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旧事》第二部《改制风波》再版(五十四)

周俊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十四,会后添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沙湖镇机关,一行人在休息室里坐下来,肖镇长把钟县长的茶杯里加上了水,也给秦明阳和祁师傅各倒了一杯水。李书记说:“钟县长,马上吃饭,中午喝点酒吧?”</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中午就不要喝酒了,下午还要开会。中午简单吃点工作餐,你们把参加会议的人都通知下去,两点半钟准时开会。”</p><p class="ql-block">秦明阳把李书记拉到外面,对他说:“钟县长最近老休息不好,午饭后你找个地方让他稍微休息一下。”</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好的,镇机关后面有两间客房我叫人收拾一下。”</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午餐可以简单点,让他早点吃了好多休息一会。”</p><p class="ql-block">中午在镇政府机关食堂四菜一汤,饭后李书记说:“钟县长,机关后面有两间客房,您去休息一下吧,开会的人来齐后,我来喊您。”</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好的好的,那就麻烦你们了。”</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肖镇长陪着钟县长来到后面客房,里面收拾的到很干净,都是刚才换的清洗后的干净被褥,有股清香的洗涤剂气味。环境也很幽静,绿树掩隐,翠竹摇曳。钟县长连声道谢。</p><p class="ql-block">肖镇长说:“秦秘书你也休息一下吧?还有一个房。”</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我就不休息了,祁师傅开车辛苦,让他在隔壁房里休息一下。”</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秦秘书你怎么办?要不我们找两个人到前面打下升级去吧。”</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好啊!输了晚上罚酒三杯。”</p><p class="ql-block">几个人到前头会议室里找了副扑克,加上镇政府办公室的邱主任,大家四个人玩起了扑克。秦明阳问道:“晚上你们这里有没有环境安静一点的招待所?”</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晚上我来安排,就到沙湖泵站招待所里去休息,包险安静得很。”</p><p class="ql-block">肖镇长和邱主任一对,秦明阳和李书记一对,四人在会议室里鏖战正酣,秦明阳和李书记不断取胜。这肖镇长经常出臭牌,邱主任气得眼睛鼓鼓神,也不好冲领导发脾气。不到两点钟,来参加会的人陆续开始来了,来的人就围在旁边看他们打扑克。</p><p class="ql-block">肖镇长把手里的牌给的身旁的陈副镇长,说:“你来帮我打。邱主任你也不打了,叫蔡主任接你的手,你去催一下开会还没来的人,叫他们两点半钟准时到场,不准迟到。”</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肖镇长这就败下阵去了,下午了自罚三杯啊!"</p><p class="ql-block">肖镇长说:“战斗没有结束,不能表示我输了!"</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打牌不行,玩痞还行!"</p><p class="ql-block">邱主任到办公室打电话催去了。又打了两圈,看时间不早了,秦明阳放下牌说:“李书记,不打了吧?”</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好好,有机会了再和你合作,我们俩配合的很默契,肖镇长一水货,牌技太滥,好牌都被打的稀巴烂。”</p><p class="ql-block">快到两点半了,人也到齐了,秦明阳下后去喊钟县长,李书记、肖镇长也陪着一起去。刚走到门口,忽然门从里面打开,钟县长已经起来了,笑道:“你们来了。哎,今天这个午觉睡的很好,好久没有睡得这么舒服了。”</p><p class="ql-block">肖镇长打开开水瓶,在洗脸盆里倒了一些开水,打开自来水兑好后让钟县长洗了把脸,一起上前到会议室里开会。</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成功,参加会的有镇机关各办的负责人,附近几个村里的村支书,中帮办事处的书记冯志杰,以及后来从仙桃赶回来的麻纺厂的张厂长、何厂长等十多人。肖镇长介绍了全镇苎麻种植情况及当前供销社收购苎麻,价格低迷的不利形势。张厂长在会上作了情况介绍,冯书记也讲了建厂的有关问题。讨论筹划兴建连锁厂的许多具体细节。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很有必要再建一家麻纺厂,议定在沙湖镇的东郊,征地二十亩,资金问题和征地手续由沙湖镇政府向县政府写报告,由县政府协调解决。</p><p class="ql-block">这时,会议室外面有人高声大噪的说道:“钟县长是不是在这里开会呀?”</p><p class="ql-block">随着话声,敦实矮胖的农业银行行长章新成带着两个人推门走了进来。李书记、肖镇长等急忙站起来说道:“欢迎章行长驾到。”</p><p class="ql-block">钟县长也站了起来,笑容满面的说道:“你还真的把自己派来了。”</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走到钟县长身边和钟县长握手,肖镇长急忙让座请章行长坐。</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您县长下了帖子我怎敢不来!我把考察的情况向您汇报一下吧。随我来的是我们行信贷科的郭科长,我们仔细核查了一下厂里的经营情况,目前资金运转十分正常,基本上符合贷款条件,但我们需得要厂里有个还款计划,主要是他们还欠建行二百多万,还贷必须有个安排。”</p><p class="ql-block">张厂长立即表态:“章行长您请放心,我们一定统筹安排,保证按期还贷。”</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我还有个好消息告诉你,县化肥厂前两年购置了一套废水净化设备,因现在生产规模扩大,那套净化设备不够用换下来待处理。你们可以把它买回来一样可用,我想三四十万应该可以成交。免得你们买新的背贷大了有压力。”</p><p class="ql-block">张厂长激动的说:“太感谢章行长了!”</p><p class="ql-block">农行郭科长说:“你们和化肥厂谈妥以后,需要多少钱就直接到我手里办贷款,不必再找章行长了。”</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章行长你们农行真是我们乡镇企业的贴心人,等下在这里吃饭,我来给你敬酒。另外还有个事与你商量一下,沙湖镇准备再建一个麻纺连锁厂,规模比中帮麻纺厂要大,大概得五百万资金,我也不全找你,你负担一半行不行?”</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这个恐怕不行!”</p><p class="ql-block">众人惊愕。章行长说:“五百万的一半就是二百五,您这一半,就是两个二百五。我不就成了其中一个呀?”</p><p class="ql-block">说的大家哈哈大笑,钟县长也笑起来了,说:“那你就三百万吧!”</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您总是还要找家银行的,干脆我二百六,另家二百四,怎么样呢?不过这笔钱得镇政府担保。”</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政府一个行政机关用什么跟你担保,我说假如的话,沙湖麻纺厂无力偿还货款,你去拆镇政府的房子呀?”</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我哪有这个狗胆,但贷款得有条件,不担保就得有抵押的,这是手续规定的。”</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这个事交肖镇长负责解决,肖镇长想办法找资金雄厚的单位担保也好,或是其他形式抵押也好,总之你不把镇政府抵押进去就行了。”</p><p class="ql-block">肖镇长说:“钟县长您放心,我负责想办法办妥。”</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抵押贷款不是好玩的事,无论如何你都要想办法搞稳妥。”</p><p class="ql-block">肖镇长说:“李书记你放心,我哪怕是把老婆抵押出去,我也坚决把这事搞成。”</p><p class="ql-block">秦明阳笑着说:“肖镇长这事搞不得的呀,你这不是要章行长犯作风错误啊。”</p><p class="ql-block">章行长双手合十严肃的说道:“阿弥陀佛,思淫邪,持戒哉?”</p><p class="ql-block">章行长长的像罗汉菩萨,合手念佛倒很像庙里和尚,引起大家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钟县长,章行长,到了吃饭的时间了,我们吃饭去吧。”转身对大家说,“其他人都在机关食堂里进餐,邱主任已经安排了的。”</p><p class="ql-block">饭厅里面也有一个雅室,其实也没有什么雅可言,只不过单独一个房间而己。按秩序坐下来,李书记、章行长分两边陪钟县长,肖镇长和尹副书记,陈副镇长作陪,郭科长,邱主任和荣师傅、农行司机、秦明阳也就忝列末席了。</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今天难得请来了章行长,这是我们的财神爷,你们几个好好的陪章行长喝几杯。有了财神护驾,万事亨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菜上齐,大家纷纷跟钟县长、章行长敬酒。肖镇长走到钟县长面前给钟县长敬酒,说道:“感谢钟县长下来调研,为我们解决了难题,我敬您一杯。”</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我不善饮酒,酒我就不喝了。”</p><p class="ql-block">肖镇长说:“我是诚心诚意的敬领导一杯酒,您无论如何都要赏脸喝一杯!”</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肖镇长,我想你先不忙给领导敬酒,先把现兑了再说吧。”</p><p class="ql-block">肖镇长说:“我兑么现呀?”</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你堂堂一镇之长,怎么这不守信用呢。你打牌输了罚酒三杯,我们是有条约的。李书记你说他该不该兑现呀?”</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经魁呀,男子汉大丈夫红口白牙齿,说话算数,你和邱主任自罚三杯了再敬酒,行不行呀?”</p><p class="ql-block">李书记开口了,两个果真兑现喝了三杯酒。钟县长说:“你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让章行长喝好。如果章行长酒没喝好,你们的贷款也难得办好。”</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钟县长您不要把火引到我身上来,我喝不得酒,这身上这里那里都有毛病。这样,我讲个笑话给大家助下酒兴怎么样?”</p><p class="ql-block">肖镇长说:“章行长这个建议好,但您要讲的大家都笑了才行。”</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你们都喝杯酒了我就开讲。”</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来,听从章行长的命令,我们把自己的酒都干了。”</p><p class="ql-block">除了钟县长以外,其他人都喝了自己杯里的酒。</p><p class="ql-block">章行长就讲:“说从前,有个举人进京赶考,临行前往岳父家里辞行,夜晚做了三个梦。一个是自己屋脊上面种的韭菜,第二个是盆子里盖着个脚鱼,把盆子撞的咚咚响,出不来,第三个是和自己的小姨妹没穿衣服背靠背的在床上睡觉。自己百思不解。第二天起来以后就说的舅母娘听。舅母娘听了就叹气,说妹夫呀,这个兆头很不好,你看屋脊上面种韭菜,不是祖上无园(缘)吗?这盆子里盖脚鱼,是连门都没得;这个你和小妹子背靠背,那还像哪进的去呢?这举人一想,舅母娘圆的有道理,看来今年高考无指望了。</p><p class="ql-block">正愁眉不展,岳母娘来了,看到女婿脸色不好,就问道,这一清早起来怎心里么样不快活呀?女婿就把做梦的事和嫂子圆梦的话说了。哪知岳母娘一听,高兴的拍手大笑,说好兆头好兆头,恭喜女婿,你今年一定高中。女婿不解,问怎讲呢?岳母娘说,你看屋脊上面种韭菜,那不是高种(中)吗?盆子里盖脚鱼那是撞圆(状元)唦;你和小姑娘背靠背睡觉,那不是侧身就进去了。”</p><p class="ql-block">章行长的笑话引起了大家的一阵哄笑。秦明阳说:“章行长的笑话固然好笑,但太传统老旧了,没得新意,这个不算,再来一个。”</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秦秘书你刁难人,我们事先说的是好笑就行,没有说是新笑话还是老笑话。如这样那就你来给我们讲个新笑话啦。”</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怎搞的我头上来了?”</p><p class="ql-block">钟县长说:“事情是你挑起来的,那你就讲个吧!”</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首长下了指示,那我就讲个吧,我这个是绝对正宗自创的,享有独立版权的笑话。”</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那你自创的,如果说的我们不笑的话,那还是要罚酒的啊!”</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好说,好说,不好笑,罚三杯!”</p><p class="ql-block">章行长说:“你要讲就讲唦,磨磨叽叽的紧搞个么事?”</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好戏不怕晚,我喝口茶了再说。”</p><p class="ql-block">喝了口茶,清了下噪子,讲道:“前几年我在通海口潘堤驻队,潘堤十队有个寡汉老头照守生产队里的菜园子,这天中午,湾子里有个婆婆摸到菜园子里想搞点瓜菜回去吃。就对老头说,老鬼呀,你把那香瓜还有么事把一点我回去吃哈。老头说,可得呀,那得用你的两个香瓜换。婆婆说,款你的鬼话,我那些来的香瓜呀?老头说你那胸前不是吊着有两个香瓜吗?婆婆一笑,说,还是么鬼香瓜,早就是两块锅块了。老头说:那锅块更好,吃的嘴里有嚼头还香呢,我就是喜欢吃你的锅块。婆婆说,你真的要吃呀,要吃我就绐你吃啦。那老头也不含糊,果真撩起婆婆的衣襟,扑上去啃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老头鳏居多年,东西还很恶招,上面在啃,那下面竟然挺起来了。反正菜园子没得人,抱起婆婆往床上一丢,认认真真的干起活来,没想这菜棚子不大,床上一动,棚子上外面爬的丝瓜藤子吊的丝瓜也有节奏的跟着甩起来了。</p><p class="ql-block">这时候五六个七八岁的小儿子伢来菜园子里偷菜,看到棚子上的丝瓜在甩,感到很稀奇,这丝瓜怎么自己跳起舞来了呢?一个个就偷偷摸到棚子边下去看。发现老头骑在婆婆身上不住的上下运动。一个伢小声的问:他们在干么事?另一个说老头子在和婆婆打架,你看爹爹使劲地在婆婆身上压,压得婆婆直哼,老头子搞的气喘了。另一个伢看的过细些,说他们不是打架,是老头子跟婆婆在舂米,你看老头子的一个地嘴子好大呀。几个伢把草棚子扒开缝过细往里瞧,真的是老头一下一下的往婆婆肚子里一个劲的舂,还叭叽叭叽的直响。</p><p class="ql-block">老头在棚子里听到伢们说他在舂米,说道:没有看到你爷姆妈舂米呀,你狗日的们首都不是舂米舂出来的呀!还不快走,老子出去把你一个个的都捆起来!这伢儿们一听,吓得不得了,赶忙往外跑,一边跑一边齐声减:爹爹舂米,爹爹舂米!”</p><p class="ql-block">果然大家都笑个不停。章行长说:“怪不得人们说文人流氓的,秦秘书还真的有点流氓。”</p><p class="ql-block">秦明阳说:“这流氓是认人的,普通人做这种事是流氓,名人、大人物做这事就是风流,还是韵事。司马相如看上了卓文君的花容月貌,狂弹《凤求凰》的曲子勾引卓文君,最后勾引到手携美私奔,成了千古美谈。张君瑞看上了崔莺莺,千方百计的挑逗引诱,半夜里翻墙过去苟合成就好事,一对青年男女偷情的风流故事,王实甫编成了名剧《西厢记》,一直到现在长演不衰。那李隆基看上了儿媳妇杨贵妃,不顾伦理道德的约束,居然把儿媳妇霸占到手,从此每日里贪恋床第之欢,晨昏颠倒,连班都不上了,国家大事也不管,连安禄山在辽东造起反来了都不晓得。这白居易还为他们写下了千古名诗《长恨歌》。你说这是不是人比人气死人,同样都是做那件事,就有这大的区别。”</p><p class="ql-block">钟县长笑着说道:“秦明阳,没看出来呀,你还有蛮多歪理邪说。”</p><p class="ql-block">李书记说:“大家来,为我们秦秘书的风流论干一杯。”</p><p class="ql-block">其实秦明阳不知道,事过不久,风气大变。有饯有权的养情人,包二奶、N奶,什么事都没有。而普通人到沙廊里与小姐春风一度,就说成是嫖娼卖淫,罚款拘留,给以治安处罚,完全是没有可比性。秦明阳要是晓得还有这些事以后,会更加为自己的歪理邪说找到更多的论证。</p> <p class="ql-block">周俊春 网名春和景明,号静父,自署秋霜斋、玉壶春书屋主人,人称半聪先生,跛足道人,佛门俗家弟子,民间无名文人。出版有《秋霜斋墨痕》书法作品集两册,《词颜令色》词作集一本,《闲情韵味》诗词曲赋联文集一本。近年来涉足小说创作,一百多万字的大型文学著作《机关旧事》(五卷本)正在积极创作中,敬请关注!</p>