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祖坟✍

克莉

🌱插图 / 故事 /原创 <p class="ql-block">今天有位网友说,60年代的时候,他老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村长带领村民去掘一家村民的祖坟。村长一声令下,村民瞬时打开了坟墓,说时迟那时快,第一个跳进坟墓的竟然是村长的弟弟,村民们顿时震惊!我想是否探一下墓里有金条?还是报复这家村民?有人说,这位网友是在造谣,打倒造谣者。我认为这是真事,因为我见过。</p><p class="ql-block">因工作关系,我结识一位乡下朋友,这位朋友名字叫付国,老父母已过世,付国有三儿一女,改革开放后,付国进城搞工程建筑,后来自己办了建筑工程公司,旗下有一百多号人员工,一半是他本村人,一半是外地人,付国没日没夜很辛苦,爱人在老家带着四个孩子。</p><p class="ql-block">我去过付国家乡一次,爱人纯朴善良,勤劳持家,把家里院外打理的干净整洁,他爱人给我们准备的面条,我吃了一碗,其他人吃了两至三碗,回来时付国给我带了一箱红枣,这是家乡唐县的特产。</p> <p class="ql-block">付国跟我说过几次,他近来总是胸闷,心悸,我让他去医院查查,他懒得去,平时不吸烟,不喝酒,他也没当回事,有过几次我们在一起出门办事,他突然心脏不舒服,我给他服了速效救心丸,才缓过劲过来。</p><p class="ql-block">几年后他儿子去了他的单位,我想,付国这是要培养孩子接班?有一次,几个人在办公室研究工作,我和付国坐在沙发上,我说着单位的事情,付国靠在沙发上睡着了,我估计他近来的身体不太好,让他睡一会儿吧。会议结束,大家都起身走了,付国没动,我推了他一下,他就躺倒在沙发上,我感觉情况不好,马上把走的人叫回来,其实付国已经死了。</p><p class="ql-block">那年正赶上“非典”,全国封城。单位通知了老家的亲戚,老家亲戚让把付国运回老家土葬,还让在付国身边放一只活公鸡,估计这些讲究是迷信吧?不知他儿子从哪里弄来一只公鸡。疫情期间城市出入是很困难的,他儿子给公鸡灌进了半斤白酒,把付国和那只被白酒灌晕的公鸡一并塞进小车后备箱,他儿子开车,我们几个帮忙的同事也去了付国的老家,一路几经周折,开了7个多小时的车,天傍黑,到了付国的老家。按当地的风俗习惯,磕头烧纸完毕,把付国葬在了他家的一块麦地里,我记得,当时地里的青苗有半腿高 ,家人在青苗地理安葬了付国,一切顺利完成,第三天我们回了单位,同事们的心情很沉重,工作还得继续。</p><p class="ql-block">回来的第五天,老家来了电话说,付国的坟墓被人掘了,我们又开车回去,地里的青苗被踩的一踏糊涂,付国的坟墓大敞着。</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掘付国的坟墓,村里扬言着各种说法,有人说,那天送葬烧的的是真钱,有说烧了一万的,有说烧了两万的,还有人说可能付国得罪了人,所以付国的坟墓就被人掘了。</p><p class="ql-block">最后掘墓的原因也没有确定,人们把付国的坟墓整理好,这个掘墓事件到此也算平息了。谁掘了付国的坟跟别人没有关系,只有付国的家人清楚?自古以来关于掘墓,我想,只有两大原因,一个就是贪财,一个就是报复!一个人的心肠好起来,赛过菩萨,一个人的心肠坏起来,赛过蛇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