方流原创

徐新南

<p class="ql-block">录旧作纪念建军95周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死守西沙见闻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一我的越战记忆之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张泛黄的剪报,是1979年5月24日我在巜解放军报》上发表的稿件。此前三个多月的2月17日,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越南为牵制我陆上攻势,扬言抢回我西沙群岛。海南军区陆军与南海舰队联合编队:死守西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任务交给我所在的131师,此前下属391团已入驻西沙,我作为师部新闻干事,决意上西沙釆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3月8日,我从三亚港坐海军运石料的船,走八个小时到了永兴岛。这天是女性的节日,島上见不着一个女人。可能有女性的邮电局、气象站等地方人员,大半年前全都撤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上島三个多月,奔走于甘泉、珊瑚、中建等更小的岛,有的离越南更加接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珊瑚島,从永兴島再坐八小时的船才到。傍晚散步,绕島一圈不过四十分钟。島上唯一有棵像枇杷树的树,稀碎的树荫给了炊事班。海陆军几百号人,大都住帐篷。島上只有一幢水泥平房,是法国占领越南时建的,作为流放逃兵所用。此岛1974年才被我军夺回。只见墙上还留有许多逃兵手绘的女人像,丰乳肥臀曾给这些流放者意淫快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带领两名战士报道员,同所有军人一样,每人一支冲锋枪,一顶草帽,一个水桶,短裤背心或光膀子。军装只是早操时穿一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说长津湖是我军最冷的纪录,我敢讲我经历过我军最热的纪录。西沙的太阳像火球,沙滩像炒栗子时滚烫的盐,帐篷就是一个个蒸笼。别讲空调,没有电扇,没有纸扇,报纸或草帽是扇凉的用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更要命的是缺淡水。每斤水运上岛两毛钱。当时每天伙食费才五毛四分。我1974年提排长月薪60.8元,上岛时虽是正连级干事,月薪也不会超70元。每人每天四茶缸共六斤饮用水,也许平时够喝,但在火炉般的西沙施工执勤训练,小伙子们的感觉同上甘岭一样:渴、渴、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有件要命的事,是洗澡。島上挖井半米即见水,但咸涩发黏,好像用口水洗澡。久而久之,头发梳不开,眉毛也打结。洗澡不清爽,皮癣多发。有的兵腰上长了一圈癣,戏称“老选(癣)手”。渐渐地,头发由黑变红,再变黄,岛上见不到白毛女,却处处是黄毛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再有,就是没蔬菜吃。运来的包菜凉薯等,没几天吃完了,就只能吃罐头茄子豆角。没有新鲜蔬菜,缺维生素,许多兵开始烂嘴角,进而烂舌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也有吃得奢侈的,那就是生猛海鲜。工兵炸海修码头,每天震晕大批五颜六色的海鱼。我们报道组三人有个战备锅,每天可煮一锅海鲜,足有十几斤。平时适量吃海鲜,越吃越鲜美。但天天塞海鲜,渐渐地鲜就变成腥,腥就成了臭。人生极乐与人生极苦,就是如此辩证地转化。因此,人生极乐的折磨,是比人生极苦还难受的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除了大鱼,还有大肉。一公斤一筒的红烧肉午餐肉罐头,随便吃。海滩战壕里,随手一扒,除了弹药箱,就是罐头箱。但罐头肉吃多了,就会吃出腐尸味来,一闻到味就想呕。</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肉体痛苦咬牙顶,更难顶的是精神苦闷。島上不要说电视,收音机打开全是讲外文。报纸送上岛,日报都成了月报。露天电影倒是经常放,但没片子。记得有部讲铁路反走资派的电影《征途万里》,反复看,最后无趣,又从尾到头倒过来放一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島上有个小庙,小到只有三四个柜式空调机那么大。不知是哪年渔民所建。不少兵会偷偷在菩萨前丢个分币,祈望自己不会在不可预测的战火中丢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尽管苦到极至,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还是主旋律。我只在島上呆了三个多月,有的兵却呆了三四年。1980年南海舰队组建陆战队,要从陆军挑部队,一眼就看中了391团。于是该团转隶成了我海军陆战第一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说起我所在的131师,与海军的缘分早就有了。该师本属四野44军,属二等主力。辽沈平津的恶战,很少听到该军战绩。但其下辖132师却是解放广州的主力(其前师政委程世清,即是文革江西主政者)。130师后划归丁盛任军长的50军,成了中印边境还击战主力。131师解放珠江口外万山群岛,后随同44军军部组建了南海舰队。我当兵时的131师是1964年重建的,想不到一个主力团又划去了海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在西沙发出的一系列报道,都是写391团的。海军首长选中这个团,说了四个字:突击力强。记得我在393团时,每年师里开防事故会,393团都介绍经验,枪走火打掉耳朵却人不死。而391团每年都要死三五个兵,翻车的,枪走火的等等。这个团作风强悍,可能也有失粗疏。但军队没有血性,没有杀气,没有突击力是更加不行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林彪讲:作风也是战斗力。李云龙曰:一个部队的作风,与该部队首任主官有关。所言极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习主席对新时代军队三项要求之一,就是作风优良。对新时代军人“四有”要求之一,就是有血性。其基本内涵,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为对越自卫还击战的组成部分,西沙保卫战尽管未发生大的战事,但我陆海军将士表现出的“死守”精神,至今仍让我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新南代方流在美篇发佈</p><p class="ql-block">庆祝八一建军节九十五周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