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程回眸 哈尔滨市 寒松

梁恕和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是从大森林里初中考入五常县一中的高中生。一中考大学的升学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学校学习的空气特浓学习生活太紧张,尤如拼命。同学们都志存高远,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为冲刺大学做准备。1966年5月正值高二课程将结朿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紧接着高考制度废除了,同学们憧憬的大学梦破碎了。</p><p class="ql-block"> 学校里成立了一个个红卫兵组织,学生造反了,部分校领导和教师成为被批斗的对象。校园一片混乱。我伯父“戴帽,”,没资格参加红卫兵。我成为无所事事的消遥派。到了10月下旬,我班马连有等几个同学耍出去串联,我报名了。经过几天的筹备,我们一行4人踏上了去北京的列车。车上挤满了人,连座位下都躺着人。经20多小时的煎熬我们终于到了北京。</p><p class="ql-block"> 我们被红卫兵接待站安排到西直门小学食宿,同时安排在一起的还有广东顺德一中的11名学生。我们两个学校的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活动在一起,相处的非常融洽。我和顺德一中的周保猷,欧阳利彬都是高二的学生,很谈得来,都记下通信地址,还邀我们去广州参加广交会。11月3日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受到了第六次毛主席接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第六次接见之后,我们决定去上海。我们轮流去火车站排票,排了三天,才排到了去上海的票。我们一行13人去了上海。到上海我们被安排到南京东路东海大楼。在上海参观了一些大学,工厂和党的一大会址。在两个学校的学生要分别时在上海外滩合照留影做为纪念。此后,我同周保猷没断联系,互通情况,互相问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顺德学生走后,我已身无分文,只好向家里求救汇钱。钱到了国家已通知不让串联了,我便顺路去了苏州和南京,然后返回了学校。</p> <p class="ql-block">2001年7月公出时从海口到广州路过顺德市去探访了周保猷和欧阳利彬,周宝猷是乐从镇办公室主任,欧阳彬是一家服装企业的董事长。回忆畅谈了在北京相见的美好岁月,和现在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在广州火车站等车时写了一首诗</p><p class="ql-block"> 会友抒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革串联北京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结伴同游上海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朝夕相处抒心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血气方刚正华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岁月催人容颜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故旧之情未曾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共举银杯庆重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同忆三十六年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人生之初性本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挚友相交真情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千万富豪心意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身居要位诚且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尘世茫茫不见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人生苦短时有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但愿多福又增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十六年再欢宴。</p> <p class="ql-block">  1968年5月我在五常一中毕业,回到山河屯林业局,成为上山知青。扒士豆,收割庄稼,伐木,集材,归楞,装集材大爬犁,造林,抚育,修集材道,这是我干过的活。</p><p class="ql-block"> 1970年5月,我成为代干。教师,团书记,政工干事,工会主席,副场长,这是我在基层做过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1983年5月,我被调到林业局机关。组织干事,组织员,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纪检委书记,这是我在林业局机关做过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2002年初我申请任调研员。2003年3月我被调入松花江林干校任副处级调研员。在干校我教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我背了两个不同版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教材的课程,讲了两期干部培训班的课。2003年10月退休。</p><p class="ql-block"> 在2003年3月林业局领导班子欢送我的宴会上朗诵了我写的诗歌</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无悔岁月留山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年轻曾经风雨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劳动号子震群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宝贵年华献林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坚实足迹遍山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党的培养增胆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工作实践长才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无悔岁月留山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余辉干校创新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