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酒菜

江苏邵世新

<p class="ql-block">晚上读汪曾祺,有一文《晚饭花后的故事》,开篇就是:京剧导演郭庆春就着一碟猪耳朵喝了二两酒,咬着一条顶花带刺的黄瓜吃了半斤过了凉水的麻酱面,叼着着前门烟,捏了一把芭蕉扇,坐在阳台上的竹躺椅上乘凉。我立马就像郭导演一样,浑身舒服的通透。</p><p class="ql-block">猪耳朵也是父亲最喜欢的下酒佳肴。小时候,母亲为父亲拌一盘猪耳朵,我们是很少下箸的。父亲现在年岁已大,牙齿已不受使唤,有一排牙几近掉光,每每和父亲在一起吃饭,我就劲量做一些松软的菜。</p><p class="ql-block">可能是秉承了父亲的习惯,我对酒也有所偏好。其实好酒的人,对菜肴是没有感觉的。平常在家,我做饭习惯了,总会捣弄些下酒的小菜。到了吃饭时间,满桌是菜,如果没有酒,这饭吃的就不够完整。过去一直看国外的电视连续剧,看到外国人光喝酒,不吃菜,心里就对自已藐视一番。私下里试过多回,总是难以下咽。看来,国情不同,酒文化也有差异。</p><p class="ql-block">记得刚上班的时候,那时我在乡下当营业员。供销社对面有个住家户,浑名叫“老靠”,乡俚俗语,就是占小便宜的意思。我所在的地方,是个渔村。老靠平时也不下海,就靠老婆和女儿织网过活。他虽懒,可是懒的有数。天麻亮,他就会带只扫帚,把供销社门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天早上主任开开门,就会看到老靠在供销社门前,坐在扫帚上,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主任二话不说,就会招呼他到店里,从酒坛子里打二两酒给他。酒是店里的,酒碗也是店里的。我们这里俗称柜台酒。唯一属于他的,是他随身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小纸包,打开来,是一小撮虾皮子。每当他咪一口酒,就用手指含在在舌上,用指尖在报纸上轻弹,能沾几个虾皮是几个。往往二两酒下肚,虾皮倒不见少。</p><p class="ql-block">其实生活中,毕竟是要用菜佐酒的。好酒的人都知道,凉菜下酒尤佳。我一直以为萝卜皮与白菜心是下酒佳肴。学了几天的营养学,方懂得人要七分素一分荤的。这样的搭配,才能吃出健康。饭前小酌一盅,调两个小菜,爽口又是养生。营养的理念,与我不谋而合。</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新上市的萝卜。我们赣榆叫“吃头水”。把萝卜洗净,把萝卜皮削下来,放在酱油里呛着。余下的萝卜别丢掉,用来煲汤风味独佳。削好的萝卜皮经酱油呛过后少滴点醋,十分钟即可食用。萝卜自身的脆,大约是它受人欢迎的原因。故乡还有一种近似萝卜的苤蓝。苤蓝形状如球,是甘蓝的一种,学名叫球茎甘蓝。苤蓝是介于大头菜和包心菜之间的蔬菜,可以拿来清蒸当作小菜,或切丝做成凉拌沙拉。它宜用来用盐长时间腌制,冬天用它佐糊涂下饭,也是上品。可近来发现,由于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提升,腌制的东西对身体无益而且有害,已渐渐退了人们的视线了。</p><p class="ql-block">白菜心下酒亦佳。要选上等的黄芽菜,把菜帮层层掰开,留下菜心。切成菜丝,切的时候要横刀,顺着菜的脉络,这样切出的菜入味快捷。再配上干红椒丝及葱丝。调少许酱油,醋,撒上鸡精,也有少放一点糖的。白菜心给人的感觉:甜,鲜,辣。大白菜的菜芯不可做此冷拌,做出的味道不那么正宗,而且吃到嘴里发“骚”,骚是方言,就是味不正的意思。白菜芯熟拌味道也佳。将白菜心清洗干净滤干水,坐锅烧一大勺猪油,下豆豉煸出香味,然后用锅铲铲出丢弃,转大火,下白菜芯快速翻炒几下,撒盐、鸡精拌匀即可。光那色泽也够诱人的。秀色可餐,可能就是指白菜芯而言的吧。</p><p class="ql-block">有天晚上,朋友约去吃大排档。上菜的,提到喝酒,他说,他们村有个张无常,是个酒痴,从小喜欢喝酒,那时候家穷,他下酒的酒肴是鹅卵石。众人不解,问之。他说,张无常从河边捡来鹅卵石,用酱油煮了,喝一口酒,挟起一只鹅卵石舔一下,朋友说的,我分不清真假,只觉得心里好像充满了向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